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营收数据首公开:去年营收265亿 雷军持股近8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钛媒体
  《商业价值》新媒体注:小米美的宣布合作及投资事宜本身背后一些细节,重要性似乎丝毫不亚于投资本身。结盟庞大的互联网雷军系,踏入真正互联网圈子,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小米美的宣布合作及投资事宜本身背后一些细节,重要

性似乎丝毫不亚于投资本身。钛媒体编辑留意到,除了双方的合作要点之外,这次交易,美的集团在深圳交易所的公告,首次正式对外披露小米公司的内部情况。根据所披露的信息,小米科技成立于2010 年3 月3 日,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 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 号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二期13 层,法定代表人是雷军。且另钛媒体编辑惊讶的是,雷军持有小米科技77.80%的股份,为第一大绝对控股股东!这已是经历了至少三轮融资的小米旗下公司股权结构?小米科技是小米旗下主要公司之一。

  早在2012年,金山软件曾向港交所披露的一份文件有显示,董事长雷军持有小米科技超过30%的已发行股份,那也是雷军的小米持股比例第一次被披露。意外的是,今天,雷军持股比例已高达近80%。

  关于小米的财务状况,小米首次公开利润数据,去年收入265.83亿元,净利约3.47亿  。那么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分别意味着什么,钛媒体作者有更详细的论述:

  12月14日,美的集团与小米科技的战略合作正式公布,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此事也引发了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炮轰,详见钛媒体文章《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董明珠隔空炮轰:两个骗子、小偷在一起了》。

  我们先来看看,双方具体合作什么?

  1、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

  2、双方将就以下事宜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

  (1)智能家居产业链全面协同发展;

  (2)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全面合作;

  (3)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共同投资,及其他经双方协商一致的战略合作事宜。

  3、双方战略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全面开放、系统合作、协同发展;

  (2)共享原则:共享智能系统平台、数据和云计算;

  (3)融合原则:融合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的业务运作;

  (4)优先原则:相互之间给予对方同等条件下的优先、首选的战略合作。

  小米、美的战略合作的前提是有相似的基因

  企业间的合作基因“臭味相投”(非贬义)其实挺重要的!美的公告说“双方企业战略、经营策略、行业地位、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认可”。其实这不是官话,小米、美的的确有相似之处:都是价格杀手;在各自行业都不是主导者都有激进颠覆既有格局的战略(雄心);都有共同的“互联网”期许:小米发于互联网正尝试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传统产业渗透布局、美的正在实践借力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改造。

  小米需要美的吗?特别需要!堪称智能家居生态布局提速的大补丸。

  小米投资美的公开财报数据,2013年小米科技营收265.83亿,净利润3.47亿,总资产64.52亿,总负债60.57亿,资产负债率93.87%!按照传统估值看,并不乐观,按照互联网玩法,一切皆有可能,而支撑小米融资高估值的恰是小米生态概念,所以,雷军高调宣称“未来三年将投资一百家智能硬件企业完善小米的生态链”。但是故事讲的多了,也需要有响声,否则,乐视生态就是前车之鉴了,有崩盘的危机。所以,除了要保持小米手机的高速列车前进外,小米生态急需落地!

  智能家居玩的生态,用户购买的实际上不是生态而是产品,需要体系化撬动家庭设备智能化,并且至少是平均线之上的家电产品,用户才会买单,要实现这一点仅靠小米加步枪式单产品推进,是很难的,至少难以符合小米的互联网速度,必须走大手笔的结盟、资本运作。

  小米深知这一点,小米的智能家居布局中只有离散的几个点: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乃至小米智能灯泡,离整体智能家居梦尚远。通过资本运作,与美的合作可以快速实现示范性覆盖,美的有小米所需要的所有要智能化的家电设备: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房大家电、厨房小家电、生活家电、商用电器照明,可以说智能化美的后小米的智能家居示范工程可以一步到位落地了。

  除了美的家电产品线外,美的五六线渠道的深度覆盖,对小米生态未来的O2O战略是一种致命诱惑。

  另外,美的在家电行业处于挑战者位置,有改变产业格局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是家电企业互联网化实践的领先者,有共同语言,这都非常对小米的胃口。

  美的需要小米吗?美的需要小米给她一个智能家居与拥抱互联网的未来!

