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揭露对GDP看法误区:不仅没虚高 还被低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演讲中揭秘了GDP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以往人们都认为中国的GDP是虚报的,被人为拔高,但厉以宁从五个方面揭示了GDP统计中被遗漏的部分。

  以下为厉以宁发言节选:

  结构是重要的,刚才已经讲过了,但是我们现在更进一步的考察,在当前要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我们信心一定要足,要有信心,要有信心就涉及到一个大问题了,就是现在我们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GDP增长指标、增长率多少多少,实际上很多重要的内容没计到里面去。我最近在几个省调查,在下面调查,我发现有几个都没有计上去。

  第一个,在西方发达国家农村建房是计入GDP的,而中国从来就不计,农民自己盖房,亲戚朋友互助盖房,村里帮助穷人盖房,这些都不计入GDP的。最近出去看到,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房子是大量的盖起来,都不计入,这种情况应该说我们一贯如此,不计入,但近年来它的数量是增加的。

  第二个,家庭保姆的工资。在西方国家是计的,因为家庭保姆的工资,在美国经济学家有一个笑话,他们开玩笑,当你和你家里保姆结婚以后GDP将下降,为什么GDP会下降呢?本来是计入GDP的,发工资,现在跟你结婚以后就不要发工资了,不就是GDP下降了嘛,中国从来是不计的。农村妇女出来做保姆,城里收入较少的家庭出来做保姆,都不计的,这个量是越来越多,不完全统计大概有好几千万人,那么多城市、那么多地方都在,而且工资越来越高,特别是当月嫂的,工资更高,当奶妈的,工资更高,都不计的。

  第三个,农民他的产值只计算主业,不计算副业的。我们在浙江考察,在苏南考察,稻田养鱼是正常的,稻田养虾是正常的,稻田养螃蟹现在渐渐多起来了,都是正常的,但是只计粮食产多少斤,那个也没统计,有的地方也不问这个事情,这个量多大,农民的副业收入超过了主业收入的。

  第四个,个体工商户的营业额是用包税制来倒推的。中国有好几千万个体工商户,他们要交税,交税就是说300块钱包一年,你怎么知道他营业额多少,倒推,实际上都是低的,而且现在对于300块钱以下都不交税了,营业额怎么算呢,所以这个实际上是中国在民间蕴藏的这种力量表现出来没有在GDP上反映出来。

  第五个,根据2012年我看到的材料,在中国的GDP构成中,国有企业大概在GDP占30%多,外商企业占10%几,55%是民营企业提供的产值,而国有企业只占30%多,民营企业超过了国有企业。所以说产值的增加,外国人经常在说,中国的国有企业都是虚报的、瞒报的等等,往高拔,因为表现政绩,我们说有这个现象,但是不完全是,因为我们调查中审查是很严的,而且虚报很容易一查就查出来了,查出来以后要承担责任的,有虚报,但会查出来的。但民营企业能少报就少报,你不查我不报,你不问我不讲,我干吗那么傻啊,我报了以后就表明了多交税。所以说这个情况,一抵消实际上是少报的多。我们把这些都计算在一起,农村盖房在增加,家里出来当保姆在增加,农民的副业收入现在在增加,再加上刚才讲的个体工商户的倒推制它的营业额的数字还有民营企业的瞒报出去,算起来中国的GDP实际上比统计局报的要多,我们心中有数。现在不用改,一改所有的比较就乱了,将来什么时候改再统一考虑,但心中得有数。增长率下降0.1%什么关系、0.2%什么关系,增加部分多了,我心中有数就行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499033.shtml report 1663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