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镇中小酒企或五成停产 临资金链和转型困局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南方都市报 黄丽嫦

  引言:这只是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知名原酒产区的一个缩影。四川八大散酒龙头企业之一的邛崃临邛酒厂即将拍卖、国内最大的原酒企业高洲酒业资金链紧张等信息上周在媒体上闹得纷纷扰扰。而在酱酒之乡茅台镇,酒企的下沙量决定了明天的酒产量,下沙大幅下降,是滞后于销量变化的产量的一个真实现况。产能收缩背后主因是什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极度深寒的白酒业,如何能绝地重生?

  “今年我们的下沙量同比减少1/4,没办法,大环境如此。”正是酱香型白酒下沙(即酱香酒生产中的投粮)的旺季,茅台镇一家产能超千吨的白酒企业的负责人周昭(化名)向南都记者吐苦水。周昭的情况尚属乐观的,“今年大部分的本地中小企业都没有下沙。”

  去年停产潮骤起的茅台镇的中小企业此番正遭遇一轮范围更广的停产“危机”。长期跟踪仁怀白酒的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向南都记者直言,今年茅台镇没有下沙的酒厂或超五成。

  在周昭看来,岌岌可危的资金链及市场前景不明朗是拉大仁怀中小企业停产面的主要原因。

  不下沙意味着停产

  茅台镇另一家酒厂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其今年虽下沙量并无受太多影响,但策略是保证基本量、不负荷生产,也停掉了收购基酒的订单。

  相较而言,此家酒厂和周昭所在的酒厂下沙量仅降了1/4还是比较乐观的。

  仁怀一家产能有数千吨的酒厂高层陈乔华(化名)向南都记者透露,今年仁怀的形势比去年更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更加艰难。”陈乔华透露,今年没有自主品牌或靠卖基酒为主的酒厂基本没有下沙。没有下沙,意味着明年没有产酒。

  而万兴贵则向南都记者透露,2011-2012年仁怀出现过一轮大举扩建潮,这些新建项目今年开始投产。“然而因为行情低迷和资金链不足,很多新增产能今年都没有下沙。”

  “今年不下沙是大多数酒厂的选择,毕竟真金白银下去后,虽基酒是硬通货但也可能变成负担。”仁怀当地酒厂的人士表示。这种谨慎的心态普遍存在于茅台镇众多大大小小的酒厂里。

  尽管仁怀市委宣传部并未向南都记者提供此次仁怀酒企停产潮的面有多广,但其指出,酱香型白酒是一个生产周期长、资金积压大的产业,随着白酒市场的低迷,很多小企业、小作坊由于后续资金断链,难以保证在新的生产周期内继续购买原料投产,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不过其同时指出,2014年1至10月,仁怀规模以上白酒工业增加值为355.22亿元,同比增长仍高达23%。

  资金链和市场转型的困局

  在仁怀今年更多中小酒厂停产的背后,窥见的是其资金链的窘迫。“这可以看出白酒行情的低迷及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万兴贵认为。

  作为茅台镇一家有20余年历史的老酒企,周昭表示虽然酒厂仍可从银行贷款,但是今年的资金链也特别紧张。

  在万兴贵看来,仁怀的酒企大部分依靠自有资本或民间拆借,融资渠道很窄,自身资金积累不足加上前几年白酒行情高涨时的扩张,导致了这轮资金链的紧张。

  去年在仁怀实地调查时,有当地酒厂的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酒厂可以将基酒抵押给银行和信用社,以获得贷款。不过周昭向南都记者透露,现在虽然还是可以用基酒贷款,但是如果销售不滚动,这些基酒永远没有通路,银行对放贷变得很谨慎。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资金链异常紧张,仁怀的中小型白酒企业现在的转型也遭遇到了一定困局。

  多年来,仁怀的中小酒厂均以出售基酒或做贴牌为主。因为基酒销售的通道受阻,从去年开始部分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开始转向自主品牌发力。然而一年后,转型回到了原点。周昭所管理的酒厂即这样。

