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须慎防卢布风险外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受油价下跌和欧美因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的影响,卢布兑美元自年中以来一直在下滑,最终于本周出现暴跌。据统计,卢布兑美元一年内跌幅逾50%,尽管本周一俄罗斯中央银行出资力挺卢布汇价,但是其救援的效果只维持了两个小时,很快卢布重回跌途,频频刷新记录。

  追根溯源,此次俄罗斯遭遇问题,重要原因是其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业内曾预料,如果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该国经济将衰退4.5%。同时,卢布受压狂贬,俄罗斯央行“不计后果”的大幅升息,超高利率环境下无疑让该国经济雪上加霜,而西方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经济本身的问题又趋向恶化。

  卢布汇率再次暴跌,勾起人们对1998年金融风暴的回忆,令人担忧历史会不会重演。不过,如果纯粹从经济层面看,俄罗斯在经历上世纪末的经济动荡教训后,其经济实力现在明显要比当年强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其外汇储备已由当年仅约130亿美元涨至超过4000亿美元,对金融危机的抵御能力远胜从前。同时,俄罗斯债券过去一直被国际金融市场视为高风险产品,投资者对它们购买规模有限,所以即便俄罗斯出现国际支付违约情况,估计对金融市场的实际冲击会相对有限。此外,民调显示普京目前享有的支持度超过八成,金融危机目前还不至于衍生出政治危机。因此,历史重演的概率并不高。

  不过,尽管历史重演的概率低,但是俄罗斯此次面对的局势比当年更加严峻。一方面,当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美国关系融洽,爆发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因素,而现在,普京则是美国和欧洲所竭力遏制的对象。另一方面,1998年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经济能够迅速复苏,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油价回升,以及中国经济腾飞导致对能源需求激增。但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欧美相关制裁措施难结束,且油价短期很难重拾涨势。

  俄罗斯经济目前还未到不堪一击的地步,但是中国作为其近邻,却要慎防俄罗斯经济情况恶化可能导致的风险。对中国的影响首先当属外贸,卢布汇率会直接影响到两国双边贸易。由于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外汇储备不足,其从中国的进口有可能会大幅减少。同时,在外储不足的情况下,大幅上调利率不仅可能无法阻止资本外流,还会严重损害俄罗斯国内经济,从而损害币值稳定的根基。由于币值不稳,还会导致该国国内商品价格混乱,这可能会影响到出口商品的供给。

  此外,从企业角度看,对中国在俄罗斯企业来说,因为汇率敞口较大,负面冲击也很大。临近年终,卢布大幅贬值,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汇兑损失迅速扩大,将大幅降低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对那些有较大外债敞口的俄罗斯企业来说,卢布的急剧贬值,将大大加重偿债压力。一旦危机持续,俄罗斯有可能陷入更全面性的偿债困局,这个风险值得警惕。

  作者:罗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9/content_119022.htm?div=-1 report 1262 受油价下跌和欧美因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的影响,卢布兑美元自年中以来一直在下滑,最终于本周出现暴跌。据统计,卢布兑美元一年内跌幅逾50%,尽管本周一俄罗斯中央银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