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淘宝抢食二手车市场引不满:车易拍号召车商自造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白朝阳

  二手车市场或井喷 电商纷纷抢食

  “二手车已经进入井喷期。”在刚刚落幕的海口2014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以下简称“海口年会”)上,这是被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我国二手车销量有可能突破9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在海口年会上表示。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手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市值有望突破1万亿。

  “新车市场赚钱越来越难,二手车市场却商机无限,任何和汽车相关的企业都想进入。”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第1车贷CEO郭超在海口参加年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二手车市场火爆

  抢地盘、合资“约架”不断

  电商已经早与传统产业密切结合。面对二手车巨大的市场,电商们早就坐不住了。4月19日,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拍与庞大集团及易车合作,注资1亿元成立“庞大智信认证二手车合资公司”,进军二手车O2O市场;8月18日,优信拍又与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易车共同注资5000万元成立二手车合资公司;8月19日,阿里巴巴与广汇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10月2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车享网,上线了二手交易平台“车享拍”……

  随着二手车电商的增多,整个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10月22日,车易拍在其官方微信上高调向国内传统电商老大淘宝发起双十一挑战,并在接下来的数周内以风趣的漫画形式不断向淘宝“约架”。

  车易拍是众多二手车电商中的元老级企业,2010年北京限购后,车易拍迅速进入二手车市场,通过与4S店的合作,很快在二手车电商市场上站稳脚跟。

  11月7日,车易拍CEO杨雪剑在海口年会上再次向淘宝发难,号召所有二手车人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充分利用二手车交易中特有的线下服务优势,打败传统电商纯线上电商交易模式。很多二手车电商积极响应。

  是营销的噱头,还是揭竿而起的战书?事实证明,来者不善,“车易拍们”不是闹着玩的。

  11月12日零时,车易拍发布了11月11日该平台的二手车交易数据:仅仅24小时,车易拍二手车交易3011辆,交易额超过9000万元。

  “今年包括车易拍、优信拍、平安好车等在内的全国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都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年交易车辆将超过50万辆,同比增速将超过100%。”记者在海口年会上走访时,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说。

  在专业二手车电商平台做得风生水起之时,传统电商也不甘示弱。广汇质检二手车淘宝网在线拍卖已于8月12日正式上线,而早在8月1日首场拍卖会上线试水当天,就获得超过8万人的关注,成交金额达到300多万元。

  弥补市场短板

  二手车电商模式诚信、透明

  一直以来,二手车发展受制于很多因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第一是信息不对称,买方难以充分了解二手车的真实情况;第二是消费者对于卖家诚信的质疑无法消除。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势必束缚我国二手车市场的长远发展。

  “电商诚信、透明的特点,恰恰弥补了我国二手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二手车进入互联网时代,可以通过网络发布二手车的检测报告,首先解决了一车一况的标准化问题,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等问题车在检测环节就会被排查,此外,O2O(从线上到线下)电商模式也增加了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

  以车易拍为例,消费者买卖车辆,该平台可以为消费者进行车辆检测服务和线上拍卖服务,拍卖中竞价最高价为成交价,拍卖结束后,车易拍平台提供线下交付服务。整个交易过程,车易拍收取交易佣金和车辆检测费。

  “二手车市场,大家最痛恨的是那些不讲诚信的黄牛,而电商平台可以帮助消费者顺利绕开黄牛。”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电商、经销商和汽车网站的合作,能一揽子解决长久以来二手车交易中信息不对称、二手车价格不透明、二手车无售后等问题,中国二手车市场“弯道超车”一举超越汽车强国不无可能。

  资金和政策依然是限制因素

  在二手车拍卖这个行业,只有真正做大规模才能挣钱,二手车电商从业者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然而,网络建设、检测系统建立、展场拍卖、售后服务系统建立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此前,车易拍因为获得多项资金支持而被视为业界老大,但当优信拍宣布获得2.6亿美元联合投资后,“老大之争”的天平似乎倒向了优信拍。

  面对巨大的市场体量,不动心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个市场实在太复杂了,每个地区、每个交易市场、每个商户,它们的交易情况都不太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可套用的模型,这让习惯于推动标准化金融产品的传统金融机构太过为难,只能放弃。

  第1车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第1车贷CEO郭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没有一家全国性的金融机构,像支持新车行业一样支持二手车行业,致使很多经营者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艰难发展。”

  除了资金问题,政策因素依然限制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于元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限迁政策严重影响着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也影响着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实施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已经占全国城市总量的93%,而且,各地的限迁标准还在提高。多地限迁后,北上广等汽车大市的二手车不能就近消化,只能辗转向偏远地区的三四线城市销售,二手车电商的成本也因此增高。

  沈进军认为地方限迁政策很不合理,他在本刊采访时表示,地方城市以治理环境为由,对迁入的二手车纷纷出台了过严的、远远高于当地在用车年检标准的排放标准。

  同限迁政策一样,二手车税收政策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也严重制约着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于元渤表示,如果短期内,政策在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等方面能够有所突破,将会对包括二手车电商在内的二手车市场良性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68750.shtml report 3435 二手车市场或井喷电商纷纷抢食“二手车已经进入井喷期。”在刚刚落幕的海口2014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以下简称“海口年会”)上,这是被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今年,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