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布暴跌或利好人民币国际化(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卢布暴跌或利好人民币国际化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贬值,暴跌。干预无效。

  12月15日,卢布大幅贬值11%,直接引发俄罗斯央行第二天大幅加息,基准利率从10.5%一夜之间飙升至17%。但外汇市场无视该利好,当日卢布贬值一度接近20%。银河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7月以来,卢布跌幅累计已超过60 %。

  “卢布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欧美国家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经济结构中对能源的过度依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能源大国,石油与天然气是俄罗斯主要的出口产品和财政收入来源。据俄罗斯财政部此前测算,俄罗斯目前出口的近7成依赖于油气等资源,财政收入的5成以上依赖于油气资源;而俄罗斯要实现财政平衡,国际油价需维持在约90美元/桶。截至记者发稿时,WTI原油价格为54.11美元,当日跌幅为4.18%。

  “作为一个大国,如果经济结构过于单一,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风险就比较大。”宗良表示。

  加息、卖储备,关键看信心

  《21世纪》:7月以来,卢布快速贬值,到目前为止已跌去超过50%,贬值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宗良:首先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俄国又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国际原油今年最高点的时候达到过106美元,但现在已经跌到50-60美元的区间里。

  其次是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一方面它影响了俄大型公司的海外融资渠道,大大削弱了其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从经贸关系来看,尽管俄美之间的贸易额占俄罗斯外贸比例不高,大概只有3%,但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深入得多。欧美的经济制裁,是从金融市场、贸易和投资等多方面对俄罗斯产生影响。

  第三个原因是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能源。作为一个大国,如果经济结构过于单一,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风险就比较大。

  而这次卢布的巨大风险就来自这几个因素的叠加。但市场信心也十分重要,假如市场不去兑换那么多美元,就不会有那么大问题,在市场变糟的时候,投资者会因为缺乏信心而采取一系列不利于市场的行为,其结果是加速恶化。

  《21世纪》:你指出欧美经济制裁俄罗斯主要通过两条途径,一是通过贸易,二是通过金融。这两个制裁措施,哪个对俄罗斯的影响更大?

  宗良:金融市场那部分的影响更大一些。目前国际金融市场还是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导,俄罗斯的资本市场并不发达,俄罗斯国内有很多支柱型大公司常年在全球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现在俄罗斯被美国制裁,这些公司在海外市场上的融资难度肯定在加大。

  我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承接一部分俄国对流动性的需求,但毕竟缺口太大,无法完全满足。即使到了香港、新加坡那样的发达市场,短时间内也难以消化。

  《21世纪》:为避免卢布继续大跌,俄罗斯央行有哪些工具可以使用?这些方法可能存在哪些后遗症?

  宗良:主要方法一是加息,二是卖储备。但简单地加息其实解决不了问题。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0.5%一下子提到17%,结果市场并不买账,并没有马上涨回来,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你整个国家没有信心。资本市场搞不好,货币贬值那么快,然后还那么猛地加息,企业的融资成本一下子就飙升上去了,他们怎么办?

  同时,通过卖外汇或黄金储备来解困也不一定行得通。从当年东南亚的情况来看,把外汇储备卖出去后,如果外汇储备继续贬值,最终外汇消耗的速度会非常快但却没什么效果。

  上面说的都是工具,但我认为对目前的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是恢复民众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在这个基础之上,俄罗斯才可以用各种工具和方法去逐步解决问题。

  《21世纪》:本轮卢布贬值对中国而言,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以作为镜鉴?

  宗良:在过去,当一个国家出现状况时,IMF之类的国际金融组织会提供相应的帮助,但对受助国提出一些苛刻的条件,甚至是一些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求,比如IMF会要求接受救助后,政府削减开支,通过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调整经济结构。但你去看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是如何走出最近这次经济危机的?你会发现那些国家的复苏最终是扩张式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结果。

  至于我们应该视作经验教训的,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中,需对这种国际资本短期大幅流动做相关的预案。

  “双向波动,这就是市场化”

  《21世纪》:俄罗斯经济结构太过单一,严重依赖能源,易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在目前卢布贬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俄罗斯该如何突围?

  宗良:从短期来看,俄罗斯最需要的是恢复投资者和民众的信心,可以考虑与OPEC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协商,通过减产的方式稳住近期的油价,不要让民众觉得油价总在往下跌。

  其次是多拓展亚洲市场,同时探索用更广泛的货币来弥补国内的流动性。比如中俄两国签定人民币互换协议后,俄罗斯可以针对通胀压力较大的商品,使用人民币直接大量进口,以平抑物价。

  若从长远来看,俄罗斯需要调整其经济结构。在目前与发达国家合作有一定难度的情况下,一条重要的出路是,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为自身产业的多元化探索。俄罗斯可以与包括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在内的国家在产业上有更多的合作,利用好自身拥有的先进技术,做大科技产业,逐步减小能源在整个国家经济产值中的占比。

  另外,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在被欧美制裁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需要深度地与其他国家合作,“该让利时让点利”。如果俄罗斯和法国、德国、英国等部分国家的关系逐步缓和,进而让欧美的国家出现阵营分化,也能在某种程度上争取较好的环境。

  此外,俄罗斯此次危机,可以反映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上合组织等多边机构的重要性。假如俄罗斯处在一个强有力的联盟组织里,在遭遇类似危机时,也许只要各个成员国表一下态要支持,可能就足以让他们的民众和投资者重拾信心,进而把问题顺利解决。

  但目前这些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一旦这些组织能够发挥作用,在俄罗斯提出求助后,其他国家可以至少作为一个态度上的支持,进而支持市场信心。

  《21世纪》:卢布暴跌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机遇,还是挑战?

  宗良:此次卢布暴跌,使得中俄人民币贸易结算中,人民币获得更多主导权,因为人民币汇率比卢布稳定。中国与多个国家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受卢布大跌影响,未来这些国家之间可能会更多地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如果出现被其他国家经济制裁这类情况时,人民币的作用就会凸现出来。

  过去,中国与某个国家之间的人民币主要是“点对点”的模式,现在俄罗斯以及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将有动力进行人民币结算,这样此前的点对点形成的“线”就有机会织成一张人民币使用的“网”。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对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意义重大,因为如果没有其他品种可以选择,可能美国一制裁你,你就没招了。卢布暴跌事件后,双边互换协议中的人民币可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21世纪》:有观点认为,美国明年6月会加息,或许将来一段时间内会形成强美元的格局。美国加息对卢布的影响是什么样的?进而又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怎样的影响?

  宗良:卢布本身在面临下跌压力。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美国如果加息,那么卢布肯定会进一步承压,并且会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宏观政策空间。

  另外,有人拿卢布和人民币进行比较,认为人民币有可能重蹈卢布覆辙。实际上卢布和人民币没法比较,因为与人民币相关的各种要素相对稳健。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虽然速度降了点,但依旧保持世界范围内的较高速度;二来中国的经济结构比较综合多样,抗风险能力强很多;三是我们的外汇储备量巨大,俄罗斯跟我们没法比。

  此外,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是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也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表现。我们一直在谈汇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表现就是这样。不要老想人民币要贬值和升值,未来双向波动就是常态。“在波动中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这就是人民币比较好的趋势。

  作者:黄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2/content_119190.htm?div=-1 report 4795 见习记者黄斌北京报道贬值,暴跌。干预无效。12月15日,卢布大幅贬值11%,直接引发俄罗斯央行第二天大幅加息,基准利率从10.5%一夜之间飙升至17%。但外汇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