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筹狂奔 散户感叹:满仓踏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大盘再度走出气贯长虹之势。在金融股这些“大象”集体起舞的带动下,沪指当日大涨83.38点,3.11%的日升幅创下15个月来的新高。

  犀利的做多资金,在将指数大幅推高的同时,正在将行情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而大盘正在呈现出新的微妙变化。

  机构普遍看多,

空头被逼至墙角

  毫无疑问,近百点的长阳,让近来牛气冲天的A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加杠杆成为家常便饭的当前,百点长阳是一个什么概念?

  不妨以期指为例。2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12略微低开后震荡上行,盘中一度创出6.43%的年内最大日涨幅。截至收盘,主力合约大涨128.6点,涨幅为4.58%,报2936.0点。当日成交184万手创历史最高成交量,持仓16万手。假设某投资者昨日初始交易资金为100万元,按照开盘价2807.4点计算,可交易10手,若在当日高点附近卖出,一手可获利137×300=41100元,全部获利就是41.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操作完美,投资者在期指上的日收益最高可达40%。

  当然,股指期货这样的高杠杆品种只是特例,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行情所营造的巨大财富效应。

  如此汹涌的做多攻势,也令机构普遍看多。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表示,在机构投资者中目前舆论高度一致,认为几乎所有的宏观因素都在利好的方向上。一方面经济软着陆成为共识,改革预期也没有减退。在宏观政策上,房地产调控的放松和流动性宽松已经成为事实。同时,居民财富从银行理财向金融市场的重新配置趋势也得到了广泛认同。

  “可以说所有的利好因素都摆在了台面上。”王欢表示,“在这些逻辑中的一些被证伪之前,市场向上的趋势很难逆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会出现政策真空期,市场可能会迎来回落,但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大,将转入高位震荡整理的态势。”

  不少市场资深人士坦言,在这轮行情中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没能跟上大盘的步伐。在心态上,踏空资金一方面会有回调的期望,但一旦标的出现些许回调的迹象,又会被生怕再次错过上车机会的资金迅速拉起。

  市场正在起变化:指数拉升更容易,期现联动效应增强

  昨日,领涨市场的又是券商、保险、银行三大金融板块。这些大蓝筹的大面积涨停催生了股指的暴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增量资金入市步伐已愈发不可阻挡。而其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且吸筹力度与日俱增。

  交易数据显示,昨日A股已有三家公司日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分别是中信证券的134亿元,中国平安的112亿元以及民生银行的111亿元。

  如此犀利的做多资金,在将指数大幅推高的同时,也将行情演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实际上,仔细研究昨日盘面特征,不难发现几处微妙变化。

  一是相比之前磕磕碰碰的走势,指数拉升变得容易了。昨日沪指涨近百点,涨幅较上周五多出六成,但日成交金额却不及后者,市场分歧在指数的一路上涨中似乎变小了。

  二是市场不再局限于大蓝筹一个热点,在金融股一马当先的同时,环保等题材性板块也收获了不错的涨幅。几大指数表现虽仍有差距,但总体呈现普涨格局。

  三是昨日期指涨势强劲,且涨幅始终领先现货指数,市场资金面的期现联动效应增强。

  “上周五还有不少投资者在调仓换股,卖出小盘股买入银行等大蓝筹,两项叠加打造出7000亿的历史天量。昨日调仓换股明显减少了,随着各类热点的出现,这个市场有点‘你玩你的,我玩我的’的味道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给出这样的观点。

  他同时表示,现在难以判断到底是什么资金在买,未必是外资,因为沪港通每日成交量并不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大量增量资金进入。

  对市场的判断永远不会是一边倒的。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已经涨幅巨大的券商股,已有机构开始采取边打边撤的策略。昨日龙虎榜显示,宏源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上榜。当日,长江证券获一机构净买入9209.95万元,卖出席位中出现两机构,净卖出9342.01万元;西部证券获一机构净买入1824.77万元,卖出席位中出现一机构,净卖出1187.12万元;另外宏源证券卖出席位中也出现两机构,净卖出3853.85万元。

  部分产业资本也加入到了减持券商股的行列。昨日晚间,兰生股份公告称,当日该公司减持了860万股海通证券,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减持海通证券,合计减持超过2000万股。1日晚间,国海证券公告称,其股东索芙特已于11月26日、11月28日减持该公司股票4200 万股,而中恒集团已于11月28日减持该公司股票1500万股。

  原标题:蓝筹狂奔 散户感叹:满仓踏空

  散户感叹:满仓踏空

  满仓踏空,看似矛盾,在当下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2日,上海。“王总,你今天一定要给我追加融资,我要买银行股。再不买,就真要被市场抛弃了。”股民张先生焦急地看着账户里满仓的小盘股,再看看气势如虹的金融板块,不断催促营业部老总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

  昨日午后,热情高涨的资金在稍事休息后卷土重来,大盘突现一波强劲飙升行情,盘中最高触及2777.37点。金融板块更是“大象起舞”,银行券商竞相上演涨停潮。

  “今天的这根近百点长阳对投资者的心态造成很大影响。一些投资者‘抓小放大’的理念变了,不再那么坚决地坚守小盘股了,今天下午纷纷加仓杀进金融板块。”上海证券某券商营业部老总表示,在飙涨的股指面前,一些投资者已无法保持淡定了。

  近期,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风光无限,一些踏空本轮行情的投资者却备感虐心。据记者了解,像张先生这样的股民不在少数,散户纷纷感叹“赚了指数没赚钱”,“满仓踏空”这一新名词也在网络上火速传开,成为时下财经圈中最流行的术语。

  对此,华鑫证券首席分析师董浩称,中小投资者对过去两年“成长股强者恒强、蓝筹一日游”的行情印象深刻,所以近期关注点仍在高送转等题材股上,对于前期蓝筹股的蓄势待发视而不见,导致错失了近期的蓝筹股行情。

  “我把所有的钱都放进股市了,还融资了,我相信牛市已经来了。但我仍不敢满仓操作,只能快进快出追逐一些热门股,往往是今天进去,过两天就出来。银行券商最近大涨我也有参与,但依照历史经验看,蓝筹上涨往往是‘昙花一现’,所以,我上周四赚了点小钱就走了,这两天的主升浪都没有吃到。”面对记者,金融科班出身的徐先生也忍不住大吐苦水。据其介绍,他股龄超过15年,近6年来股市投资的年收益率超过20%。

  面对近期如火如荼的蓝筹行情,投资者李先生大喊看不懂。他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完全无法预测出股市有如此强劲的一轮上涨行情。11月底以来的逼空行情纯粹是受资金面和乐观情绪驱动,银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好转,券商的上涨基础虽比较扎实,但这一波上涨太生猛了,“追都追不上”。

  “现在蓝筹股涨这么多,你说我是追呢,还是不追?”徐先生也很困惑。

  这成为近期让不少中小投资者感到焦虑的一个问题。而在金融板块凌厉的上涨态势下,像投资者张先生这样追涨的也不在少数。“对于这种心急的客户,我们会劝他们少买一点,轻仓进去。”董浩表示。而对于那些尚算淡定的投资者,董浩则建议,关注未来一段时间支持政策出台预期比较强的农业等板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3/n406608656.shtml report 5145 昨日,大盘再度走出气贯长虹之势。在金融股这些“大象”集体起舞的带动下,沪指当日大涨83.38点,3.11%的日升幅创下15个月来的新高。犀利的做多资金,在将指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