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喜迎降息利好 四大受益行业“升”机无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编者按: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

.1倍调整为1.2倍。

  综合各大机构对此次降息的看法,普遍认为出乎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有分析人士表示,降息将给宏观经济带来资金面的宽松,也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巨额增量,为房地产、券商、电力和铁路基建等板块的上涨提供强劲动力。今日本版对2008年12月23日、2012年6月8日,2012年7月6日近三次降息后一周市场表现进行了统计梳理,同时,对机构看好的上述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房地产 限贷政策放松利好板块上扬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本月22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此,有多位知名经济人士表示,降息将利好房地产板块。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以及房地产行业。

  针对央行降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这次央行降息力度很大,直接目的是刺激宏观经济,间接利好房地产业,预计会缓和目前楼市低迷态势。他同时指出,考虑到北京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还没有退出,加之楼市低迷态势已持续相当时间,所以预计本轮降息并不会像以往刺激房价大涨。但降息会使开发商资金面缓和,使部分刚需入市,会稳住房价。

  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公司拿地后需要融资,利息是很大的一块支出,降息将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降息将刺激消费者购房热情,有利于房地产公司降低库存;因此利好房地产板块未来表现。

  近三次央行降息,数据显示,2008年12月23日至2008年12月30日,实现上涨的房地产股有:中房股份市北高新中弘股份S前锋西藏城投华远地产天津松江,累计涨幅分别为:9.46%、6.52%、3.52%、1.26%、0.97%、0.20%和0.01%。2012年6月8日至2012年6月15日,中房地产(27.00%)、中弘股份(15.75%)、世荣兆业(11.57%)等3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0%,另外,天地源世联行苏宁环球中茵股份华侨城A、冠城大通南京高科张江高科、中房股份等多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超5%;2012年7月6日至2012年7月13日,大名城、世荣兆业、栖霞建设金宇车城大名城B新黄浦鲁商置业中珠控股万科A等多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超5%。

  除降息利好外,房地产限贷政策放松也将直接刺激该板块上涨,201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已经执行4年多的房地产限贷政策已全面松动。《通知》对购买首套、二套、二套以上住房的人,都将给予相应贷款政策的支持。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对于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东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新建商品房价格整体上升不具备动力,二手房价格也只是在10月份短期冲高,进入11月份已开始回落。市场仍将进入平稳期,房地产行业转型与整合的步伐在加快,房地产股仍有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一是重点关注逆周期发展能力较强的信达地产;二是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拥有行业整合资源的企业;三是关注区域性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以厦门国贸建发股份泰禾集团、大名城、阳光城为代表的海西自贸区内的公司;以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阳光股份金融街为代表的京津冀经济圈内公司等。

  券商 逾46亿元大单涌入8只个股

  上周,券商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整体上涨4.75%,跑赢上证指数4.43个百分点,其中,国元证券东吴证券中国中期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0%,分别达到18.02%、15.43%、12.61%、11.73%、11.06%、10.00%。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券商板块全面爆发,兴业证券、光大证券、锦龙股份招商证券等4只个股集体涨停,另有13只券商股涨幅也超过5%。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券商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的个股有14只,海通证券(104266.96万元)、中信证券(101066.07万元)、兴业证券(66169.99万元)、长江证券(58166.77万元)、招商证券(47071.83万元)、太平洋(32575.74万元)、方正证券(31883.74万元)和国金证券(20513.38万元)等8只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累计吸金46.17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券商股强势表现,主要受到诸多利好消息提振。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分别下调一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0.4个百分点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央行日前突然宣布降息,超出多数机构预期,但券商、保险等蓝筹股上周五大涨,似乎有先知先觉资金提前抢筹。

  第二,有消息称,银监会已于近日下发相关文件,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业务备案制,将不再进行逐笔审批。改为备案制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会松绑,对银行来说可以缓解资本压力,而券商也将介入这项新业务,大型券商优势更明显。而在上周五收盘后,这一消息基本得到证实,证监会正式颁布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强化重点环节监管。

  第三,国海证券、兴业证券分别发表公告称,将各自出资参股设立证通股份有限公司。据悉,上述证通公司正是今年召开券商创新大会时证券业筹划成立的“证联”公司,由36家机构发起成立。

  第四,业绩超预期是券商股上涨的基础。10月份,1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100.37亿元,同比增加134%;净利润41.84亿元,同比增加238%。业绩高增长主要来自于市场交易活跃和信用业务规模上升,预计上市券商全年净利润增长将在60%以上。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6月份,央行降息券后商股表现比较活跃,6月8日至6月15日期间券商股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1只,其中,中国中期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5.50%,而国海证券、西部证券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当年7月份央行再次降息,7月6日至7月13日期间券商股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5只,其中,宏源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分别达到8.95%、8.75%、6.91%、5.79%、5.42%。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券商不差钱,但几乎所有的新业务都需要大量资本消耗。因此,近期不少券商纷纷再融资。而央行利率下调,将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加上市场成交量放大以及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壮大,券商股可能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方面,申银万国表示,继续推荐具有很强估值优势和业绩支撑的大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将继续发力上涨。

