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杠杆基金冰火两重天 60只分级B上演涨停潮(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牛市投资利器—分级B已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12月4日,在大盘指数大涨逾4%背后,沪深两市更是出现了多达60只分级B集体涨停的罕见一幕。这也创出自11月21日杠杆基金行情启动以来涨停数量的最高纪录。可以说,涨停品种的全面开花,也显示出资 金对杠杆基金的追捧达到了新的高潮。

  在涨停榜上,既有受益有色资源股大涨的信诚800有色B(150151)、招商商品B(150199)、鹏华资源B(150101)等周期杠杆基金,又有近期已经持续大涨的招商券商B(150201)、鹏华非银行B(150178)、银河进取(150122)、银华300B(150168)等品种,更有前期滞涨的成长风格杠杆基金如富国创业板B(150153)、申万中小板B(150086)、诺安进取(150075)、易基进取(150107)、鹏华信息B(150180)、申万军工B(150187)、富国军工B(150182)、富国互联网B(150195)和申万环保B(150185)等。

  其中,证券B和非银B在触发上折复牌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更是连续涨停。截至当天收盘,证券B和非银B分别报收1.987元和1.444元,较复牌后首个交易日收盘价1.255元和1.085元相比,涨幅分别高达58.33%和33.09%。

  与此同时,杠杆基金的大幅上涨也使得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继续创新高。当天收盘,共有37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10%。

  其中,银华300分级整体溢价高达28.42%,在所有分级基金中最高。同样,泰信400B(150095)、300高贝B(150146)、800医药B(150149)等8只分级B整体溢价亦超过20%以上,已远超2%的正常水平。这为套利资金带来了巨大的套利空间。

  不过,同为分级基金的分级A的遭遇却是冰两重天。当天,多达40只分级A以下挫告收。其中,跌幅居前的转债A级(150143)、非银行A(150177)、华安300A(150104)、800有色A(150150)、房地产A(150117)、食品A(150198)、800金融A(150157)全天跌幅均在2%以上。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表示,受降息刺激,短期内由于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较高,套利资金对A端有一定的打压。

  频频触发上折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证券、保险等行业连续上演逼空式行情,近期杠杆基金频繁出现不定期向上折算。

  继12月3日信诚800金融分级发布可能上折提示公告后,12月4日,招商基金也发布提示公告称,招商可转债分级基金有望成为近期又一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此前,由于降息全面引爆金融板块行情,金融分级基金接连触发“上折”。继中欧盛世、富国军工、申万证券、鹏华非银等4只分级基金完成向上折算后,信诚800金融分级接棒成为第5只上折的分级基金。

  对此,好买基金预计,未来央行或将继续降息和降准以稳定经济,牛市仍将延续,或有更多分级基金面临上折。

  此外,高溢价也不断刺激资金套利行动,不少高溢价分级基金子份额本周内份额爆发式增长。据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共有13只杠杆基金份额增幅超过30%,特别是有4只基金三天份额翻番。

  其中,招商300高贝塔B份额从上周五的271万份猛增到3日的2240万份,增幅高达7.27倍,份额增长最快。鹏华地产B三天份额增幅也达到3.26倍,招商券商B和鹏华信息B份额增长1.88倍和1.06倍。其他高溢价品种也都呈现持续的份额大幅增长。

  “从B份额变动来看,包括鹏华地产、信诚800金融、申万证券、国泰地产、富国军工、申万深成和国泰医药分级在内的份额大幅增加,显示大量套利资金仍然在大幅进场进行套利交易。”兴业分析师陈云帆称。

  分级A大幅折价

  与此同时,分级A却普遍出现了大幅折价。截至12月4日收盘,申万收益报收0.819元,其折价率高达26.10%居首。

  此外,包括800金融A、800有色A、券商A(150171)、地产A(150192)、资源A(150100)、双禧A(150012)、恒生A(150169)、环保A(150184)、非银行A(150177)、信息A(150179)、SW军工A(150186)在内的逾20只分级A折价率均超过10%以上。

  如11月28日才上市的券商A,在券商B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的情况下,券商A却节节走低。截至当日收盘,券商A已下挫至0.867元,大幅折价13.56%。

  对此,陈云帆认为,受分级基金溢价套利盘的抛压,当天分级基金A类普遍呈下跌走势。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的热点在高杠杆的B类份额,加上许多分级基金整理呈现溢价,投资者纷纷进行申购母基金再拆分成A份额和B份额卖出的套利操作,使得多数A类份额呈现折价状态。

  此外,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称,降息对于A份额的影响也偏空。约定收益率跟随定期存款利率浮动的固定期限A份额约定收益率下降,到期收益下降,市场价格承压;浮动利率的永续A份额约定收益率将跟随降息而下调,降幅为3.33%-4.17%,隐含收益率也将同比例下降,使得交易价格承压。

  相比之下,约定收益率恒定的固定期限和永续A份额,约定收益不受影响。但存续期长的固定期限A份额和永续A份额受B份额波动影响或折价率上升。

  “我们认为,目前分级基金A类份额普遍呈折价状态暂时不会有改观,而且折价率短期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陈云帆称:“不过,从配置的角度来看,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A类份额折价率的走势,如果折价率过大,可以逐步配置A类份额。”

  国金证券分析师尹浩表示,短期内,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较高,套利资金对A端有一定的打压,投资者短期应该密切关注整体溢价的变化,待整体溢价回落至合理范围时,再买入A份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5/content_117742.htm?div=-1 report 3607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牛市投资利器—分级B已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12月4日,在大盘指数大涨逾4%背后,沪深两市更是出现了多达60只分级B集体涨停的罕见一幕。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