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电大佬河北卡位战:海兴或被打上核电之城标签

来源:经济观察报

  海兴县,一个仅拥有20多万总人口、由三个边缘贫困村合并而来的海边小城,多年来顶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如今一改往昔寂静,陡然热闹了起来。

  让这个隶属于河北沧州市有着“苦海沿边、洼大村稀”之称的小县城热闹起来的是要建核电站的消息。“国家已经立项,如没

有颠覆性因素,这一次恐怕是真的。”多位当地官员和入主核电企业人士如是对经济观察报说。

  河北省是目前唯一未建核电站的沿海省份,海兴核电项目之于河北可谓意义重大。然而来自多地的疑问是,为什么是海兴?“说真的,河北省的核电厂址条件不如其他省份好,这也是核电企业虽早就在此‘跑马圈地’,但没有一个能成的原因”,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而经过多方论证,沧州海兴应该是包括承德、唐山、秦皇岛在内的四大厂址中条件最好的”。

  据多位专家分析,海兴厂址的上位,背后也与国家将大力发展核电政策以及河北省去雾霾和保经济双重压力下产业腾挪的强烈意愿,脱不开关系。深耕河北核电选址多年的企业大佬们在此背景下,正与河北各地方政府间上演着合纵连横、借力打力的卡位战。

  海兴上位

  在刚过去的APEC会议上,国家级贫困县海兴的烟花厂大出风头,而这个海兴人眼里“县城人口仅4万余人的巴掌大的地方”,或将被打上“核电之城”的标签。

  海兴核电项目位于海兴县香坊乡边庄村北侧,10月底的几天里,香坊乡的抛庄村、东王庄村、坨里村等村的村民发现,喇叭里唱着歌曲的河北核电科普大篷车在村里分发宣传页、购物袋之类的材料,他们才知道“传了多年的核电站似乎真的要建了”。

  11月21日,一位中核华电河北公司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这个项目国家已经立项,通过了初步可行性研究,下一步将通过能源局、环保局和核安全局等的审核,计划2016年之前把前期工作完成。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作为京畿重地的河北省发展核电较晚,虽然意愿强烈但多年来依然落在其他沿海省份身后。此时,2011年遭暂停的沿海核电项目至今迟迟未获国务院开工批文、内陆核电项目仍处于论证阶段,河北却开始快马加鞭了。

  在今年国家能源局人事调整、核电项目遭遇拖延至今的情况下,海兴项目于今年4月24日拿到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河北海兴核电项目的复函》,同意将海兴核电厂址纳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重点开展厂址论证工作。而这与4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能源会议上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沿海核电项目”仅差6天时间。

  紧接着,短短4个月后的8月26日,河北省沧州市政府发布的《河北沧州海兴核电项目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告》,公告显示,河北海兴核电厂一期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型核电机组,其中1号机组计划于2016年6月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建设周期为54个月,2020年12月投入运行。

  10月23日,河北省政府与中核集团在京签署《中核集团与河北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为“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揭牌。此前河北建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中核持股51%,华电持股39%,建投能源(8.19, 0.02, 0.24%)持股10%,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按持股比例出资。

  电力行业资深研究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吴疆对经济观察报说,核电企业希望尽快开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刚刚提交选址环评报告的海兴项目距离最终开工还有很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多个核电项目相互竞争。

  吴疆补充道,而且根据最新公布核电装机目标,考虑目前新建核电站每个至少两百万千瓦的规模,加上现有项目二期、三期的扩建计划,2020年之前全国再增加十个新的核电站址就不错了。

  不过,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分析,APEC期间政府承诺到2030年中国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20%,以此计算,核电必须占到清洁能源的6%左右,这需要1.3亿千瓦的装机量,而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只有5800万千瓦,要完成这一目标,到2030年还需要一倍多的装机量,这意味着要建100多个核电站。海兴核电项目在“第二梯队”开建的可能性很大。

  卡位战

  “只要项目一开工便有几万人向海兴集聚,相当于半个海兴城的人口,这将带动海兴的经济巨大发展,包括医院、饭店等基础设施建设,就如曾经非常贫穷因华北油田落地而繁荣的任丘一样”,沧州上述官员沉浸在美好的设想中。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从承德宽城县、秦皇岛抚宁县、唐山迁西县等四大厂址中脱颖而出的沧州海兴县,历经8年波折,曾几经易主,而且还有因没有基岩而遭淘汰的经历。

