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忠明:劳动模范晒家里清贫是一种畸形

来源:搜狐财经

  “中小企业竞争环境中的‘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现象值得关注。那些创造财富的人,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反而还是要仰人鼻息,仰权力之鼻息。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创业途中非常不平坦。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有这么一个通道,能够让创造财富的人感到安全,感到光荣。” 2014年12月14日,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忠民指出,长期的封建道统使得我们习惯于小富即安,我们从来没有让“大富”安过,“大富”既然安不了,就只能小富即安。“但是,我们今天要实现一个根本性的转型,就是要搞市场经济,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崇尚创造的财富越多越光荣。”王忠明强调。然而现在的社会文化当中,还缺少这么一个创业为荣,创富至上的文化激励。王忠明坦言:“那些创造财富的人,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反而还是要仰人鼻息,仰权力之鼻息,所以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创业途中非常不平坦。”

  “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有这么一个通道,能够让创造财富的人感到安全,感到光荣。”王忠明提到,“我们现在评的那些劳动模范,一宣传都说他家里很清贫,基本的按劳分配的原则都没有遵循,劳动得越好收入应该越好,怎么就家徒四壁才是劳动模范的精神写照?这都是畸形的。”他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解决好财富文化,财富文明在我们这个国家当中,还没有充分建立起来。

  政策出来后有很多中小企业的企业家抱怨:“上面很好,下面好狠”,就是说上面政策很好,下面税收好狠。“本来政府跟中小企业之间,应该是鱼水关系,现在变成水煮鱼了,这种状态是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怎么去竞争?他们还要花很多心思去向权力磕头”。王忠明指出,对今天的中国来说,竞争环境的构建最核心的是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坚定不移的做两件事情:一是简政放权。二是充分释放民间资本的活力。这么走下去,中国是大有希望的。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王忠明:我非常赞成保会长对中小企业竞争环境的分析,大量调研表明,我们的中小企业竞争环境,有一个现象是值得关注的,叫小富即安,大富不安,我们长期的封建道统使得我们习惯于小富即安,浓重的小农意识。为什么会是小富即安?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从来没有让大富安过,大富既然安不了,就只能小富即安。但是,我们今天要实现一个根本性的转型,就是要搞市场经济,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崇尚创造的财富越多越光荣,然而现在的社会文化当中,还缺少这么一个创业为荣,创富至上的文化激励。因此,我们依然看到那些创造财富的人,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反而还是要仰人鼻息,仰权力之鼻息。所以,使得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创业途中非常不平坦。我们在接触大量的中小企业过程中,也有很多意见,现在政策一箩筐,意见一箩筐,抱怨也一箩筐,因为我们还是权力至上,权力本来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出了那么多36套,为什么不管用?还是玻璃人弹簧门,因为政府是应当为纳税人解决的,纳税人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你老说自己是父母官,到底是谁父母,在我们的文化当中没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历史上这些大富的人,几乎都没有好下场。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有这么一个通道,能够让创造财富的人感到安全,感到光荣。我们现在很怪异的,评的那些劳动模范,一宣传都说他家里很清贫,基本的按劳分配的原则都没有遵循,你劳动的越好收入应该越好,怎么就家徒四壁才是劳动模范的精神写照,这都是畸形的。根本的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没有解决财富文化,财富文明在我们这个国家当中,还没有充分建立起来。那么多政策出来,中小企业的企业家说,上面很好,下面好狠,上面政策很好,下面税收好狠,怎么过日子,本来政府跟中小企业之间,应该是鱼水关系,现在变成水煮鱼了,这种状态是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怎么去竞争,还要很多心思去向权力磕头,都得去摆权力,都倒过来了,怎么充分竞争?所以,竞争环境的构建最核心的,对今天的中国来说,主要是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要像本届政府这样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定不移的做两件事情:一是简政放权。二是充分释放民间资本的活力。我认为这么走下去,中国是大有希望的,中国的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有更加光明的前途。只有把大富不安的问题解决了,让创造财富的人没有后顾之忧,只要他依法纳税,依法发展,他能够拥有的财富越多,就越能够得到社会的尊重。假如能够这样,我们充分的竞争环境就一定会有利于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

  王忠明:我觉得最重要的刺激,还是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能够让我们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更多的保护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税收政策,税收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普惠,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能够享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比如10个人以下就别收税了,用减免税收来换取就业岗位,同时,又培育税源,这个帐得算得过来,都想把老百姓的创业初期获得的那点可怜的利润全收过来,企业怎么成长?融资的问题,中国目前跟发达国家相比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更多的商业银行是国有,需要在银行机构方面进行必要的调整,要有更多的民营银行发展起来。现在思想还不够解放,民营银行还要搞试点,我们现在国情比较复杂,遇到一些事情搞试点,确实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的民营银行都已经试了多少年了,民生银行就是民营银行,搞的好好的,利润也很高。现在还搞什么试点,应该把试点的经验总结出来赶快推广。像浙江、江苏,这些民营经济很发达的地方,还搞一两家干吗呢,几十家都不为过。中小企业更多的是面对中小银行,民营企业更多的是按照需要民营银行来提供融资服务,都有对应性的。收入不高的就去住如家这种客栈,收入高的可以住海棠湾,都应该有结构上的匹配,有对应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这些道理都明白,就是做得慢。

  2014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主办,《财经》杂志主办,中国友谊促进会为支持机构,于2014年12月12-14日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平衡”。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4/n406934996.shtml report 2761 “中小企业竞争环境中的‘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现象值得关注。那些创造财富的人,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反而还是要仰人鼻息,仰权力之鼻
(责任编辑:张镝) 原标题:王忠明:劳动模范晒家里清贫是一种畸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