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宏观调控目标演变轨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料链接

  宏观调控目标确定的第一阶段

  (从1979至1994年间。提法为计划规定或计划确定等)

  1980年:有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目标,及其他很细的目标。因开会的时间是1980年8月30日,所以目标讲的1981年。表述为: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指标安排如下。工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预计增长5.5%,其中,农业总产值增长4%,工业总产值增长6%。

  1982年:报告时间为1981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主题是关于六五计划的报告。有“六五”计划经济增长目标,无年度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步骤,要求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从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内力争实现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六五期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四,在执行中争取达到百分之五。

  1983年:报告时间为6月6日。讲的是今后五年的任务,无年度计划经济增长目标。从现在的情况看,“六五”计划规定的生产发展速度可以超过,“七五”期间的发展速度有可能比“六五”高一些。

  1984年:报告时间为5月15日。主要讲改革,没有提经济增长目标。

  1985年:报告时间为3月27日。也没有提经济增长目标。主要讲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

  1986年:报告时间为3月25日。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讲五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没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第一次讲国民生产总值概念,且是与老的工农业总产值并列提。根据社会不断增长的需要和综合各种生产条件的可能,“七五”计划草案规定,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其中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包括村办工业为百分之六),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五(不包括村办工业百分之七);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五。

  1987年:报告时间为3月25日。没提经济增长目标。

  1988年:报告时间为3月25日。又讲的是今后五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没讲当年经济增长目标。在这五年里,我们要加快和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力发展,实现第七个五年计划,制定和实行第八个五年计划。到1992年,力争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500亿元左右,平均每年增长7.5%左右。这个增长速度,大体相当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增长速度。

  1989年:报告时间为3月20日。无总量增长目标,有压缩投资规模的目标。国务院已经决定: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比上年压缩920亿元,减少21%;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投资规模压缩510亿元,减少19%。

  1990年:报告时间为3月20日。国家计划要求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六,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粮食产量达到41250万吨,比上年增加505万吨。

  1991年:报告时间为3月26日。一九九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改善经济结构、增进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5%,工业总产值增长6%;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5%。在保持国民经济主要比例关系大体协调的前提下,执行中争取超过这一指标。

  1992年:报告时间为3月20日。今年计划要求,在保持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八。投资要符合产业政策,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三,货币发行和新增信贷规模与去年大体持平,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百分之六以内。

  1993年:报告时间为3月15日。无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但讲了今后五年的经济增长,且进行了重新调整。根据新的形势,国务院对“八五”计划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作了必要的调整,并将着手研究制定“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的远景发展目标。关于“八五”计划指标的调整,已经印发给各位代表。按调整后的“八五”计划,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定平均每年百分之六调高到百分之八至九。就全国来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今后五年内,就能够实现原定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

  1994年:报告时间为3月10日。今年计划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在连续两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的基础上,安排这样的速度是比较合适的。只要我们能够再连续若干年保持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的增长率,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宏观调控目标确定的第二阶段

  (1995-1998年间。变化特点是由计划目标改为宏观调控目标)

  1995年:第一次称经济增长目标为宏观调控目标。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条件,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宏观调控目标,定为百分之八至九。现在国际国内时机有利,我国经济增长具有潜力,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是有可能的。由于已经连续三年增长速度在百分之十一以上,当前又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增长速度比去年低一点是适当的。

  1996年:仅提五年计划的宏观调控目标。根据对各方面条件的综合分析,“九五”期间的宏观调控目标,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为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率为30%,物价上涨幅度明显降低,首先要努力使之低于经济增长率。“九五”时期,扣除物价上涨因素,预计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4%左右。

  1997年:今年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增长速度的调控目标定为8%,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的实际涨幅低一些。无就业的数量目标。

  1998年:今年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8 %,商品零售价格涨幅控制在3 %以内。这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精神。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能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定增长1 0 %或者更多一些。无就业数量目标。

  宏观调控目标确定的第三阶段

  (从1999至今。变化特点是由宏观调控目标改为预期目标。其中,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2000-2002年连续三年未定年度增长的预期目标)

  1999年:综合分析国内外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7%左右。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7%左右的增长速度并不容易,但是预计经过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的。这个增长速度是指导性的,是就全国来说的,各地情况不同,有的增长速度可能高一点,有的也可能低一点。无通胀和就业的数量目标。

  2000年:既无经济增长调控目标,也无通胀、就业等数量目标。仅在第二部分“坚持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讲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们面临问题的关键。只有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才有利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减轻就业压力,促进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也才能增加财政收入,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以及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

  2001年:未提当年宏观调控目标,仅讲“十五”增长目标。提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十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个速度虽然比“九五”实际达到的速度低一点,但仍然是一个较高的速度。要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付出艰巨努力。同时,由于国际国内都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计划的预期目标要留有余地。这样,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上,也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和重复建设。

  2002年:再次未提宏观调控的具体目标。但要求“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增长,是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推进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条件。进一步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提高经济素质和竞争力的根本举措。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不懈地把经济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2003年:综合分析国内外各种情况,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是必要的,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关键要注重调整和优化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未提通胀的调控目标。

  2004年: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第一次提出新增城镇就业目标。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2005年:第一次全面提出四大宏观调控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06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07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以内;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

  2008年: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

  2009年: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2010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

  2011年: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总的考虑是,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

  2012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2013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2014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资料整理:王小广)

  作者:(资料整理:王小广)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2/23/content_473858.htm report 5117 资料链接宏观调控目标确定的第一阶段(从1979至1994年间。提法为计划规定或计划确定等)1980年:有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目标,及其他很细的目标。因开会的时间是1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宏观调控目标演变轨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