  实际上,自2006年至今,河北省已经形成了以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为主的核电大佬、以华电集团和华能集团为主的电力大佬纷纷逐鹿各地厂址的格局。

  曾经早在2006年国家核电政策由“适度”变为“积极”的当口,艳羡其他省份核电建设红利的河北省与当时极力寻求扩张的企业间一拍即合,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以及华电集团纷纷入驻河北省抢占为数不多的厂址资源。彼时沧州海兴是中广核集团的选址范围。“当时中广核干劲十足,计划2007年底前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但是两年后却易主了”,沧州市当地一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省从一开始便与各大有意涉足核电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很有培养竞争机制的势头。而且地方政府颇为积极的承德、沧州、唐山、秦皇岛、邯郸等地也纷纷与各大企业多头对接。

  “这与2006年左右核电掀起一轮厂址‘圈地运动’有关,地方政府有的‘多头对接’,企业也‘狡兔三窟’”,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前后,当地政府曾主动将海兴选址资料提交给中核和中广核,当时却因沧州沿海没有基岩而被淘汰掉。

  中广核选择离开后,2008年华电集团接手海兴项目,同年国家召开的《核电厂工程地震调查与评价规范》和《核电站工程勘测技术规程》评审会上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即新的核电站厂址标准、规范可能有所突破,核电站不一定非要建在基岩上。

  至今,华电圈定沧州海兴县,中广核则专注于与沧州同时签订协议的承德的厂址前期工作,中核则锁定了秦皇岛抚宁县等厂址,华能集团则瞄准了唐山迁西县,多方竞争的格局形成。

  但是直到2010年10月左右,河北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上报了两个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其中包括中广核承德宽城核电项目和中核秦皇岛抚宁核电项目,沧州海兴项目不在其列。同年,核电首次写进了《河北省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力争“十二五”期间开工两座核电站。

  在2010年底转机开始出现。彼时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沧州市召开了河北沧州核电项目厂址报告评审会,认为该地具备建设核电站的基本条件,确定海兴县边庄北和小山两处为核电厂备选厂址。

  到2013年3月,沧州海兴和唐山迁西核电项目已经完成厂址普选报告审查,进入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阶段。

  2013年12月底,海兴项目开始了命运的逆转,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审查,审查会议最终形成的审查意见一致认为两候选厂址(小山、边庄北厂址)在厂址场地、取排水条件、厂址防洪、地震地质、大件和交通运输方面初步具备建设核电厂的条件。

  “随着海兴项目的前景渐渐明朗,华电集团没有核电开发资质,曾在此前多次与中核集团在核电领域合作的华电集团,便选择引入‘核电老大’中核集团”,上述沧州当地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

  曾在今年7月份为沧州市委中心组人员培训核电知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非基岩现在完全没问题。而且沧州海兴边庄北地下几十米以下有一块比较大的岩石,上百米厚。

  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与沧州相较,承德在内陆,而秦皇岛为旅游城市,唐山曾发生大地震位于火山带上。所以地质条件较好的海兴得以脱颖而出。

  另外,据沧州工信局一位人士透露,华电集团在海兴项目自2008年4月开展前期工作,至今投资规模几千万元。而沧州地方政府则通过市政府领导挂帅的核电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强力推进,也投入了不少的专项经费。

  不仅如此,作为京畿重地的河北省,在去雾霾和保经济双重压力下,将核电建设当成化解产业腾挪难题“一剂良药”的意愿强烈。

  河北省政府《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优先安排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其中就包括沧州海兴核电项目。而2014年6月底出台的《关于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意见》中体现,除了海兴核电项目外,还有总投资400亿元的核燃料产业园区项目也将落户沧州,意见要求尽早取得突破或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

  可见,在国家政策力推和河北省迫切发展核电的意愿下,深耕河北多年的核电企业们与各地政府之间上演合纵连横、借力打力的卡位战,才有了海兴的成功上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2/n406268371.shtml report 4605 海兴县,一个仅拥有20多万总人口、由三个边缘贫困村合并而来的海边小城,多年来顶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如今一改往昔寂静,陡然热闹了起来。让这个隶属于河北沧州市有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