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冷链物流爆发前夜:年投资超千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近年来生意越来越红火的生鲜电商来说,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产业链,也许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

  “现在电商做生鲜拼的就是物流,除了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电商自建冷链物流外,其他电商都是采取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方式。”一位与生鲜电商接触多年的物流业内人士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样指出。

  在他看来,生鲜物流递送难度大、成本高,以及国内冷链物流企业集中度小而散、相关标准的缺失,是摆在生鲜电商面前的几道坎,不过,对于冷链物流行业来说也是机会。

  顺丰样本:从自用到第三方

  今年9月,一向行事低调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下称“顺丰速运”),突然高调宣布推出“顺丰冷运”品牌(SF Cold Chain),专注为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顺丰速运副总裁李东起告诉记者,“顺丰冷运”是在整合顺丰现有物流、电商、门店等资源的基础上,为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冷运仓储、冷运干线、冷运宅配、生鲜食品销售、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解决方案。针对的客户包括食品企业、生鲜食材市场、餐饮企业、生鲜电商等,目前,联想佳沃、冰天美帝冰淇淋、天猫与淘宝商户等都已经成为客户。

  之所以下决心在生鲜递送市场加大投资力度,与2012年5月上线的“顺丰优选”不无关系。“顺丰优选”是顺丰开发的电商平台,也会销售生鲜食品,并由顺丰自己的快递网络递送。而在递送过程中,顺丰就发现其中的问题不少。

  比如荔枝这种水果的最佳保存温度在5℃~15℃之间,运输过程中的碰撞、挤压很容易引起腐烂,为此,顺丰就在荔枝包装箱内增加了冰袋以降温保鲜,还用泡沫箱进行隔离保温,用吸塑盒固定荔枝的位置。

  “像荔枝等水果并不需要冷冻,但需要在常温的环境下快速地进行配送,这样的要求下,顺丰的网络和时效优势就发挥了作用。”顺丰食品供应链总裁吴国立介绍,因此,在服务顺丰优选的同时,顺丰也开发了“生鲜速配”等面向第三方的产品,服务更多的电商平台及生鲜市场等客户,甚至还有“大闸蟹专递”等细分产品,在顺丰的递送网络中都会优先中转和配送。

  成本高昂、标准不一

  然而,并不是所有电商都有“顺丰优选”这样的好东家支持。拥有远程货机优势的东方航空,最近几年也在试水“产地直达”,将国外的车厘子、海鲜等快速运到国内,而在国内分发时,就遇到了难题。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车厘子运到国内后如果不尽快分发,很容易坏掉变质,一开始,我们都很难找到合格的本地配送商。”东航“产地直达”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因为大部分快递企业并没有冷藏车,最终,公司还是选择了日本的专业冷链配送商黑猫宅急便(Yamato),“虽然运送价格贵不少,但质量有保证。”

  要保持运输全程中食品的新鲜,又要保证送货的速度,这样的递送的确不容易。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由于购买冷藏车成本高,目前很多生鲜食品递送商还会用一般的面包车进行运输,有的最多盖上一层棉被,即使有冷藏设备的,也可能受成本控制的驱动,在中途将温控关闭。

  此外,用于仓储的合格冷库也不够用。目前,国内冷链物流所使用的冷库大多还是国有冷藏库,大部分使用期已经超过15年,工程设计标准低、工艺流程不合理,自动化程度也低,有的甚至还无法做到实时监控。

  国泰君安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冷库容量为2673万吨,大多数是高温传统冷库,而贮藏水产品及速冻食品的低温现代冷库占比仅10%,结构性缺失严重。

  “现在冷链物流行业的现状是上百家企业分散在各地并且规模不大,如果跨区域运输还可能层层外包,拼车拉货,再加上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比如蔬菜到底应该怎么运,水果怎么运,如何监管和惩罚,因此根本无法保证服务质量,”上述物流行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

  这些都是生鲜电商所面临的风险。“当前我国的果蔬冷链流通率仅为10%,而果蔬的损耗率则高达3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余平这样告诉记者。

  市场潜力大投资激增

  不过,余平也指出,目前国内市场的冷链基础设施投入还在持续增加,“2013年全国冷链物流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了1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今年6月11日国务院讨论发展的冷链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要求到2015年建成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跨区域冷链物流基地。”

  投资的增加与市场需求的增长有关。吴国立就指出,目前我国正处于相当于欧美和日本当时冷链的黄金发展期,“现在正是一个极速发展的机会点,预计未来几年会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冷链物流市场,最初是中外运等国有企业率先试水,包括荣庆等民营企业逐渐在一些区域形成规模,而最近几年,外资企业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全球最大的冷链物流企业美冷,就与招商局国际成立合资公司,全球第四大冷库运营商美国普菲斯则与中外运合资。

  而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和电商也开始自建冷链物流公司。比如双汇集团就在2003年成立双汇物流,陆续购置数百辆各种型号的全自动控制冷藏车辆,并建设了冷库、常温库、配送库。中粮集团旗下的我买网,以及苏宁易购,也在通过自建和整合具备冷冻链服务能力的物流公司,弥补冷链物流的短板。

  作者:陈姗姗 任小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3/content_229324.htm?div=-1 report 3060 对于近年来生意越来越红火的生鲜电商来说,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产业链,也许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现在电商做生鲜拼的就是物流,除了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电商自建冷链物流外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冷链物流爆发前夜:年投资超千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