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马”36亿入股华谊兄弟 华谊下一步欲做“东方迪斯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11月18日,停牌2月有余的华谊兄弟发布晚间公告称将于明日复牌。

  根据公告内容,华谊兄弟将向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计144,985,904股。其中,杭州阿里

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股票61,755,799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票27,386,226股,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认购51,550,544股。且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公告发布后,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访问了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事业部CEO胡明。胡明对华谊兄弟未来一些重大的战略进行了解读。

  “东方迪斯尼”战略初见雏形 用三个圈勾画文化产业链

  搜狐财经:此次“三马”入股华谊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胡明:华谊此次准备做一轮非公开发行引进新的股东。其实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融资渠道还是比较畅通的。所以华谊对股东的诉求不光是在资金方面,还希望我们的股东除了资金之外,还会有其它的资源,这样的话能够对华谊有一些帮助和带动。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在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当中能够让华谊兄弟跟今天的世界传媒领域的巨头,像迪斯尼这样的,我们希望我们的距离还能够再近一些。我们觉得跟这三家同行,对接近我们的目标会有更大的帮助。这回这三个股东马云和腾讯本来都是我们的股东,此次是增资,平安以前不是我们的股东,这回是新增加进来的。

  搜狐财经:此次华谊兄弟引进“三马”这三位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会给集团未来的战略带来怎样的变化?

  胡明:华谊兄弟今年做了一些业务架构上的调整,我们把原有业务梳理成了三个事业群:一个是影视娱乐事业群,包括电影、电视剧、音乐、电影院等等;第二是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第三个是互联网娱乐。

  跟这“三马”这三家,阿里肯定是最大的电商平台和支付平台,所以华谊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把娱乐化的元素融入到用户在阿里平台的生活当中,购物、支付等等这些。阿里今年也有了自己的阿里影业,也已经进入到了内容创作领域。华谊相信两家公司会在内容制作方面有非常深度的联合,来共同的开发新的项目,共同的为这个行业找到一些新的做法,有一些新的突破。

  腾讯其实是我们的老股东了,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往游戏方面转型的时候腾讯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帮助,所以我们跟腾讯在游戏方面联动已经特别深入了。今年开始我们会跟以腾讯的IP(电影素材),就是知识产权来改编电影,从IP转换方面我们跟它会有一些具体的项目现在都在开发。所以今年8月份腾讯发布它的“腾讯电影+”的时候也是我们有去站台,当然了腾讯拥有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应该说是拥有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的用户,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也已经上线了我们的粉丝产品,像QQ星影联盟等等也已经上线了,也在不断的开始在尝试付费等等的,所以说跟这两家的合作会各有侧重点,但是整体上不能说引领吧,可能都是要去适应电影和内容行业,跟互联网的这种结合。

  平安相对它是一家非常大的金融财团,我们觉得在我们走向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会有非常大的动作,包括并购等等,我们觉得有一家金融财团的支持和作为合伙人,会对我们将来突破现在的规模限制还会是非常决定性的帮助,大概这是目前这三家我们会有不同角度的联动。

  搜狐财经:听您的介绍能感觉华谊未来要像迪斯尼那样发展了?

  胡明:是,我们希望创作出来最顶尖的内容,我们再把最顶尖的IP(电影素材)去做转换,然后做货币化。

  搜狐财经:未来几年华谊哪一块进行货币化比较方便?