  “自主品牌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撬动市场。”周昭告诉南都记者,因为做自主品牌需要接地气和面对消费者,如此则需要大量的广宣和市场推广投入。“自主品牌中中高端的产品基本走不动,而中低端的量也不是很明显。”周昭透露,今年其也暂时将推自主品牌的步伐缓了下来,而因为资金链短缺,现在茅台镇的中小酒更不愿大力做基础市场了。

  “现在大家又走回贴牌的老路了。”周昭说。然而这样的调整恐怕也是杯水车薪。“贴牌的订单其实也支撑不了企业的运营,但现在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周昭很无奈地表示。

  中小企业面临出局?

  行情不好,停产应对,这似乎是顺其自然之事。然而,也有可能为未来埋下一个危机。“如果现在不下沙,几年后可能酒厂的运作会出现问题。”周昭表示,酱香型白酒须老酒和新酒勾调,如果今年不下粮,势必影响几年后的市场。因此尽管周昭所在的酒厂目前资金链很紧张,但是他却依然要坚持下沙。

  而万兴贵认为,酱酒的生产周期是5年,基酒的储量如果缺乏调控,5年后矛盾会出现。“比如基酒的价格会出现大涨。”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格局已经在变化了。周昭向南都记者透露,还撑得下去的中小酒厂停产观望,扛不住的已在变卖。不过对变卖,周昭认为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接盘这些酒厂多是从煤炭、房地产跳进来做酒的企业,而行内的白酒企业对是否可接盘大部分仍在观望。”

  中小企业面临出局的挑战,而本土有规模的企业则开始寻求外来“大船”以突围。陈乔华向南都记者透露,今年仁怀好一点的企业可能要与外来资本进行整合了。“我们也在跟几家大的央企在谈,希望能推动资本的整合。”陈乔华透露。

  对于仁怀中小型白酒企业此番困境,仁怀市委宣传部称,白酒产业已进入相对理性的调整期,之前产能过剩、价格虚高的局面逐渐趋于理性回归,这是每个行业发展必定要经历的阵痛。“仁怀市作为全国酱香酒的核心产区,也要经受这轮市场经济规律下的洗礼,一些竞争力不强、无品牌产品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出局,出现停产的现象本属正常。”仁怀市委宣传部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仁怀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依然靓丽。“仁怀酱香酒市场定位在于以质取胜,而非量的扩张,今年仁怀市白酒产业依然实现了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据仁怀市委宣传部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2014年1至10月,仁怀规模以上白酒工业增加值为355.22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白酒总产值累计达383 .86亿元,同比增长23%。全市调度规模白酒工业企业90家(含茅台酒厂)经济效益实现销售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2%。

  政府出手“输血”

  在这轮产业调整中,资金链成为白酒企业能否顺利熬过寒冬的重要环节,在白酒产业大产区的政府管理部门已经开始着手为酒类企业的资金困境“输血”。

  上周,泸州印发《关于金融支持酒类企业持续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出台了10条金融政策。《通知》要求,适当扩大酒类企业抵(质)押品范围,如原酒、应收账款、商标都可抵押贷款;对未到期贷款,非因法定事由银行不应要求企业提前还贷或以贷转贷;对白酒“小巨人”企业贷款到期的,银行支持办理3- 6个月延期;扩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对全市酒类企业的担保覆盖面,放宽担保条件等。

  而仁怀市委宣传部也对南都记者透露,仁怀也在制定类似的酒企金融支持政策,但仁怀的扶持原则是扶优、扶强、扶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68587.shtml report 3073 引言:这只是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知名原酒产区的一个缩影。四川八大散酒龙头企业之一的邛崃临邛酒厂即将拍卖、国内最大的原酒企业高洲酒业资金链紧张等信息上周在媒体上闹得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