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股指万点不是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2014年6月3日我开始陆续发表系列文章《房价降下去,股指升起来》,当天沪指收盘2038点,11月21日沪指收盘2486点。中国股市在谷底盘桓五年后终于复苏,新一轮的牛市启动了。

  推动股指从徘徊五年的谷底冉冉升起的力量是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良好预期。

是否能够实现这个良好的中国经济发展预期是决定股指上升高度的决定性因素。

  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已经无力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创新性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和信息产业不断创新将是带动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1978年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的一纸土地承包责任书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那么,三十六年后谁将拉开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序幕呢?

  2014年9月15日我开始陆续发表系列文章《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股票代码:600701)。由于腐败势力的侵蚀,工大高新曾经沦落为垃圾股。

  建国初期,黑龙江省就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哈工大是国家重点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名列世界前列,多项技术成果应用于我国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工程。我们注意到,从2014年11月4日起工大高新停牌进行重大重组。如果工大高新复牌时,我们看到哈工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技术转移给工大高新,那么,我们就有希望看到,工大高新可能向黑龙江省制造业企业转移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变为新型制造业企业,从而带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2015年工大高新重组后的决策层和管理层是否有能力拉开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序幕呢?我们拭目以待。

  2015年也许像1978年一样,将在中国历史上将写下重重的一笔。

  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当沪指越过万点时,意味着,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基本完成。沪指从2038点到越过万点需要多长时间?答案依赖于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速度,尤其是,信息业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的力度。

  这一轮牛市推动沪指越过万点需要具备基本的前提条件。

  第一、实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一定要高于股票投资收益率,否则,资金都会涌入股市。缺少实业盈利能力的支撑,股指不会持续稳定上升,更不会越过万点。

  第二、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股票分红,而不是股票的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价差。例如,机器人(股票代码:300024)2009年10月30日上市开盘现价74元,2014年10月30日收盘现价33.57元,五年后股票现价只是上市时的45%。我们再看机器人后复权价,2009年10月30日上市开盘74元,2014年10月30日收盘358元,五年间,股票投资收益484%,平均年股票投资收益77%。

  第三、水泥、钢铁、造纸等行业中,污染和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必须退市。由于很快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各级政府没有必要再用政府财政收入为这些污染亏损上市公司买单、“保壳”。

  第四、上市公司必须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和完整。上市公司连续亏损,按规定退市,然后,经过努力,还有机会东山再起,重新入市。但是,如果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那么,结果不仅是退市,而且相关责任人将因触犯刑法而失去人身自由和个人财产。

  第五、贪婪的“庄家”和骗人的“黑嘴”受到严惩。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批的“庄家”和“黑嘴”的下场证明了“因果报应”。不敬畏“因果报应”的“庄家”和“黑嘴”将得到与他们前辈同样的下场。

  我将陆续分析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不仅是推动股指越过万点的主要力量,也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企业是否能够顺利转型为新型制造业企业,信息业企业是否能够不断创新,央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在各行业中,央企占有各种资源优势。

    (文章来源:作者个人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5/n406952976.shtml report 2577 2014年6月3日我开始陆续发表系列文章《房价降下去,股指升起来》,当天沪指收盘2038点,11月21日沪指收盘2486点。中国股市在谷底盘桓五年后终于复苏,新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刘姝威:股指万点不是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