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士丹利董事长: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正富)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闻(詹姆斯·戈尔曼)日前在北京表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蕴含着更多的新机遇。

  高闻是在参加摩根士丹利进入中国市场2 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他说,过去20年,摩根士丹利是中国改革开放和高速增长的受益者;未来,摩根士丹利将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收获更多发展机遇。

  摩根士丹利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1994年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代表处,并于第二年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成立中国首家国际化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此后的20年,公司在华员工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目前的千余人,中国也成为其业务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

  摩根士丹利的经历是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的缩影。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放慢,一些海外投资者开始有些担忧。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闻认为担忧是多余的。他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减慢,但是7%以上的增速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说,依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虽然速度不再像以前那样"惊人",但是绝对增量却是"惊人"的。”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体量已经今非昔比。据官方统计,2013年一年中国经济的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的经济总量,可以在全世界排到第17位。即使是7%左右的增长,无论是速度还是体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高闻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依然强劲增长,在未来三到五年将保持6%到7.5%之间的增速,远超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

  他认为,增速放缓不仅不是担忧,对于投资者来说,主动放缓增长速度、提升增长质量,创造更加健康、持久的增长,反而是一个利好。

  高闻说,一个大的经济体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速,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将给环境、工业产能、基础设施带来巨大的压力,是不可持续的。

  在高闻看来,中国未来经济的强劲增长不缺乏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有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创新能力的增强、城镇化的推进、国内需求和消费的扩大、对外贸市场依赖度的降低,都将成为中国经济更加可靠、稳定的增长动力。

  中国更高质量的增长,催生了像阿里巴巴一样的高质量企业。高闻说,这将给像摩根士丹利一样的跨国公司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两个月前,摩根士丹利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的承销商之一。

  高闻说,除民营企业之外,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正在寻求国际投资者或者海外并购的机会,它们走向全球舞台的计划,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新增长点。

  三天前,高闻在上海参加了沪港通试点的启动仪式。他说,沪港通试点是中国市场越来越融入全球市场的最好例证,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实质性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同时也给摩根士丹利的业务带来了更多机会。

  关于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的挑战,高闻说,地缘政治、环境治理、人口结构、老龄化、城镇化、居民高储蓄率,都是中国决策者的难题。然而,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作者:张正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20/c_1113335980.htm report 2217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正富)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闻(詹姆斯·戈尔曼)日前在北京表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