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股大跌再引踩踏 期指升贴水3天上演131点大反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曾经引领A股“天天向上”的期指,最近开始连连报警。

  就在前一日的银行股集体暴动,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联袂涨停之后,A股市场再临一地鸡毛,与12月9日的大跌如出一辙,金融股“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情景再次出现。

  事实上,就在这一重磅戏码上演之前,就已有预兆出现。IF1501在12月22日大跌2.96%,而在“踩踏”发生当天,IF1501则继续大跌3.74%。

  令人不安的是,经此一役,期指升水已经从上周五的升水120点变成贴水11.9点。

  强弩之末?

  306只股票上涨,2000多只股票下跌,A股的“结构性熊市”已经将“二八转换”演绎为“一九对决”,急牛变慢牛的减速过程中,亦不再有鸡犬升天的欢乐气氛。

  12月22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9322.77亿元,数百只股票跌停,金融股启动紧随着便是中小市值个股的全面杀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过程似乎正证明着牛市正面临着动能衰减的危机。

  23日,沪指低开后震荡走高一度翻红,午后一路走低,大跌3%,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仅白酒、保险等少数板块上涨,前一日春风得意的银行、钢铁、煤炭、电力等多板块重挫超4%。

  在当日一片惨绿中,早盘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大幅飙升,酿酒板块洋河股份(002304.SZ)等多只个股收涨超过4%,券商股亦在早盘集体大涨意图反攻,但截至收盘只有华泰证券(601688.SH)领涨,中信证券(600030.SH)等龙头股收盘涨幅在1%上下。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对此指出,低价大盘股走强、券商银行领涨的市场格局表明,流动性的宽松预期是推动市场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债券市场已感受到流动性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收益率已明显上行。股市则暂时还享受着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的驱动,并未像债市那样灵敏地对流动性变化做出反应。

  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流动性堰塞湖泄洪的背景下,股市上涨的“强弩”短时间内或许已经接近其末端。

  升贴水反转

  事实上,此轮牛市最大的不同点是杠杆工具及衍生品市场的存在,融资融券的杠杆放大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亦重新被市场了解:牛市中的期指,动能要比现货更加强劲。

  12月4日,IF1412开于3002.2点,收于3195.8点,按前日结算价计算上涨207.6点,涨幅6.95%,创下期指上市以来最大涨幅,这也被外界理解为预示着急牛的疯狂上攻。

  即便在12月9日大跌之后,期指的乐观情绪仍然没有消退。

  12月18日,IF1501合约收盘涨至144.67点,创出股指期货推出以来的最大升水量。144点基差,按照沪深300股指期货每点300元人民币计算,价值4.32万元。

  假设当日收盘前,投资者卖出一份IF1501合约,再从现货市场买入相应的沪深300ETF头寸做套利,投资者只需等待基差收敛,或待2015年1月18日交割,就可获利约4.32万元。

  这一操作的收益率高达3.6%,年化收益超过40%。然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的4年半中,这种超过100点的高升水只发生过一次,但就在近一周以来,这种高升水无风险套利机会就已经出现了两次。

  “这种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虽然十分诱人,但是在这种基础资产强势上涨的市场上,还是会有很多投资者放弃已经非常丰厚的套利机会,而选择在现货市场继续搏杀。”沪上某私募投资经理李全对此表示。

  然而,从升水120点变成贴水11.9点,期指升贴水大幅反转的现实正在给A股市场带来警讯,这一高达131点的反转仅仅发生在三个交易日间。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认为,“期现套利资金作用明显,股指期货市场更加成熟,更加理性,沪深300期指短暂的高位调整,将有助于后市慢牛行情的延续。”

  中金所盘后持仓明细显示,IF1501合约前20大多头席位减持4121手至10.65万手,前20大空头席位减持4350手至11.67万手,多空主力双方大幅减仓,持仓量持续下降,主力资金离场迹象明显。具体席位上,中信期货减持多单4135手,增持空单952手,海通期货减持空单1410手。

  瑞达期货认为,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出现背离分化趋势,前期估值修复的权重、蓝筹股的回调拖累指数巨幅下跌,而冷淡的题材概念又促使创业板回调,进一步萎缩交投活跃度,市场分歧加大,短期来看,虽申购资金料预期回流,但股指或将延续回调态势。

  作者:常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4/content_119334.htm?div=-1 report 3788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曾经引领A股“天天向上”的期指,最近开始连连报警。就在前一日的银行股集体暴动,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