  胡明:我觉得这三块是齐头并进的,不见得非要说一定要厚此薄彼,但是从重要性来说影视娱乐是最最重要的。我觉得它决定了华谊兄弟四个字的含金量。

  用电影定义华谊范畴太小 文化创意产业外延非常大

  搜狐财经:今年以来电影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都比较多,这次入股之后华谊主要业务方向会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胡明:我觉得不会。华谊的核心能力和核心业务是我们会始终会坚持的,我觉得影视还是我们最最核心的业务。我刚开始也讲了,今年上半年华谊已经把业务架构做了梳理和调整,因为没有人规定说一家电影公司只能拍电影不能干别的。

  我们还是需要创作出来IP,我们还是需要把这个IP进行转换,并且能够取得更多的收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做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比如我们有《狄仁杰》、《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太极》等等,我们怎么把他们的价值挖掘出来,其实挖掘价值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是会和现在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这些产业去合作。

  过去大家都有一个误解觉得品牌授权应该做商品,当然我们可以跟淘宝的商家去合作,但是毕竟它的体量、规模有限,商业模式也有待探讨。我们发现旅游行业是一个大的行业,行业的规模都是在几千亿,如果加上有的还跟地产相关的是几万亿规模的,所以我们的知识产权跟旅游这些结合起来会带动现在整个旅游产业从一个观光的级别它升级到深度的体验和互动这样的级别。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取得更高的收入。

  因此,我们在看自己的业务结构的时候,还是会结合到现在中国现实的情况,应该找最有实力的板块去合作。我觉得在没有这一次投资之前,华谊的架构已经是这样梳理的,今后有这三个股东进来的话,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战略布局。

  会拍更多类型的电影 会花重金去海外找“星际穿越”

  搜狐财经:华谊在公告中提到将与腾讯和阿里合作拍摄多部电影,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胡明:跟腾讯我们会把腾讯游戏,腾讯文学上的一些作品改编成电影,也会把我们的电影在腾讯平台上改编成游戏,跟腾讯已经非常深入了。阿里这边,比如今年11月28日要上映的电影叫《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整个“双十一”营销活动有了一些新的做法。电商会用撒娇的方式做的一个营销,我觉得传播的还是挺好的。当然了我们会跟阿里影业在电影的合拍方面,都会有更加深度的就算联合开发,联合摄制这样的。

  搜狐财经:这次合作之后会不会导致华谊出口的电影数量急剧增长?

  胡明:双方会有一些新的电影类型加进来,因为像比如说腾讯游戏改编的,腾讯文学作品改编的。基本上未来几年我们会在电影数量上面保持在明年的一个规模上面,一年大概上映15部到20部的量,在数量上不会增加的特别快的。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每年只上8部电影,其实我们只靠8部电影就占国产片20%,为什么明年上映多呢?由于观众群的差异化和观众群的区分,电影逐渐的走向类型化,所以我们也需要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电影来上映,去覆盖不同的观众群和覆盖不同的档期,我觉得未来量级上不会变化。

  搜狐财经:华谊这次融资36亿,并引进了中国平安这样一个大财团,未来对外的投资会不会爆发式增长?

  胡明:我觉得这些资金第一步会用到英文电影方面,联合摄制。因为英文电影的投资比例基本都比较大。比如说我们国内大的投入,比如一亿人民币算大片,那在美国可能一亿美金才算大片,所以我们会把钱花在一亿美金以上制作的电影,以及五千万到七千万美金制作预算中型电影上面,这两个方面会增加一些投入,因为以前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少的。

  搜狐财经:有没有可能投资像《星际穿越》这样的大片呢?

  胡明:我们努力希望跟这样级别的导演能够有合作,能够投他拍的戏。

  游戏业务望实现突破

  搜狐财经:现在游戏这一块发展怎么样?

  胡明:我们现在游戏有两款产品在运营,一个《时空猎人》,一个《神魔》,从今年到现在每个月都是排在安卓和IOS平台前十名或者前十五名,我觉得我们在游戏这个方面,做产品研发的公司来讲我们绝对是在第一阵容里面。

  搜狐财经:这次如果和腾讯合作的话,可能会导致公司游戏这方面有一个极大的推进?

  胡明:应该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8/n406153720.shtml report 4762 11月18日,停牌2月有余的华谊兄弟发布晚间公告称将于明日复牌。根据公告内容,华谊兄弟将向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