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宏观专题 > 丝绸之路旅游文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兰新高铁开通或使新疆旅游出现爆炸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曾令尉
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曾令尉


  由搜狐财经和上海陆家嘴金融读书会联合举办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吐鲁番召开,在论坛上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曾令尉表示,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

发展经验,在人均GDP从6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发展过程中,人均旅游次数和旅游支出都会大幅度增加,而且旅游产品要求更加多样化、旅游形式更加注重度假性,从而促进人均旅游支付结构的调整和支付总额的大幅度提高。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到了6000美元,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年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从研究机构的研究历程来看,基本上可以认为从现在一直到未来的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都会在20%左右。

  他还说,随着兰新高铁的开通,西北旅游特别是甘肃、青海、蒙西、新疆的旅游将出现爆炸性增长。以内地现有的已经开通高铁的城市,高铁对旅游产业推动来看,我们可以预计西北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个别旅游热点城市甚至可能会有50%的这种爆炸性增长。如果高铁开通,为我们西北产业带来这么快速的发展,那么根据我今年初对西北主要旅游城市逐个考察的结果,我们觉得对于未来西北旅游的发展,特别是高铁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将主要不再是受限于基础设施,而是受限于地方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旅游接待的能力,这一点对于咱们吐鲁番是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曾令尉:

  大家好,很高兴由搜狐财经和陆家嘴金融读书会联合举办的《新疆丝路旅游经济发现之旅》正式启程,咱们的第一站论坛今天在吐鲁番举行。今天咱们的沙龙主题是《掀起你的盖头来---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首先要感谢吐鲁番地委、行署和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其次要感谢我们从北京和上海来的远道而来的各个朋友。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领导和嘉宾:

  来自吐鲁番的领导有:地委委员、宣传部长 赵文泉先生;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 玉买而江.买买提先生;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买合木提.艾外都拉先生;地区旅游局书记 艾克拜尔.卡哈尔先生;地区旅游局局长 陈书国先生;地区文物局局长 王霄飞先生;地区文体局书记 吾买尔.阿布都拉先生;地区经信委主任 冯春明先生;吐鲁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春景先生。

  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朋友有: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盛洪老师;《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知名社会学者 石述思老师;搜狐财经频道主编 汪华锋先生。

  还有我们陆家嘴金融读书会的朋友,来的比较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这里我想特别要感谢一下的是我们上海陆家嘴金融读书会的朋友,这些朋友有投资界的精英,有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本来是让我组织大家来新疆自驾游的,被我硬拽上来和搜狐财经联合搞这个带有主题性质的活动。当然,我想旅游的目的除了饱览山河之美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的了解也是我们的旅行目的,通过我们这样的主题活动,特别是通过和各个地方政府的接触,能让我们了解旅行目的地更多的东西,使我们的旅游收获更丰富、更饱满。也说不准能在这样的交流中,发现投资和合作的机会。

  今天我们之所以会举办这样的一场论坛,一方面,是由于搜狐财经的支持和动议,搜狐财经是咱们国内门户网站排名排在第一位的媒体,它们希望更多地报道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正能量。他们因为知道我们在新疆有一些项目合作,希望能借这个契机,和我们一起走进新疆,了解新疆,宣传新疆。另一方面,是由于我个人原因,我虽然不是新疆人,但我一直有一个新疆的情结。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让更多的企业家和投资家认识新疆,或许通过这样的努力能为新疆的正能量传播和经济建设出点力。

  我的新疆情结缘起于十多年前的第一次新疆背包旅行。那次旅行我的落足的第一站就是吐鲁番。在吐鲁番,我拜访了陌生的维吾尔族家庭,并受到热情的接待,在这里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感情,看到了在其他地方已经很难看到的最纯粹和最淳朴的笑容。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每当我看到当年和这个维吾尔家庭合影的照片,一种温馨的情感就会流过我的心田。

  在此后的十多年里,我还去过新疆的很多地方,在喀什、在阿克苏、在库车,我都曾经碰到过这样的感动。我常常跟朋友说,新疆很美,但新疆的自然景观的美在甘肃、在青海、在内蒙都能看到,但新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你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更重要的是,在新疆你能看到最纯粹的笑容。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历史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新疆的旅游产业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今天在吐鲁番举办这样一场活动的原因,相信这场活动会通过搜狐财经的传播,让更多人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特别是了解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我是做股权投资的,以前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科技企业和资源企业,现在我开始把相当一部分的精力用于关注旅游文化产业。因为我们国家的旅游产业经历了上一个十年的快速增长的量变积累,会在下一个十年会发生质变的爆发。

  根据我们综合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过去十年,中国旅游业快速增长: 2000 年到2012 年,中国旅游收入从4,518亿元增长到2.59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66%;国内游人数从7.44 亿人次增加到预计32.5 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01%;国内居民人均旅游消费从2000 年的人均旅游消费427元增长到2013 年的892 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5.84%。

  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旅游市场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人们的出游方式将逐渐从休闲游逐渐过渡到度假游,这对旅游产品的开发创造了新的机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在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至1万美元之后,人均旅游次数和旅游支出都会大幅度增长。而且,旅游出行的产品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更注重度假式旅游,从而催生出人均旅游支出结构调整和支出总额大幅度提高。目前中国人均GDP正迈入6000美元,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中国的旅游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周期,预计中国旅游行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1%。

  今年初,我曾经组织了另外一帮朋友从西安出发,开车沿河西走廊一路向西,考察宝鸡、天水、兰州、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哈密、吐鲁番,又绕回去走了阿克塞、大柴旦、海令哈、西宁。沿途边欣赏西北的风土人情,边考察研究西北的旅游产业经济发展。通过这次考察,给我三个体会,第一是,旅游经济的发展速度出乎意料,在过去的五年中,这些城市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都在30%以上,如敦煌之类的旅游热点城市在个别年份甚至增长达到50%以上;第二是,西北旅游资源及其丰富,但距离内地太远,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市场的开发还很初级;第三是,随着兰新高铁的开通,西北旅游,特别是甘肃、青海、蒙西、新疆的旅游将出现爆炸式增长,以内地城市高铁开通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来参照,在未来,西北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的增长也可能出现年50%以上的增长,未来制约西北旅游发展,特别是高铁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将主要不再是交通基础设施,而是地方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地方旅游接待能力。

  吐鲁番作为新疆的大客厅,是古代东西经济文化碰撞的交汇点,自然风貌独特,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也是高铁进疆旅游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更因为王洛宾的一首歌使得吐鲁番在内地是家喻户晓,吐鲁番的旅游必将随着高铁的开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吐鲁番地方领导也把旅游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和立足点,未来主要的经济建设都围绕着旅游产业的开发,相信吐鲁番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开始了腾飞的助跑。

  所以我们今天把《新疆丝路旅游经济发现之旅》的第一站放在吐鲁番,并通过举办今天的论坛活动,让我们内地传媒界、投资界的朋友更多地了解吐鲁番,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吐鲁番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的机会,从而为吐鲁番旅游产业的合作和发展做点贡献。

  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6/n407013745.shtml report 4467 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曾令尉由搜狐财经和上海陆家嘴金融读书会联合举办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吐鲁番召开,在论坛上北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