  电力 降息为电力改革提供更大空间

  据中央人民银行公布,本次降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0%;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数据表明,电力板块一直是央行降息在二级市场中的重要受益者。事实上,除本次降息外,最近的两次降息分别发生在2012年6月份以及同年7月份,两次降息均促使电力板块在此后的一周内跑赢大盘,实现相对收益。具体来看,在2012年6月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一周内,电力板块整体上涨5.75%,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15个百分点,期间皖能电力(22.07%)、湖南发展(17.95%)、穗恒运A(13.63%)、华电国际(11.85%)、涪陵电力(11.50%)、文山电力(10.28%)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0%;同年7月6日,不到一个月后,央行再度降息,在降息后的一周内,上证指数小幅微跌,同期电力板块整体逆市上涨,甘肃电投(13.64%)、华能国际8.86%)、华电国际(8.01%)、粤电力A(6.17%)、建投能源(5.83%)、黔源电力(5.36%)、深南电A(5.0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家货币政策中的重要工具,基准利率下调将降低我国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同时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局面,而这也有望在“先知先觉”的二级市场上率先得到体现。针对电力板块,降息对其产生的正面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费用的降低,而“减负”也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从今年三季报披露财务数据来看,据统计,在两市58家电力上市公司中,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公司达32家,其中华银电力(88.01%)、华电能源(82.99%)、漳泽电力(81.12%)、金山股份(80.34%)、新能泰山(80.10%)等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财务费用方面,大唐发电(63.46亿元)、华能国际(55.52亿元)、国电电力(50.92亿元)、华电国际(47.31亿元)、国投电力(44.13亿元)、长江电力(25.98亿元)、粤电力A(13.49亿元)、浙能电力(12.69亿元)、上海电力(10.45亿元)等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总额均超过10亿元。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据国家能源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用电量332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用电量5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此外,全部机组利用小时累计下降199小时。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全部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3547小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99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03小时,同比上升227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867小时,同比下降235小时。

  对此,东莞证券表示,从电力数据来看,火电和水电发电量延续了之前的分化态势,而电改预期将对电力板块上涨起到推动作用。具体来看,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对电网企业进行总收入监管,并实行独立的输配电价和输配电准许成本核定办法。《方案》的推出,意味着电改获得重要突破,更多的相关政策有望出台,电改开始提速。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第一,受益明显的低电价、低成本的水电企业,继续关注优质水电龙头股国投电力和长江电力,适度关注桂冠电力和黔源电力。第二,关注电改试点较为明确以及低估值的地方性火电企业,建议关注广州发展、皖能电力和天富能源

  铁路基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正上升

  时隔两年央行首次降息,为目前多方占据主导的市场再度注入强心剂,市场普遍预计,此次降息,将对铁路基建板块形成良好提振。近三次央行降息,从数据上看,2008年12月23日至2008年12月30日,实现上涨的铁路基建股有:中国南车天华院大橡塑天马股份青海华鼎天奇股份轴研科技天地科技*ST东数东方雨虹,累计涨幅分比为:1.16%、1.23%、2.13%、2.92%、3.8%、5.23%、5.9%、6.79%、9.18%、15.07%。

  2012年6月8日至2012年6月15日,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有:华宏科技宝德股份科林环保兴源过滤昌红科技天瑞仪器隆华节能上柴股份雪人股份、柘设、雪迪龙富瑞特装西部建设,分别为:31.3%、26.03%、23.87%、21.07%、13.32%、12.67%、12.32%、11.25%、11.15%、10.27%、10.2%、10.14%、10.01%。

  2012年7月6日至2012年7月13日,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有:*ST天业*ST京城中联重科渤海活塞建研集团赛象科技永高股份祁连山海南瑞泽,涨幅分别为:12.95%、12.93%、11.9%、11.23%、10.87%、10.81%、10.48%、10.29%、10.16%。

  最近召开的G20峰会的重要成果是发表了G20公报,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将在未来四年内筹建全球性基础设施,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对抗全球经济复苏的不振。在这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财长何基都重点提及了基础设施建设。尽管G20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市场人士预计政府间的联合行动会比较缓慢,但这代表了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动向,全球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从2015年开始明显上升,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此外,IMF公开支持基建代表着全球舆论的转向。IMF在过去几十年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不干预”的自由市场经济取向,强调政府不要过多干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一般由政府投资,与自由市场经济的取向是相悖的,尽管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明显的外部性,但是在具体实施上并不是特别理想,常常与资金的无效利用有关,因此IMF的态度一直偏保守。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与世界银行相关,IMF关注的更多是资金流动的问题。然而,在2014年10月份最新一期的报告上,IMF设立专栏专门探讨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代表了全球舆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转向。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将成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大潮的弄潮儿。中国一直被誉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特别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比如印度、巴西等。在目前全球力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潮中,中国有很大的优势成为这一轮大潮的弄潮儿。2014年一个明显的转变是钢材出口上升。预计这个上升趋势将得以持续,利好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订单金额累计10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参与中东、非洲、亚洲市场竞争,一些欧洲工程承包商开始低价竞争,导致中国企业竞争能力下降。东方证券表示,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及中国对亚洲基建融资的支持,未来国内建筑企业在中亚、南亚地区获取订单的能力将逐渐增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增速将会回升。

  在概念股选择上,东方证券表示,未来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及人民币自由结算会不断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意味着亚洲发展中国家基建投资将加速,“先修路、后致富”中国建设模式的海外转移将令专注于海外工程市场的工程商显著受益,因此,该子行业成长性将获改善,中工国际中材国际建议长期重点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18997.shtml report 16313 编者按: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