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迎来非ST退市时间

来源:理财周报

  A股迎来非ST退市时间

  黑天鹅正在朝退市概念板块飞去。新老划断机制下,博元投资或将成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甚至终止上市为新政祭旗。“这个退市风险警示更多只是将公司立案情况重述一遍,没有更多进展,退市也只是具备可能性。一些退市风险不大的公司大跌反倒成

为买入机会。”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 戴建敏

  /北京、深圳报道

  风险集结号吹响,A股迎来非ST的退市时间。

  12月9日到12月15日,有33家企业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的公告,原因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黑天鹅正在朝退市概念板块飞去。

  新老划断机制下,博元投资或将成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甚至终止上市为新政祭旗。

  然而,投资者的风险系数却在加大,这样一股脑地让所有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披露退市警示,造成市场的恐慌,不能准确判断一家公司的实际风险情况,投资者应差异化看待退市风险警示。

  理财周报记者梳理这33家公司的业绩情况发现,多数公司业绩情况良好,实际风险系数并不高。

  为注册制铺路

  “我们也是在上周收到交易所的通知,要根据退市新规,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企业,都要发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并告知我们具体在哪一天发布公告、登报上网。”*ST三毛的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上市公司集中爆发退市风险警示的一个重要背景是,2014年11月16日,最严版本的退市意见正式施行,与旧版一个最大不同是,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违规被纳入退市情形。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退市常态化是为注册制铺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推行注册制需要一些配套措施,除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需要有监管、信息披露、退市以及相关法制完善等方面的配套。在成熟市场中,退市企业数量与上市企业的数量相当,市场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中。

  然而,在采访过程中,多家踩雷的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对什么情况被判定为“重大违法违规”并不明确,没有有助于判断的细则。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是否算重大违法违规也是有解释空间的,例如当年杭萧钢构陷入重大合同未披露的漩涡,但如果只是合同意向没有正式可执行的方案,也是可以解释的,“不过这还是给上市公司上了一道紧箍咒,加强与中介机构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但如果是欺诈发行则可能会一击毙命。”

  华南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涉及金额1000万以上的事项属于应该披露的事项,但如果没有披露,可能还要看对以前披露的财务报告的影响程度,在市场上的影响程度。如果影响不大,或者补救措施到位,也有可能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

  无论如何,只要结果没有出来,风险便挥之不去。

  *ST广夏苦等四年未果

  在上述33家企业中,其中有10家是ST公司,分别*ST广夏、*ST中富、*ST 国恒、*ST成城*ST国创、*ST传

  媒、ST生化、*ST三毛、*ST大荒、*ST锐

  电。这对于业绩困扰的ST公司来说,无疑等于雪上加霜。

  “等结果”,这是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ST公司中获得最频繁的回复。其中一家ST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自退市警示公告发出后,就不断接到投资者的询问电话,“投资者主要还是关心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公告的前因后果。”

  其中,*ST广夏等待时间最长,2010年就已经被立案调查,至今尚未收到调查结果。“我们收到的立案调查通知表述也很简单,也只有公告中的一句话‘因你公司信息披露等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并没有更详细的信息。”*ST广夏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4年前立案调查,那个时候管理人接管公司的阶段,所以我并体不清楚调查的具体情况,但是至少今年没有接到配合检查的通知。”*ST广夏内部人士表示。

  财报显示,*ST广夏前三季度净利润442.35万元,同比增长1537.78%。盈利情况有好转迹象。

  但*ST广夏不敢忘记前车之鉴。

  2002年,银广夏自1998年至 2001年期间累计虚构销售收入 104962.60万元少计费用4945.34万元,导致虚增利润77156.70万元,还存在隐瞒下属公司的设立关停情况,虚假披露配股资金使用情况及对外投资情况等违规事实,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银广夏处以罚款60万元并责令改正,鉴于银广夏的部分责任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待司法机关查清此案后再对银广夏的有关责任人员予以行政处罚。

  “银广夏2002年的情况应该算是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一北京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逐一询问每一家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ST公司,并结合业绩,试图揭示其风险情况。

  2013年8月2日,*ST中富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历时一年半,目前还在焦急等待结果。

  2014年12月15日,*ST中富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12月16日、开盘后便遭到投资者的大举抛售,不到半小时,股价就被砸到了跌停板上,跌幅最高达5.12%,直到下午2时,*ST中富才打开跌停板,股价出现小幅反弹,最终报收3.84元/股,跌幅近2%。

  “前期密集地来现场,调取很多资料,跟公司及中介机构进行交流基本都做完了。现在就没有再提出其他的要求,”*ST中富的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最后结论还要等会里通知,但据沟通下来的情况来看,公司跟严重违法、欺诈发行扯不上关系。”

  如果事实如此,对于*ST中富来说,结果越早出来,就越有利于打消投资者心中的疑虑。“这两天打电话来咨询的投资者特别多。”*ST中富的证券部人士说,但他表示更多细节还要等结果出来。

