>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一枝独秀 日元下望1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新朋旧友碰面,开口闭口Japan,不是到日本旅游,便是赴日本买楼。日元兑港元跌穿0.07,以为隔山买牛有折打,得防0.07之后变0.06,赚头亏尾得不偿失。QQE引发日本置业潮?老毕不无保留。然而,“日元便宜”对日本旅业有百利而无一害,难怪东瀛游趁势上市。

  据《信报》日前报道,东瀛游将于本月18日招股,28日挂牌,IPO筹2亿港币。按报道列举的资料,公司在香港去年出境游的市场占有率为9.3%,单计日本团更高达31%。老毕的印象是,东瀛游虽属香港旅业后起之秀,但不少港人对日本情有独钟,每年赴日者大有人在。此辈大都是识途老马,去日本旅游多选择自由行,东瀛游主打日本市场的策略,甚合香港旅客口味,上市后大干一场,正路也。

  东瀛游业绩受累日本消费税?

  不过,从报道引述的港交所数据可见,东瀛游预期2014年纯利不少于6500万港元,较2013年的1.03亿港元减近四成。令老毕“眼前一亮”的是这一句:“东瀛游今年上半年收入约一半来自日本旅游产品,但截至7月底,受累于日本消费税,购买其旅游产品及服务的客户总数为3.37万位,按年减少9.7%。”

  上述引文,关键在“受累于日本消费税”八个字。正确点说,乃日本今年4月把消费税率从5%调高至8%。记者对东瀛游业绩的演绎告诉大家,在日元汇率下半年重拾跌势前,日本调高消费税导致参加东瀛游旅行团的人数减少。老毕第一个感觉是:日本难道没有安排旅客退税?请教经常游日的同事,按其说法,税是可退,但她从来不退。换句话说,那是嫌手续烦琐,放弃权利了。

  消费税因素是否足以影响香港人赴日旅游的意欲,老毕不能没有保留,但假设东瀛游日本旅游产品“滞销”,跟该国提高消费税确实有关,那便不难想象,港人赴日血拼happy,尚且因消费税加重旅游成本(或嫌退税麻烦放弃权利)而打消去日本旅游的念头,那衣食住行都在当地的日本民众,对政府增加这项税收是何等态度,也就可思过半。

  人民币一枝独秀

  最新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提高消费税的态度,使安倍支持率急挫8个百分点至44%,创2012年12月上台以来新低的重要原因。东京计划分两阶段调高消费税,首阶段今年4月完成,税率从5%加至8%;次阶段原定明年10月落实,从8%上调至10%。为了民意,政府有可能押后次阶段行动。

  安倍若连任成功,消费税去向大可从长计议,加税押后与否纵使继续让他动辄得咎,那也是连任之后的事了。

  大家最感兴趣的,自然是日元汇率还会跌多少?法兴银行“熊太爷”(即大空头,编者注)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打铁趁热,开盘赌日元极速跌至145兑1美元水平。在此君看来,日元关键支持位120转眼失守,此关一穿,日元汇率将先破2007年6月低位124,再破2002年2月低位135,下试目标价145指日可待。

  日元汇率未到120,区内主要竞争对手韩元已开始被迫贬值;欧洲央行为抗通缩,只怕也得被迫跟牌。香港人正沉醉于银行争推的6%、8%高息人民币挂钩产品,可有想过贬值潮中人民币的处境;一币独强,承受得来吗?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7/content_116037.htm?div=-1 report 1466 近日新朋旧友碰面,开口闭口Japan,不是到日本旅游,便是赴日本买楼。日元兑港元跌穿0.07,以为隔山买牛有折打,得防0.07之后变0.06,赚头亏尾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