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玉峰谈酒类自媒体:被企业绑架等于被阉割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白玉峰

  自媒体要有态度。

  以酒行业为例,为了一点可怜的广告收入,行业媒体几乎被企业绑架。一些稍稍崭露头角的自媒体,也很快陷入包养模式,失去了媒体的基本操守:态度。

  究其原因是没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分为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及盈利模式。媒体本身就是产品,服务对象是读者,所以,读者才是你的衣食父母。读者喜欢你的内容,发行量上去了,广告收入自然不成问题。

  如果你只奔着广告主去,为了营收,一味曲意迎合,丧失基本立场,而忽略读者感受,这份报纸肯定完蛋。

  真正牛逼的媒体,是用视野、高度、专业水准赢得读者和企业的尊重。报道该怎么做还怎么做,绝不搞有偿新闻,更不会跟你签什么公关协议。比如《南方周末》、《新周刊》、《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地理》……这些优秀的媒体,吸引了众多企业投放广告。因为,客户是冲着影响力、传播力来的。他支付的是传播费,而不是保护费。

  很多新媒体、自媒体,骨子里仍是传统那一套,因为,他们已经固化在传统媒体的思维模式里。他们既没有态度,又没有新意。作为自媒体人,如果不能抛弃广告思维,他的自媒体必死无疑。因为,即便在互联网没有兴起的传统商业时代,独立的人格、鲜明的态度,依然是其竞争力的核心。

  互联网时代,人即传播,传播即渠道,渠道即人,渠道即传播。媒体,不再是单纯的媒体,而是连接者、聚合者、平台搭建者;读者,也不再是单纯的读者,既是受众,也是传播者,内容制造者。一切的一切,都以人为落脚点。

  自媒人,首先得是一个有性格、有态度的人,然后是一个有思想、有思考、有实践的人。在社会大转型的拐点时期,你可以用你的态度感染他人,用你的思想照亮他人,用你的内容引领他人。

  如果想到了这一层,你就会发现,是不是自媒体已经不重要了。你是一个人,你就可以连接各种社会关系。媒体,不过是你作为“人的延伸”而已,而“人的延伸”,难道只有媒体吗?

  不是。社群,是人的延伸;工具,是人的延伸;商业,是人的延伸;传播,是人的延伸……一切,都是人的延伸。无论你是媒体、社群、平台、还是产品,都要基于一个前提:人的延伸。你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其他。

  既然一切都是基于“人的延伸”,那么,媒体可以成为引领者,连接者,再进一步,可以成为激活者,成为孵化器。

  今三胖就是这么做的。

  我们结缘,充当连接者;你们喜欢听我们说话,听了之后觉得很受启发,并打算按照三个胖子说的做,那么,我们就成了引领者;如果大家再觉得靠谱,有了好的项目,我们就可以一起做点事情……

  在这个无边界的时代,你是什么不重要了,你和大家之间有交集、有关联、有价值,才重要。

  生活中,你会喜欢一个被阉割的人吗?你会与一个给钱就上床的人做亲密朋友吗?你会喜欢一个罔顾你的感受,一心钻到钱眼里的人吗?

  如果你不喜欢,你就知道,做一个自媒体应该怎么做了。

  忘掉广告吧!忘掉你那所谓的客情关系吧!专注地做好你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做有性格的自己,做不违本心的自己,做有责任有担当的自己,做有眼界有格局的自己。做好你自己,就一定会有人喜欢你。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40543.shtml report 1509 自媒体要有态度。以酒行业为例,为了一点可怜的广告收入,行业媒体几乎被企业绑架。一些稍稍崭露头角的自媒体,也很快陷入包养模式,失去了媒体的基本操守:态度。究其原因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