  据记者了解,*ST中富之所以被立案调查,缘起于2012年年底的一次关联收购,有投资者对此次收购有看法。 不过,如若调查结果并不严重,就*ST中富的业绩来看,并不存在退市之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02.57%。

  2014年,*ST中富除了降低成本和不存在2013年部分长期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因素,出让子公司珠海市嘉衡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成都中富瓶胚有限公司出让土地房产贡献的收益也助*ST中富脱离困境。

  跟*ST中富一样风险系数并不高的是ST生化。

  12月13日发布风险提示的ST生化,其在2013年11月4日收到了调查通知书,尽管尚未正式收到结案书,但根据已经收到的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调查主要涉及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为控股股东关联方提供担保与重大诉讼事项一案,公司被处以警告以及4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亦受到了警告或罚款处罚。尽管公司尚未正式收到监管层的结案书,但从上述违规内容看,其触发“重大违法退市”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如若不是因为退市新规增加了信息披露作为新的退市条件,ST生化亏损业务的剥离、大额逾期债务的重组和债务担保损失的追偿已经显出成效,准备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与ST生化相似,*ST三毛也已经收到当地监管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且打算通过出售亏损资产扭亏为盈。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380.3万元,重要原因是上海三毛国际网购生活广场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还有一项重大资产出售要等到12月24日股东大会通过后即可正式实施。

  在上述10家ST公司中,*ST大荒3月末处置了超额亏损的米业公司股权,所以预计2014年净利润比同期增长较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07亿元。而*ST传媒正在试图通过资产重组的形式扭转困局。

  4家ST进入退市倒计时

  相比于上述5家公司,*ST成城、**ST国恒*ST锐电的风险系数更高。除了信披违法违规情形较为严重外,头顶还悬着净利润这把利刃。

  “调查的资料他们也拿得挺多的。”2014年12月16日,*ST成城的内部人士表示。

  即便不考虑信披违规,*ST成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1.1亿元。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退市规则,须在暂停上市期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才能恢复上市,深交所亦是如此,且创业板企业恢复上市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且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也就是说,对于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如果在第三年没有扭亏为盈,被暂停上市,第四年必须依靠主业盈利,政府补贴、变卖资产已不被承认,创业板则不能借壳。

  而*ST成城2014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经营状况并未好转,前三季度亏损2692.13万元,也并无公告显示下半年有并购重组、出售股权、变卖资产等行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ST成城第一次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分别于今年3月、5月、10月共三次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并于2014年6月被吉林证监局处以行政监管措施。问题涉及未及时披露年报,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合同、印章、票据及凭证管理方面内控未能发挥作用等问题,被认为在内部管理和信披方面有重大漏洞。

  *ST国恒的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力争保壳,大家都在努力。”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通过出让土地获得一些收入,净利润为158.74万元,但贸易收入同比较少,仍为亏损,所以对2014年净利润预亏500万元。

  而尚未给市场一个合理交代的是,8.52亿元定增募集资金凭空失踪。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ST国恒控制权发生变更后,至今年8月,一直处于无董事长、总经理状态,内部管理失控。公司表示,原确立了铁路发展和大宗贸易为发展方向。但今年上半年,公司除春罗铁路进行艰难运行之外,其余子公司和本部经营处于停滞状况,上市公司对于部分子公司募集投资账户处于失控状况,且面临各种法律诉讼,债权人索债。因此,在过去的8个月之中,公司错失了发展最为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今年前三季度,*ST锐电亏损额高达4.3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并未能中标新项目或新签订单,反而被存货、资金链、债务、诉讼等各种问题困扰。

  如果说被经营状况围困还有一年时间可以想办法保壳,但更加“催命”的是,*ST锐电在2013年5月31日被证监会通报了立案情况,对其涉嫌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已正式立案。

  对*ST国创的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但悬挂在头顶上的净利润利刃已经慢慢逼近。根据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ST国创预计2014年净利润仍为亏损。

  23家非ST公司闪现买入机会

  随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完善,非ST公司同样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12月9日,退市新政生效月余,博元投资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本公司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紧接着,12月12日,包括青鸟华光

  大元股份创兴资源五洲交通大有能源上海物贸博汇纸业等非ST公司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

  13日,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上市公司达到16家,其中,非ST公司达到11家。

  15日,又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包括4家非ST公司。

  据统计,12月9日至今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33家上市公司中,非ST公司达到23家,

  根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若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依法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虽然这23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非ST上市公司在业绩上保持良好记录,但曾经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旧将公司置身于退市的边缘。

  实际上,从发布的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来看,23家非ST公司虽然均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但各自立案时间却各有不同,其中康达尔早在2012年12月3日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康达尔公告显示,公司于2012年12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虚假陈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深圳证监局在调查过程中将公司案件移交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立案侦查。

