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12.66亿入股美的 董明珠:两个骗子一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小米12.66亿入股美的 瞄准智能家居

  董明珠称“两个骗子在一起”

  刘佳

  声称将在五年内超过格力赌局的胜率达99.99%的小米创始人雷军,找到了新盟友。

  12月14日晚,小米与美的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旗下小米科技将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小米

科技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美的集团将以每股23.01元的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

  据了解,发行完成后,小米将持有美的集团股份为1.29%,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公告称,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原来‘小米’可以更‘美的’。这可能会成为引爆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大战的口号。”对于小米和美的的联手,《国际电子商情》首席分析师孙昌旭如此评价。

  为什么是美的?

  12月5日,雷军刚刚在珠海留学生节进行了一场访谈,第二天,雷军前往美的总部广东顺德,拜访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等相关人士。很快,雷军和美的高管的合影开始在网络传播。

  事实上,二者在合作上早有来往。孙昌旭称,今年上半年就从无线连接芯片供应商了解到,美的与小米已在部分白家电和小家电上展开合作项目,这比美的与阿里、京东、华为等的合作更加紧密,是直接从产品研发层面开始合作,这暗示着美的正在加入雷军布局的“小米生态链”。

  孙昌旭评价,雷军加快了智能家居的布局。以前很多厂家在智能家居都只是在某个点的突破,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整体的智能化体验,而小米通过整合可以实现多个点的突破从而带来面的突破,用户体验会有飞跃。

  在财务层面,美的实施上述战略需要在产品研发、项目投资、市场推广、运营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小米科技可以提名一名其核心高层管理人员为公司董事。接近小米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为什么是美的?

  这和雷军的行业趋势判断不无关系,他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处于一个很重要的阶段,第二个是家庭互联网,第三个就是云服务。

  一位接近小米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自小米电视与小米路由器发布以来,智能家庭就成为了小米眼中的“下一个风口”,雷军在内部分享会时甚至表示:“这是下一个千亿美元规模的市场”。

  对小米而言,雷军多次强调,小米依然专注于三大主业上,一是手机,二是电视,三是路由器。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小米在家庭互联网上的布局,已经有了小米手机作为中心,小米路由器作为连接,小米电视作为客厅终端,而在白电领域,需要寻找合作伙伴补上家庭互联网的拼图。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强大的市场保有量对于小米的智能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补充。仅2013年,美的家电产品销量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影响全球5亿家庭。

  有意思的是,美的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智慧家居战略,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与小米的智能家庭战略颇有相似之处,这让双方一拍即合。据了解,今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

  小米生态链

  小米最近在资本方面的大手笔让外界颇有些眼花缭乱。在11月初宣布新浪前总编辑陈彤加入小米之时,雷军曾表示,小米将第一期投资10亿美元用于内容方面的投入,很快,小米宣布在二级市场购买千万级别的优酷股票,他用3亿美元投资爱奇艺;12月初,雷军又宣布金山将在云服务方面投入10亿美元,金山、小米与淡马锡联手以2.95亿美元入股中国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

  事实上,在2013年底,小米公司成立生态链团队,主要负责投资智能硬件公司。具体做法是把小米模式复制100家公司。

  该计划已经实施一年多,目前已经与25家企业合作,包括小米手环(华米)、小米移动电源(紫米)、空气净化器(智米)、活塞耳机(加一)、摄像头(小蚁)、智能血压仪(九安)等产品。

  通过手机这个必备品,将家庭中的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小米逐渐打造了一个围绕着小米的手机(平板)、电视(盒子)和智能路由器三类核心硬件的周边硬件生态链,所有的这些智能产品,都是与小米手机相连,数据实现共享。

  现在,小米与美的联手,或许令雷军与格力的10亿赌局更进一步。

  “我觉得如果有朝一日小米的营业额,我们说的是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我觉得可能性在99.99%,董总说我干不过100%,我只能说99.99%。”不久前,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雷军看来,“核心原因是格力是工业时代的骄傲,小米是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我觉得小米这种形态,不是小米公司,是小米所代表的这种形态还是极具竞争力的。”

  而在今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表示对“赌局”有了新的信心。他称:“去年我和董明珠打赌,格力1200亿,小米300亿,差4倍,今年小米800亿,他们1400亿,差距小了。再有一两年格力就输了。因为传统企业都是10%左右的增长率,而互联网刚开始玩命,是150%甚至200%地增长。”

  但格力董明珠对此显然并不认同。“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听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董明珠有点急,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它赔我200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在2014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称,“希望雷军走好。我希望他能改改,把跟我赌改成跟华为赌,跟世界上手机行业顶级的企业赌,那是真正的赌。”

  而对此,同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雷军则在被采访时回应:“今天看到董总在台上讲的,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但是赌10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跟我赌,我(一开始)跟董总说赌1块钱,董总说要赌就赌10亿,这个真的不关我事。”他还表示:“我们做智能硬件的生态链是去年年初就开始了,前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跟美的最终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把它说成是跟格力打赌的副产品,好像把事情说小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5/n406947731.shtml report 3555 小米12.66亿入股美的瞄准智能家居董明珠称“两个骗子在一起”刘佳声称将在五年内超过格力赌局的胜率达99.99%的小米创始人雷军,找到了新盟友。12月14日晚,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