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国尴尬:夹在廉价的中国货与贬值的日元之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日元“直线式的”贬值,令与日本在诸多关键市场上存在着竞争关系的韩国坐立不良,何况韩企还面临中国廉价产品的竞争。

  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日本进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导致日元对主要货币创下多年新低。在过去的两年中,日元对美元累计贬值33%,对韩元贬值35%。

  日元如此大幅的贬值引发了韩国工业企业家、政客和货币政策决策者的担忧,因为日元贬值增强了日本产品在价格上的优势,而韩国与日本在很多产品线上存在竞争关系。

  尽管韩国央行应对日元贬值的工具十分有限,该行行长李柱烈本月仍然表示,韩国央行不会“坐视不理”。

  在11月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韩国央行维持了关键利率2%不变,但是李柱烈强调,鉴于日元贬值,“情况令人担忧”。他表示,如果日本公司继续削减出口价格,韩国的汽车、钢铁、机械和造船行业“一定会遭受打击”。

  韩国拥有高额外汇储备,允许韩国央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的方式调节韩元对美元的汇率。

  然而,韩元与日元不存在直接的汇率,而是通过各自与美元的汇率所计算出来的,这使得韩国央行的操作空间很受限。

  法新社报道称,理论上来说,韩国央行可以大幅抛售韩元,以压低韩元对美元的汇率,最终压低对日元的汇率,但是韩元大幅贬值会对那些需要进口原材料的企业造成伤害。

  韩国淑明女子大学经济学教授 Shin Se-Don表示:

  韩元贬值将使外国投资者从股市和债市抽离资金,导致市场更加不稳定。

  两面夹击

  日本企业从日元贬值中享受到的好处是现代汽车等韩企无法企及的,同时也使得它们的处境更加艰难。

  现代汽车上月宣布,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0%,其首席财务官Lee Won-hee随后表示:

  现在我们最大的风险在于被日元贬值所侵蚀掉的价格优势。

  不仅是日元贬值,中国的廉价产品也让韩企饱受压力。韩国LG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Lee Keun-Tae指出,很多韩国企业本来就面临着来自中国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在价格竞争上,韩国出口商跟中国企业没得比,现在他们还要考虑来自日本的竞争。

  韩企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两面夹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36906.shtml report 1018 日元“直线式的”贬值,令与日本在诸多关键市场上存在着竞争关系的韩国坐立不良,何况韩企还面临中国廉价产品的竞争。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日本进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和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