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反弹助卢布挺过最难关(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油价反弹助卢布挺过最难关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维稳甚至回升的势头,再加上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经济稳定政策的积极影响,卢布告别了上周大幅下跌的惨烈局面,周一开始出现小幅反弹。市场纷纷预测,虽然2015年俄罗斯经济走势尚难定论,但卢布最难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了。

  10月23日, 卢布兑美元保持了前一日的上涨势头,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兑卢布为54.5477。

  12月22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6%,使卢布成为当日对美元涨幅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油价的上涨助推卢布反弹,盘中卢布一度升至1美元兑54卢布,为12天的最高水平,就在一周前,美元兑卢布还曾突破80大关。

  “货币危机的巅峰已经过去。俄罗斯当局已经采取了果断、合理的行动。虽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短期内卢布还可能继续大幅波动,但波动性将会逐渐变小,而如果油价开始稳定,卢布将逐步升值。”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师贝恩德·伯格(Bernd Berg)表示。

  这一观点得到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赞同,尽管他们认为原油价格的波动会进一步打压卢布,但波动规模不会再像上周俄罗斯央行加息时那么大。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上调关键利率650个基点至17%,这一举动导致卢布汇率不升反而大幅贬值,一度跌至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但此后俄罗斯政府立即采取的紧急措施已经帮助卢布反弹近三分之一。

  但也有外汇分析师警告称,卢布目前的强劲势头或许只是暂时现象,因为未来美元料将继续坚挺,而且石油价格仍然脆弱。花旗集团分析师称:“卢布离脱离险境还很远。”

  石油出口作为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15年俄罗斯经济的恢复程度以及卢布的走势。

  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暴跌超过40%,一度逼近50%。高盛预计,2015年油价将持续高波动,在市场找到新的平衡点之前,油价还存在下行的风险。在达到新的供需平衡之前,伊朗等新兴市场石油输出国面对最大挑战,而印度等新兴市场石油进口国则是最大受益者。

  高盛在报告中说道:“市场已基本达成共识,近半年来国际油价暴跌只是短期现象。所以石油生产商不仅不会减产,反而会押注油价反弹,这意味着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并且下跌会持续更久。预计未来石油供应量会继续增加,因此市场会主动寻找新的平衡价位,在达到平衡期间,剔除那些过剩的边际产量。随着石油产业将过去10年累计的优势逐渐耗尽,石油的平衡价位将大幅下跌。”

  目前高盛称无法预计明年石油将跌至什么价位,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低于高盛此前每桶80至85美元的预期价位。

  除受到油价影响外,由于西方制裁切断了俄罗斯企业海外融资的能力,因此明年俄企业面临的偿债能力也引起市场的担忧。

  俄罗斯圣彼得堡银行经济学家奥尔加(Olga Lapshina)接受采访时表示,受俄罗斯企业偿还海外债务的影响,卢布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走弱,但之后或将走强。

  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在2015年将需要支付约1200亿美元的债务。

  路透社在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表示,随着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将在明年陷入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衰退,而其通胀将接近两位数。

  路透社在近日发布的11位经济学家预测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6%,今年增长仅为0.5%。

  丹麦银行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Vladimir Miklashevsk)在被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最为悲观。他预计明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7.9%,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一致。他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问题。西方制裁俄使得俄罗斯消费者价格和海外融资成本飙升。”

  此外,路透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俄罗斯通胀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0.1%,2015年通胀预计为9.2%,远超过俄央行今年初设定的5.5%目标。截至12月8日,俄罗斯通胀率已达9.4%。

  作者:薛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4/content_229477.htm?div=-1 report 2742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维稳甚至回升的势头,再加上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经济稳定政策的积极影响,卢布告别了上周大幅下跌的惨烈局面,周一开始出现小幅反弹。市场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油价反弹助卢布挺过最难关(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