  2014年8月12日,康达尔收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不予起诉决定书,目前,公司案件已退回深圳证监局。

  另外,大有能源、青鸟华光、迪威视讯风神股份、上海物贸等5家上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时间则集中在2013年间。

  大有能源董秘兼副总经理张建强近日对媒体表示,“大有能源的案件已经一年了,马上就要出结论了,新条例要求所有被立案调查还没有结案的公司,以后每个月都要登一个公告提醒这个事儿,让投资者知道是有风险的。对公司的经营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基本无影响,只是以前的事儿。”

  而其余17家上市公司则是在今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仰帆股份、勤上光电更是在今年12月,退市新规生效之后才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成为首批退市新政下的“出头鸟”。

  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虽然每一家被立案调查的公司都有退市风险,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这样一股脑的让所有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披露退市警示,造成市场的恐慌,不能准确判断一家公司的实际风险情况,投资者应差异化看待退市风险警示。

  有私募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个退市风险警示更多只是将公司立案情况重述一遍,没有更多进展,退市也只是具备可能性。一些退市风险不大的公司大跌反倒成为买入机会。”

  博元投资或成新政退市第一家

  从立案调查原因来看,23家非ST公司的退市风险警示中,共有15家公司表述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青鸟华光遭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另外,康达尔则是“因涉嫌虚假陈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也就是说,合计共有17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方面的原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外,剩余5家非ST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则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实际上,虽然部分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原因相同,但多数公告并未对具体原因做更多表述。仅博元投资、上海家化等少数几家公司在退市风险警示公告中透露了相关违法违规事项。

  博元投资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发现,2011年间,子公司珠海裕荣华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资料记载的部分银行交易收付交易未真实发生;2011年-2013年间,公司和子公司应收票据交易存在背书情况不实等情况。

  从博元投资公告披露信息来看,证监会已查明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现象,博元投资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根据退市新规,暂停上市后一年内,所涉违法行为不能全面纠正的,公司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上海家化公告显示,公司于2013年11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指出公司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中存在未及时披露等问题,对公司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决定书相关要求,上海家化于2014年2月12日召开五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发生的关联交易的整改措施落实的议案》,相关整改工作完成。

  截至公告日(12月15日),上海家化尚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调查结论。但上海家化已按《决定书》整改完毕,暂停上市风险较小。

  另外,勤上光电今年内两次遭到监管部分处罚,值得引起重视。今年5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在2008年至2011年,与广州市芭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品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关联关系,以及发生的关联交易未依法披露。

  12月1日,勤上光电再次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机构逆势建仓风神股份

  随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发布,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应声下跌,部分投资机构不幸意外踩雷。

  以博元投资为例,12月9日,受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影响,博元投资股票一字跌停,此后又连续下跌,截至12月18日,博元投资股票较风险警示公告发布之前已跌去21.17%。

  而在12日公布风险警示公告的10家公司的股票,无一例外在公告当日出现下滑,其中创兴资源、上海物贸、博汇纸业跌停,7家公司股票跌幅超过6%。

  Wind数据显示,自风险警示公告发布以来,截至12月18日,共有26家公司股票出现下滑,其中博元投资以21.17%的跌幅排在首位,五洲交通、上海物贸亿17.14%和15.52%的跌幅紧随其后,而跌幅超过10%的股票达到15家。另外,还有*ST锐电、迪威视讯、康达尔3家公司股票出现小幅上涨。

  而实际上,迪威视讯在其披露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并连续大跌2日之 后,于12月17日封上涨停板,报收13.24元/股。

  Wind数据显示,博元投资今年三季报中,国泰君安-交通银行-国联安-佳成灵活配置分级1号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机构股东分别占据第6和第7大流通股东之位,持股数量分别达227万股和225万股,占总股本的1.19%和1.18%。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毛月健为博元投资第10大股东,持股166万股,占总股本的0.87%。

  博元投资12月10日龙虎榜显示,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894.73万,排在卖出席位的第3名。

  跌幅居前的五洲交通三季报中并未有机构投资者入驻,而上海物贸三季报中第3和第7大流通股东则被中国银行-泰信蓝筹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银行-泰信中小盘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积极占据,分别持股175万股和64万股,占总股本的0.35%和0.13%。

  另外,还有博汇纸业在12月12日大跌之时遭机构股东卖出1905.98万股。

  不过,还有一些机构股东在公司披露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股价大跌之际,逆势增持股票。

  12月13日,风神股份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提示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15日,风神股份股票大跌7.10%。不过,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买入席位中第1和第3为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两家机构合计买入2952.11万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68134.shtml report 11302 A股迎来非ST退市时间黑天鹅正在朝退市概念板块飞去。新老划断机制下,博元投资或将成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甚至终止上市为新政祭旗。“这个退市风险警示更多只是将公司立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