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年三亏 天目药业遭“退市”利空

来源:新京报
上市公司天目药业2014年以来可谓利空不断。

  上市公司天目药业2014年以来可谓利空不断。

  5月,因股东“掐架”闹罢免独董风波;8月,遭上交所通报批评;9月,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11月,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2月,发布退市风险提示……

  除了要面临来自监管部门的不可预知的处罚,公司还将可能遭遇投资 者的索赔。在经营业绩持续低迷,不得不靠投资和资产转让维持收益的现实下,天目药业被投资者期待的唯一利好,只剩下了前景未知的“重组”。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发布风险提示,公司却称不知遭调查原因

  12月14日晚,上市公司天目药业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公司公告表示,“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告发出后,关于公司因何种原因遭到监管层立案调查,成为股吧中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会不会是黑天鹅?要不要撤?”不少人对此纠结不已。有人埋怨公司,公告写得朦胧暧昧,对股民不负责任:“什么叫"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真的是不知道,我们自己也不知道。”12月18日,天目药业证券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截至目前仍然不清楚上交所对公司立案调查所为何事。“公司所了解的情况,已经在14号的公告里全部说了。”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于11月底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通知。根据2014年信息披露的最新规则,上市公司如果收到立案通知,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只是按照规定进行披露。”该证券部人士表示,至于调查结果可能获知的时间,公司尚无判断。

  11月27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时未披露公司遭到调查的具体事项。

  “这个调查有可能时间很短,有可能很长,具体的我们也不清楚。他们(上交所)没有到我们公司来,我们不知道具体是怎么调查的。”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

  “在公司没有披露更多细节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猜测调查的原因。”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证监会这次立案调查,有很大可能不是基于已知事实,而是以前并未查明的违规情节或新发现的问题。“过去7年里,天目药业遭到过4次处罚,其中还有两次处罚被撤销了。”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告诉记者,天目药业此次发布的退市风险提示“有可能只是例行事项”,但提示风险这一行为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的判断。许峰说,“我认为投资者对这件事不应该过度解读,一切应该等待证监会的最终处理结果。

  “公司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事,因为犯的事实在太多了。”有投资者戏谑道。

  “绯闻”不断,屡遭通报批评

  公开信息显示,自今年8月以来,天目药业已因多种问题被监管部门通报批评。

  今年8月,上交所向天目药业下发通报批评意向书,该意向书中指出,公司存在的三大问题,其中包括“对于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事项以定期报告替代临时公告”;未按规定及时披露转让子公司深圳京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以及拒不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日常监管工作。

  “拒不配合监管工作,光是这一项问题就令人生疑。如果公司自己确信自己不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没有道理拒不配合监管工作。”一位资本市场分析人士称,“一个上市公司连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工作都不配合,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出这个公司目前的内部治理已经非常混乱。”

  一个多月后的9月26日,天目药业再次公告称,公司被浙江省证监局要求责令整改。根据浙江证监局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天目药业未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子公司深圳京柏60%股权转让给该公司股东梁满初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存在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同时,“在2014年度第一季度报告中,依然将深圳京柏作为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相关财务报表存在重大差错”。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天目药业就曾因信披违规被监管层通报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受退市风险提示的影响,天目药业近期股价大跌。天目药业该公告发布后,已有律师开始着手公开征集投资者进行维权索赔。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已经对数十名在12月27日前买入天目药业的投资者进行了登记。“等证监会的调查处理结果出来之后,就可以正式走法律程序。”王智斌说,“从这两年证监会处理上市公司的一般进度来看,这个过程大概要等半年到一年左右”。

  “重组”屡失败,仍被期待新重组

  7月28日,天目药业公告宣布,“由于未与宇星科技就交易对价等问题达成一致,重大资产重组再度终止”。筹划已久的重组计划失败,并表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三个月之久用来专心讲述的“重组”故事暂告搁浅。这次是天目药业自2010年以来的第四次重组失败。

  公开信息显示,天目药业筹划的重组事项已历经多次失败。公司与宇星科技的重组始于今年7月18日,当日,其实际控制人杨宗昌与宇星科技方面签订意向协议,天目药业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后者股权。

  早在今年4月29日,天目药业曾宣布与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计划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湖南商康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后续生产经营。

  这次重组计划以失败告终。7月22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与此前的意向重组方全洲药业集团的重组计划终止,据此前方案,天目药业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天目药业算是绯闻多多的绩差股,可是却不断吸引私募大佬流连忘返。”

  有关注天目药业的投资人士评论称,究其原因,在于天目药业此前被市场期待多时的“重组股”身份。

  2012年4月,由宋晓明创建的长城国汇旗下四家基金深圳长汇、深圳城汇、深圳诚汇、天津长汇通过举牌和司法划拨获得天目药业的控制权;2013年,宋晓明由于内部斗争退出天目药业,由杨宗昌入主;2014年4月,宋晓明卷土重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再次杀入天目药业,但无法主导上市公司。

  “几大私募巨头会聚天目,扔的是巨资,不会空手而归。我想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筹码转移,应该会再次停牌重组,而且以天目现在的业绩,也不得不重组了。”前述关注天目药业的投资人士仍然对天目的重组前景保持期待。

  数据显示,天目药业近年来经营业绩可谓惨淡。2009年、2010年,天目药业分别亏损7532万元和883万元,2011年5月,天目药业惨遭ST,同年6月至10月,原董事梁满初、梅欣、颜春友、吴晓波、郑涛先后辞职。

  2013年5月,天目药业因2011年盈利得以“摘帽”,但原因并非是经营业绩向好,而是因为出售子公司获取收益。就在公司成功“摘帽”的同时,叶檀等三位独立董事与董事长宋晓明及副董事长李俞霖5人宣布辞职。

  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再度亏损8884万元;2013年天目药业净利润210.84万元,再次以微利免于戴帽,但主营业务依旧亏损,盈利主要依赖的仍是投资收益和资产转让收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22/content_553222.htm?div=-1 report 4180 上市公司天目药业2014年以来可谓利空不断。5月,因股东“掐架”闹罢免独董风波;8月,遭上交所通报批评;9月,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11月,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五年三亏 天目药业遭“退市”利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