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晶:屏蔽广告背后 谷歌是自杀还是颠覆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晶

  谷歌正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希望不借助广告来为网站创造收益。11月21日,谷歌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1到3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

  消息一出,评论不一, 有人甚至认为,谷歌此举会自毁长城。在外界看来,谷歌依然是一家依靠

每年五百多亿美元为生的媒体公司,绝大都数收入依赖于谷歌广告业务。不过,显然谷歌此举是试图摆脱对广告业务的过分依赖。

  谷歌表示,该公司正在测试一项名为Contributor的服务,该服务的初期合作伙伴将与谷歌分享收入,包括新闻服务Mashable和讽刺网站Onion。谷歌将发出该功能的使用邀请。显然谷歌正在突破网络广告的局限,以期迎合用户和内容发布商的偏好变化。此前,谷歌旗下的YouTube宣布了一项新的订阅功能,允许用户获取音乐时屏蔽广告。

  据说,谷歌的行为让麦迪逊大道上的广告巨头们打了一个哆嗦,因为谷歌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广告平台,那些广告公司的老板们为谷歌做出的改变惊呼。但是,谷歌的决心似乎早已下定。在这的背后深层原因是谷歌的转型开始,而且谷歌需要向外界传达出这样的信号。

  10月底,谷歌刚刚完成一系列的战略转型与重组,主要通过收购兼并与投资合作等方式,由老牌的网络搜索引擎和广告平台转变成集传统IT业务和多领域创新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巨头。2014年,谷歌以高达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机器人工程技术厂商波士顿动力,此外,还以5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公司Deep Mind、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谷歌的收购甚至扩充到生物性公司、太阳能公司等。谷歌的收购策略涉及的领域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它的意图是:不断探索下一次科技创新革命与入口,即连接以人为中心的一切,建立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解决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

  谷歌的想法很明确,即:从搜索巨头成为前沿科技开拓与应用的领军人。

  如今, 谷歌的CEO拉里·佩奇将谷歌现有的搜索、地图、广告等核心产品的领导权交给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而自己将负责创新类的新业务和新部门。佩奇表示,要向沃伦·巴菲特学习,建立一个像伯克希尔·哈撒韦那样的多元化投资公司。未来他将重点管理与搜索、安卓系统、Chrome浏览器并驾齐驱的新部门——访问和能源部门、Nest恒温器以及延寿公司Calico等创新业务。

  这是谷歌正在做出的巨大改变。谷歌并不认为自己高枕无忧,相反,绝大多数输入来自广告业务的局面是它试图改变的。并不是所有人的都能在日子过得舒服的时候有转型的勇气,相反大多数巨头的衰落都来自于得过且过,没有在技术与商业变革的时代抓住转型的机会,诺基亚、摩托罗拉、柯达这些巨头的衰落就说明了一切,而当年不少人还在为IBM放弃电脑业务品头论足,后来证明IBM是一个具有远见的公司,就像今天的谷歌一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59484.shtml report 1923 谷歌正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希望不借助广告来为网站创造收益。11月21日,谷歌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1到3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