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财经》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燕生:新兴经济体开始进入长期下行和减税的通道

来源:搜狐财经
 


  “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下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开始减速,过去六年用量宽造就出来的一个新一轮泡沫平衡正在被破坏。全球正在进入到新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新兴经济体开始进入到一个长期、经济下行和减税的通道。”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对

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全体大会上表示。

  张燕生认为,经济危机以后,世界经济是双数增长,美、日、欧陷入困境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依旧是比较强劲的。从今年开始,这种双数增长正在变化,也就是当美、日、欧缓慢复苏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明显增大。

  以下为张燕生部分发言实录:

  张燕生:非常感谢主持人。我们今天这次的讲座是关于世界经济的预测和全球的变局。我们知道,从今年的角度看,过去危机后的六年,全球的变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全球化正在发生新的变局。全球化是一个使世界相互依存的,这么一个开放驱动、市场化驱动、创新驱动的趋势,从09年以后,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是TPP、ICEP,全球化对世界带来的一个最重要的风险,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区域经济的方案,绝大部分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实际上是受到了屏蔽。从全球化变局看,发展中国家如何参与到开放,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新科技革命。有些朋友用第二次机器革命,有些朋友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二次数字技术革命。也就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前一段时间,我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调研,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家说的最多的话是用机器人替代劳动力。因此,我就在想,世界的新科技革命很可能会用熊彼特讲的创造性毁灭,在对过去的一些经济结构、经济趋势带来一种不确定性的变化。

  第三,当美国的量化宽松退出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下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开始减速,过去六年用量宽造就出来了一个新一轮泡沫平衡正在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正在进入到新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新兴经济体开始进入到一个长期、经济下行和减税的通道。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三个变局,也就是危机以后,世界经济是双数增长,美、日、欧陷入困境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依旧是比较强劲的。从今年开始,这种双数增长正在变化,也就是当美、日、欧缓慢复苏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明显增大。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三个方面的变局:第一,中国最新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我们叫降息。中国经济在全球变局过程中,现在的下行压力是相当大的。在中国来说,采取各种短期的、中期的、长期的政策来扩大内需,就变成中国经济变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二,我们刚刚召开的APEC会议上讲的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在这个时期,中国正在开始积极的推动走出去,为世界创造需求和投资。

  第三,在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作出承诺,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量将达到峰值。也就是说2030年以后,无论是中国GDP如何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如何提高,中国的二氧化碳都进入到要绝对减排的阶段。而且中国政府承诺,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间的比例要达到20%。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6/n406407806.shtml report 2491 “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下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开始减速,过去六年用量宽造就出来的一个新一轮泡沫平衡正在被破坏。全球正在进入到新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新兴经济体开始进入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