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油价考验绿色能源神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全球油价的跌势还在继续。不只石油的价格在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价格早已让生产企业出现巨亏。应该看到,这一轮能源价格的暴跌不仅冲击能源企业,而且对能源产业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过去一轮的能源超级周期中,“最后一桶油”的说法流行起来,与之相关 的还有全球变暖的威胁,减排、绿色发展几乎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产业欣欣向荣,光伏产业、混合动力汽车等成为朝阳产业。但是当前低油价时代逐渐到来时,绿色能源产业背后的成本也引起了更多关注。

  最近的消息是,德国正在调整新能源产业的取向,减少一些政策优惠和补贴,让新能源产业更多地按照市场的逻辑运转。在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默克尔政府宣布要放弃核电,受此政策利好影响,德国新能源发展一度处于一种亢奋状态。当时中欧之间的“光伏大战”其实也反映了世界性的光伏产业过剩的状态。但是,德国目前也想要为新能源产业降降“虚火”。

  在本轮油价暴跌之后,股市的新能源板块也应声而降,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新能源的发展也遭遇了集体行动的逻辑。如果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维持在低位,那么发展绿色能源就是比较奢侈的事情了。除非政府强制征税,否则很少人会为了蓝天白云而为新能源掏腰包。比如,有多少人愿意购买目前价格更高的混合动力汽车呢?尤其是充电桩等设施还不够健全的情况下。

  我们需要承认一个事实:当前既有的工业体系和生活环境是建立在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基础之上的。新能源在传统能源价格非常高的情况下才有市场空间,因为市场是逐利的,投资者需要回报。而现在,低油价就大大压缩了新能源的盈利空间,不仅页岩油的发展空间变小,光伏产业、核能等产业发展的迫切性也被缓释了。

  传统能源产业已经投入巨大的成本,并且沉淀下来,如果以太阳能、核能来取代,那沉淀的成本谁来承担呢?纵观世界,绿色能源的发展几乎都是在石油危机期间加速,在油价暴跌期间出现萎缩,这也显示了能源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在很多国家,政府为了发展新能源而出台了各种激励措施,包括税收方面的优惠,甚至有大量的补贴,这些建立在政府扶持基础上的产业在面临市场竞争时,自然处于弱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扶持一种产业,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长期效果还依赖于其内在生命力。

  低油价让绿色能源的神话正经受着市场逻辑的考验,要渡过这个“寒冬”,那新能源就不应是需要政府支持的弱势产业,而应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新能源的发展并不需要“大干快上”,一是这缺少市场的空间,二是政府主导之下,拿着纳税人的钱来为一个产业买单,也不太合适。人类需要更好的环境,但发展新能源只是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还可以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发展智能产业,发掘人力资源,革新传统能源的使用方式,减少污染的排放等等。

  绿色是人类的梦想,但传统能源为基础的工业体系又是短时间难以改变的现实,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新能源也是左右徘徊,而油价的涨跌就是那拨动钟摆的无形之手。

  作者:孙兴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3/content_117575.htm?div=-1 report 2070 当前,全球油价的跌势还在继续。不只石油的价格在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价格早已让生产企业出现巨亏。应该看到,这一轮能源价格的暴跌不仅冲击能源企业,而且对能源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