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站上3100点大股票热 中信成交额相当创业板

来源:理财周报

  沪指一举站上3100点大股票热,中信成交额相当创业板

  A股在震荡中再创3117.53点新高,延续慢牛走势;受益“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利好,铁路基建、交通运输等飙升,中国交建10交易日翻倍。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3117.53点。

  12月19日,上

证综指盘中再度刷新反弹新高,同时也刷新逾4年以来新高。随后,上证综指出现跳水,跌幅一度超过1%。不过,下午大盘股集体探底回升,沪指再度翻红并一举站上3100点关口。

  事实上,高位震荡已经成为上周行情的标签。自12月17日以来,沪深两市连续出现宽幅震荡,波动幅度动辄超2%。

  随着中信证券(600030.SH)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市值券商,部分投资者开始变得不再淡定,选择落袋为安。

  在上周的行情中,券商股也由此前的“疯牛”变成了“慢牛”。“每天上蹿下跳,看着我烦死了。”一位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抱怨。

  随着券商股的回归理性,大盘也进一步出现慢牛特征,板块轮动明显。受“一带一路”、国际油价暴跌、三大新自贸区获批等多重利好叠加影响,铁路基建、港口运输股反复活跃,走出一波凌厉升势。

  其中,中国交建(601800.SH)日线10连阳,10交易日涨幅高达101.55%;最近一个月内该股4次登上交易龙虎榜,机构累计买入逾5亿元;中海发展(600026.SH)也于12月16日起连续4涨停,机构3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超2亿元。

  A股震荡中再创新高,

  中信证券成交额接近一个创业板

  上周,随着疯涨的券商股出现震荡,大盘放缓了上涨的脚步,越发出现慢牛的趋势。

  12月15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尾盘双双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2%,报2953.42点;深证成指涨0.40%,报10504.23点;创业板指则大涨2.09%,创下1664.26点的历史新高。

  次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高,收盘双双大涨。其中,上证综指大涨2.31%,报3021.52点,重返3000点关口;深证成指涨1.56%,报10668.62点。

  当日,创业板指也再度创下1674.98点的历史新高,而券商股则再度出现全线涨停的惊天一幕,中信证券等19只券商股悉数涨停,板块大涨9.99%。

  此后,券商股开始出现分化,而大盘也频频出现震荡。

  12月17日,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尾盘再度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31%,报3061.02点;深证成指涨1.11%,报10786.72点。

  中信证券当日巨幅震荡,早盘一度接近涨停,午后出现快速跳水,涨幅一度缩小到1%左右。不过在收盘前一个小时,中信证券又涌入天量抄底资金,股票快速冲高并再度封于涨停板,带领券商板块集体翻红。

  当日,中信证券换手率达到了12.53%,全天成交额高达390.5亿元,再度刷新该股的日成交额纪录。

  数据显示,当日创业板357只股票累计成交额也只有453.4亿元。中信证券一只股票的成交额,几乎与整个创业板的成交额相当,叹为观止。

  截至收盘,中信证券价格为32.75元,总市值达3602.5亿元,约合582亿美元,荣登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券商宝座。

  其中,排名第一的高盛总市值808亿美元,总利润86.5亿美元,净资产823.6亿美元,而中信证券总市值582亿美元,总利润10.4亿美元,净资产151.3亿美元,后者总利润仅相当于前者八分之一。

  当日,中信证券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等登上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依旧受到机构、游资的热捧。

  在最近三个交易日之内,中信证券买入前五席位合计买入56.56亿元,占成交额6.30%。其中,买一为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8.94亿元;买二机构专用席位,买入9.89亿元;买五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8.79亿元;其余为游资常用席位,包括中国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和海通证券上海普陀区澳门路证券营业部。

  券商股频频巨幅波动的原因,来自一则风控指标新规的传闻。日前有消息称,旨在改善券商净资本约束的风控指标新规近日有望正式发布,这将给券商带来数百亿流动性。

  根据8月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对净资产比”监管指标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40%调整为大于等于20%、“净资本对负债比”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8%调整为大于等于4%、“净资产对负债比”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20%调整为大于等于10%。

  不过,随后有机构人士指出该消息可信度并不高。中金公司当日发布研报澄清,上述消息可能并不可靠。中金公司表示,将这则消息与8月媒体报道相对比,两者几无差别。而公司跟不同渠道的相关人士进行沟通,目前暂未得到正面肯定答复。

  随后两天,A股继续宽幅震荡,并再度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12月18日,沪深两市全天高位震荡,收盘双双翻绿。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报3057.52点,微跌0.11%;深成指收盘报10665.18点,跌1.13%。

