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面”李连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海平 江苏报道

  “邳州迎宾馆?”出租车司机一下愣住,随后猛拍了下脑门,“我知道你要去哪儿了”。

  十分钟后,目的地已经恍如隔世。

  “李连玉调走后,这个地方被卖给了开发商,原来的宾馆炸了,湖也填平了”,售楼小姐淡淡地说。约4300元/平方,95%以上的都卖掉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年前曾入住邳州“迎宾馆”,有湖、有山、有楼。如今,数十栋拔地而起的高档楼盘和接近尾声的小区路面工程—这里名为“阿尔卡迪亚”。

  邳州迎宾馆曾是当地硬件条件最好的酒店,外来干部,时任市委书记李连玉长期居住其中。2000年,时任徐州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李连玉升任邳州市长,2002年升任市委书记。在这里,李连玉一住将近10年。

  11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李连玉接受组织调查。 李连玉因还兼任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为正厅级官员。

  2007年10月23日,李连玉作为党代表参加完“十七大”回邳州时脚踏红地毯、以领袖挥手式向数千夹道排队欢迎者致谢的一幕曾令舆论关注。

  接近当地纪检部门一位人士透露,李连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其担任邳州市委书记期间。调离邳州后,李连玉作为徐州副市长分管的主要是“冷衙门”。这一消息得到徐州市一位卸任官员、邻市纪委、邳州当地官员等至少四个消息源的证实。

  李在担任徐州邳州市委书记(2002年-2010年)期间,一方面,其强有力的举措破旧建新,让这个苏北落后县域焕然一新,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造就了“邳州模式”;但另一方面,改革背后,大量的政绩工程以及对官场的搅动又惹来诸多非议。

  “功过要分明。”徐州市一位长期服务市委的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大多数的徐州地方干部没有他这个本事。外界把他一棍子打死是有失公允的。”

  “我的意见就是一句话,为公家做事,把钱放到自己口袋里就是不对的”,一位与李连玉“熟识”的江苏省退休官员则认为,“地方主政领导守不住底线,改革实践也可能因"过"错而抹杀。”

  曾力推“搞活”

  李连玉所执政的邳州曾是江苏苏北贫困落后地区。江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是江苏省情基本特点之一,如何让苏北地区“不拖全省的后腿”也一直是江苏省从1984年以来的基本战略。

  2002年江苏省委召开会议,介绍和推广沭阳经验,实际上是一次“现场会”。是年,刚刚从邳州市长升任市委书记的李连玉参加了这次会议。一位邳州市前任官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回去之后,李连玉主持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就他对这次会议的理解做了详尽发言,邳州要进行彻底改革创新的思路也由此拟定。

  “沭阳的经验表明,一定要靠解放思想增强内生动力,一定靠改革创新搞活内生机制”,李连玉在会上传达省委会议精神时表示。

  “我当时感觉到,为了邳州的发展,李连玉是下了决心的”,上述官员说,苏北地区长期发展不起来,一个原因就是执行力相对欠缺,而一些项目需要强势领导。

  “我考察过江苏很多地方,李连玉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苏州张家港市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回忆说,“彼此交换名片寒暄后坐下来,李连玉简单的开场白就给我一惊”。李连玉说,“在我这里,在我当领导期间,你自己去查,中国任何地方有的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只要你能拿出文件出来,除了污染项目,在我这里都能用。”

  诸多邳州公职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李连玉依靠招商引资这一法宝,搅动了麻木多年的官场。

  一些已适应原有机制和体制的干部,无论找谁打招呼都没用,被李连玉毫不留情地拿掉,与之对应的是,一些在招商引资上“灵活”的年轻干部得到了超常规提拔任用。

  某镇级开发区刚成立就招到了一个传统产业的亿元大项目,这让李连玉非常兴奋,召集科级以上所有干部到现场学习经验。

  “当时介绍经验的是一位股级年轻干部,也是他通过关系拉来的这个项目,不过他从没有见过这种大场面,很紧张”,一位亲历现场的干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李连玉大马金刀式的在现场问:你是靠什么把这个项目招过来的。足足有一分钟,年轻干部坐在台上说不出话来,“脸胀得通红,手在发抖,良久憋出了一个字:骗!”