  面对互联网大潮,美的也在探索传统制造业如何互联网突围,美的给出的答案是打造自有线上电商—安得物流—线下旗舰店的一体化O2O平台。计划到2016年建成4000家旗舰店(2014年达到1800家、2015年达到3000家),实现中国大部分三四级市场和乡镇市场的全覆盖。旗舰店进行互联网化改造与线上电商协同走类似走社区O2O模式,就近配送、服务等,提高服务体验。

  美的在2013年电商渠道销售额近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的基础上,今年要实现100亿的电商零售目标。但是,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黄晓明说,美的内部的电商团队,互联网思维还不够,电商行业变化快,要去专业领域里寻找对电商理解深刻的人。某种程度上,与小米开展电商合作,几乎可以肯定是美的外脑计划的一部分。

  寻找外脑,为什么一定是小米呢?从合作条款看,美的与小米达成了相对平等的、全方位、深层次、相互优先选择的合作模式。因为,从产业位置和影响力角度,美的与小米仍可一谈,如果换成在互联网圈的BAT,美的是否也能取得类似合作模式呢,我看难!也难有更多的共识,比如阿里,比如百度,互补性、急迫性都不如小米不强。从借力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改造角度看,与小米结盟效果未必就比BAT差。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小米到底能带给美的什么?

  首先,结盟庞大的互联网雷军系,踏入真正互联网圈子,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其次,美的互联网化改造进程中,面临着人员思维转型、组织制度转型、能力转型、打法转型,这些具有更纯正互联网基因的小米在合作中确实可以起到外脑的作用。

  第三,踏上小米生态后,将必然加快美的家电智能化进程。

  上面说的都是优点,那么美的与小米合作会有暗礁吗,肯定会有。

  个人认为是有2点:

  1、文化冲突暗礁

  一个传统制造行业,一个新兴的互联网式资本运作型企业,虽然美的已经在走互联网转型,但两个是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形态,战略大方向上问题不大,但在细节操作层面的桎梏将会凸显。

  2、操盘打法的冲突

  网传雷布斯的投资逻辑正循环三板斧,并非全部戏言:“首先授意所投公司亏钱做出性价比极致的产品;然后帮忙用小米品牌和流量变现保证销量;再用资本人脉支持帮其融资拉高估值;最后依靠巨额融资继续做性价比极致的产品。”这种模式,美的撑得住吗?

  硬件微利化,羊毛出在猪身上,美的哪里去找那么多的猪呢?美的是会成功互联网化转型分享小米智能家居生态蛋糕呢,还是最终会沦落为小米的ODM厂商赚点迎头小利呢?美的心里难免不会不犯嘀咕。

  小米、美的合作,谁更赚一些呢?

  个人认为美的带给小米的更直接更实际,小米带给美的更多思维更多预期!

  小米、美的联姻对谁是刺激呢?产业互联网正扑面而来!

  小米、美的联姻显然对各自的竞争对手都是一个极大的刺激,有可能打开智能家居的多骨诺牌。智能家居占位效应更加突出,每个家庭的智能终端最终很可能只能加入一个生态,一朵云,一个平台,谁能率先占位,就能把握数据入口,成为事实标准,而其他家沦落为数据孤岛不了了之,对于有志于建立智能家居生态的巨头,必然不能坐视小米生态破局,类似的结盟案例将越来越多,进而整体上加快智能家居的产业化进程。

  整个商业环境正在从供方主导向消费者主导转型,而互联网型企业相对于传统企业更接近消费者,制造业的服务化与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转型是大趋势,不管你愿意与否、抵抗与否,她都正大步赶来!要么传统行业自我革新主动拥抱互联网,要么已经在消费互联网大潮中领先的BAT3M以资本运作方式有外及里不断横扫革命,目前看来前一种方式进度缓慢,后一种方式将越来越多,这也许就是产业升级的节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6/n406998179.shtml report 4758 《商业价值》新媒体注:小米美的宣布合作及投资事宜本身背后一些细节,重要性似乎丝毫不亚于投资本身。结盟庞大的互联网雷军系,踏入真正互联网圈子,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