  券商股全天领跌,尾盘加速下挫。截至收盘,券商板块大跌6%,多只个股接近跌停,跌幅最小的中信证券也下跌逾3%。

  12月19日,大盘继续出现震荡分化。截至收盘,两市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67%,报3108.60点,逾四年来再度重返3100点关口;而深成指小跌0.36%。此外,创业板大跌2.28%。

  当日,券商股继续宽幅震荡,中信证券等个股全天波动幅度接近10个点。不过,虽然大盘出现明显分化,但“一带一路”概念却大放异彩。

  据记者统计,当日,“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建筑、港口运输、工程机械等行业个股集体飙升,累计32只股票集体涨停。

  “一带一路”自贸区利好叠加,

  基建交运接力券商腾飞

  “一带一路”由来已久。

  “一带一路”构想最早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并写入三中全会《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范围是动态的。国内来看,陕西、甘肃等15个省份可能入围“一带一路”。从合作对象来看,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欧和北非中的发展中国家或为主要合作伙伴。

  12月9日至12月11日举行的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一带一路”是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

  而该会议的时间也成为了本轮“一带一路”概念股加速上升的重要时间节点。

  本轮“一带一路”概念行情的领头羊——中国交建,启动时间就恰好在12月8日。截至12月19日,中国交建已经日线10连阳,10个交易日中5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从7.10元一路飙升至最新的14.31元,涨幅高达101.55%。

  在中国交建的带领下,中铁二局(60052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电建(601699.SH)、中国中冶(601618.SH)等集体大幅飙升,同期涨幅分别达到89.9%、85.7%、70.8%和69.3%,均进入两市同期涨幅榜前十位。

  其中,中铁二局自12月12日以来一口气连拉6个涨停,6个交易日暴涨77.23%,走势凌厉,比起此前券商板块的暴涨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带一路”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且近期不乏持续催化效应。”中金公司王汉锋表示,其中,“一带一路”的道路联通将使得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管网、电信设施等行业以及建筑类的配套产业率先受益。”

  “重点推荐最大程度受益于‘走出去’的国际工程承包管理企业中工国际(002051.SZ)和中国机械工程(H股),受益于高铁出海的中国中铁,海外已布局多年、业务占比近1/3的中国电建,以及估值具有显著优势的房建龙头。”王汉锋进一步表示。

  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铁路基建类股票受到了机构和游资的共同热捧。

  其中,领头羊中国交建在12月15日有两大机构分别买入9506.57万元和6380.42万元,分别位列买入席位第一和第四位。而在最近的一个月内,中国交建更是受到了机构7次大笔买入,累计买入金额高达5.02亿元;而同期机构卖出仅3次,卖出金额累计1.24亿元。

  在最近一个月内,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买入1.8亿元和1.67亿元中国交建,但同时也分别卖出了1.55亿元和1.56亿元。从数据上看,游资更倾向于短线炒作,而机构则是中长线看好该股。

  偌大的“一带一路”战略,受益者显然不仅仅局限于铁路基建股。在中国交建等铁路基建股的暴涨刺激下,同样直接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港口运输、工程机械个股也集体爆发。

  12月19日,中海发展、招商轮船(601872.SH)、中海集运(601866.SH)等8只港口海运股集体涨停。其中,中海发展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涨停。

  “港口运输股的集体崛起,除了受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刺激,还受到三大自贸区的获批和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等影响,可以说是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所致。”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12月12日,广东、福建、天津等三大自贸区获批。此外,最近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NYMEX原油从今年6月13日最高的107.68美元/桶暴跌至最近的53.6美元/桶,价格已经腰斩有余。

  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港口运输股同样受到机构和游资的共同追捧。以中海发展为例,该股12月18日以涨停报收,数据显示当日买入第一、第三和第四位都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4040万元、3537万元和2818万元。此外,在最近3个交易日内,机构累计买入的金额更超过了2亿元。

  “一带一路”仍将反复活跃,

  A股新高或成常态

  12月19日,沪深两市再度出现大幅震荡,收盘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67%,报3108.60点,逾四年来再度重返3100点关口,深成指则小跌0.36%。

  虽然大盘出现震荡,但当日出现一带一路相关股票集体大涨,32只股票涨停,投资者做多热情依旧高涨。

  “一带一路意义深远,重点推荐基建产业链、高铁和核电。”中信建投证券安慰表示,“海上丝绸之路行业推荐交运,所属地港口将直接受益。”

  “短线来看,一带一路概念炒作仍将继续深化,相关股票仍将反复活跃。”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不过,部分个股短线涨幅已非常大,后市震荡加剧或在所难免。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杀跌。牛市来临,应该捂好手中股票,等待板块轮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68262.shtml report 6615 沪指一举站上3100点大股票热,中信成交额相当创业板A股在震荡中再创3117.53点新高,延续慢牛走势;受益“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利好,铁路基建、交通运输等飙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