  “所有的人都哄堂大笑,会议室要炸开了,但李连玉却猛拍桌子,大叫一声,好,这就是本事。你们有本事也招来这样的大项目让我看。”这位年轻干部后来被破格提拔。

  “他们告诉你的只是一些片面事实”,当地一位组织部门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被李连玉拿掉的干部有大部分都是庸人,但这也给邳州官场带来了新鲜力量。”

  “我个人仍然要称赞他。”一位在教育系统工作过的退休官员说,“当时,我们有一个学校改造项目,打了多少次报告,报上去就是没下文,眼看年底了,我下了狠心,直接冲到李连玉办公室,当面把报告给他,我汇报的时候眼都红了,结结巴巴,但他很冷静地说,"我来批,你去拿钱"。”

  “好大喜功”另一面

  “如果没有"红地毯"事件,李连玉或许有另一条路”,一位一度与李连玉工作关系紧密的邳州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007年,李连玉迎来了他的第二届市委书记任期。这位官员说,那时的邳州已大变样,一座新兴的中等城市的模样已勾画出来,县城面积从1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实现了“5年再造一个新邳州”。

  促成邳州“大变样”的一个关键是徐州观音机场项目。这是因为,是否拥有机场是衡量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

  “李连玉为了让机场能够建在邳州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南京跑了很多次。虽然最后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决策时将机场放到了临近的县,但邳州借助此机遇却完成了新一轮县域发展规划,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否则你见到的邳州是比早年的沭阳还要差的一个城市。”一位当地官员说。

  在2006年底的江苏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上,李连玉就邳州的发展做了汇报,得到了肯定。

  2007年,李连玉当选为中央十七大党代表。2007年10月23日,从北京返回邳州的李连玉却上演了“红地毯”事件。

  这次迎接仪式被李连玉身边的工作人员“放大”,但又与李连玉好大喜功的一面紧密相连。

  当时参与“迎接仪式”的一位邳州官员言及此事时说,当时的一些做法确实有些夸大了,“投领导所好的办事方式,值得反思”。

  “邳州速度”争议

  2009年邳州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一时间, 前来取经学习“邳州速度”的人络绎不绝。

  苏北某县的一位县委常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也曾去学习,当时我在镇里工作,带队的只是一个副县长,本来是开发区之间交流的会议,但李连玉听说后立马高规格接待,亲自来做报告,让我们受宠若惊。”她回忆说。

  成为百强县前后,“邳州模式”的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这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上。

  事发于2010年1月7日的征地拆迁“李冬冬血案”成为转折,将邳州违规土地使用的情况彻底推出水面。

  国土资源部在当年的5月4日对邳州进行了通报,“国土部通报,一个县,多达9起,是非常罕见的”,当地一位曾在当地镇级司法所工作过的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参见2010年5月28日本报报道《邳州现形记》)

  “国土部通报的9起违规土地使用案例,在邳州都是当时市常委会既定的重点工程,并且,这些工程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上述律师表示,“只是违规土地使用的一小部分。”

  1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邳州重访这些工程后发现,如同“邳州迎宾馆”一样,大多已改“他用”。

  在这些重点、亮点工程背后,不仅是涉嫌土地的违规使用,更是对邳州财政的透支。

  一位担任过邳州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的退休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李连玉任职期间,若进行精算,政府财政实际收入大约只有公布数额的70%。”

  当地人士告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着“邳州速度”,当年负责的政府部门人士,“一度带礼物拜访建设者,希望他们加快工程进度。”

  “一是逐年慢慢分期从银行拨账(款),这部分比例很少;一是相对便宜些出让其他土地让我们开发;一是让我们接其他工程来做;这些都免去了一些竞争。”参与上述工程的建筑业主说,毕竟房地产的利润还是挺大的,“邳州人口180万,刚性需求挺强”。

  就李连玉执政期间诸多“政绩工程”的债务问题,11月17日,邳州财政局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其实,我们和全国各地都一样,从大的角度来看,都是通过土地出让来平衡,土地出让收入已抵得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口径,所以整体上无需担心。”

  他进一步解释,“随着中央出台的规范地方债的措施,以后出现这种拖垮财政、不贴切地方实际的政绩工程会大幅度减少”。

  作者:王海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9/content_116326.htm?div=-1 report 4034 本报记者王海平江苏报道“邳州迎宾馆?”出租车司机一下愣住,随后猛拍了下脑门,“我知道你要去哪儿了”。十分钟后,目的地已经恍如隔世。“李连玉调走后,这个地方被卖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