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万亿治水投资涉及四领域 个股迎机遇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已完成最后定稿并上报,有望于近期出台。

  据测算,“水十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投资需求将达2万亿元。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2万元的“治水”投资将涉

及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既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管网建设及村镇污水处理等四大块,这也是当前国内污水处理的重点领域。

  四大领域成投资重地

  王洪臣指出,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目前国内的水环境尽管局部有所改善,但总体仍继续在恶化。地表水污染程度较重的劣四类水质所占比重达18.6%,地下水质的优良率更是仅为10.4%。业界普遍期待“水十条”的发布能加速当前国内水环境治理步伐的加快,市场也希望由此掀起一轮新的水治理投资热潮。

  王洪臣表示,按照相关统计数字预计,“水十条”实施后,未来中国城镇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74亿立方米/日。这意味着在当前1.64亿立方米的基础上还需新建1.1亿立方米/日的处理设施,带动的投资规模为3500亿元;未来5到10年,中国城镇至少需要新修建80万公里污水收集管线,加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至少需要投入5000亿元。

  “水十条”针对目前国内的既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也提出了相应任务。王洪臣表示,若以1级A水质标准来作为统一标准,仅计算现在建成的设施,预计提标改造至少需要3000亿元投资。

  另外,污泥安全无害化处置,预计投资规模为500-600亿元;村镇污水处理方面,预计也将带动2000-4000亿元的投资需求。

  PPP模式或成催化剂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万亿元市场“蛋糕”诱人,但如果单靠政府财政投资,缺乏市场内生动力,其治理效果或很难达到预期。建议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其中,会将纾解市场困惑。

  事实上,不少水治理上市公司已开始尝试以PPP模式来参与污水处理项目的投建。国内污水处理龙头之一的碧水源近期就宣布,将定增募资78亿元参与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及运营,其中PPP模式项目成为最大亮点。国中水务12月22日也公告称,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参与的湘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一期工程,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社会资本欲以PPP模式参与政府“治水”项目,重要门槛是自身须具备技术和资本双重优势。目前已在污水处理领域耕耘多年,具备资金和平台双重优势的上市公司,无疑将率先受益。

  首创股份:水+固废的环保国企蓝筹 推荐评级

  2014-12-05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银河证券研究员:邹序元 冯大军

  [摘要]

  核心观点:扩张提速,加速布局公司今日再次公告两则对外投资:(1)投资取得铜陵钟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60%的股权。本项目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战略,且能保障投资收益,充实公司在安徽市场占有份额。本项目将弥补公司在铜陵市污水市场空白,有利于未来该项目达产时获得特许经营权,并为进一步参与铜陵市政府已启动的其他污水处理、管网维护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奠定基础。(2)收购河南新乡中源水务。本项目覆盖新乡市全市供水,项目规模较大,投资本项目有助于公司在河南区域发展,对公司后续投资拓展河南地区项目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公司资源优势显著,格局远大,整合能力强(1)资源优势显著,资产价值高。全国布局水务资产,是全国最大水务建设与运营公司之一。以水资源的眼光看,后续升值潜力大(水价提高后的水务资产内生性增长,污泥处置、再生水等新的项目资源)。

  (2)公司是大型国企,融资能力强,争取项目能力强。在“以资源拿项目”、“以资金推项目”的产业背景下,公司与金融资本融合,业务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打造“水+固废”的综合环境服务商(1)“水”:公司在水处理产业链上的延展性佳。公司业务从自来水供应,到污水处理,延伸到后续的污泥处置,新兴的再生水领域。公司手握水务运营资产的资源,在后续的提标改造、污泥处置、再生水等业务中具有当仁不让的先发优势。公司收购了苏州嘉净环保51%股权。嘉净环保专业从事村镇分散污水处理成套设备。首创股份全面进入农村污水处理市场。

  (2)“固废”:公司的固废业务平台也正在形成。首先,公司本部从2013年开始在湖南省的垃圾处理业务快速拓展,目前已有几个建成和在建的垃圾填埋、焚烧及综合处理的项目。另外,公司通过增资首创(香港)收购控股了首创环境。首创环境是国内领先的综合废物处理方案和环保基础建设服务之供应商,业务遍布全国14个省市,目前在手项目主要有:生活垃圾6000多吨/日,餐厨垃圾1000多吨/日,拆解废旧家电260万/年,报废汽车5万台/年。未来公司本部和首创环境在固废业务上将积极合作,充分发挥境内外市场的优势,产生良好的协调效应。

  (3)“海外的潜在市场”:今年初首创集团收购了新西兰最大固废处理公司TranspacificNewZealand(TPINZ),收购对价9.5亿新西兰元。集团公司已经开始拓展海外环保市场。

  公司突出主业,聚焦环保(1)聚焦环保。公司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剥离了与现有水务环保业务不相关的副业,原有地产二级开发业务基本剥离。公司集中精力打造环保业务,加速投资“水+固废”,方向非常明确。

  (2)扩张加速。公司拟增发,募投资金主要用于水务环保项目,其中污水处理类项目总投资7.55亿元,新增产能31万吨/天,提标改造25万吨/天,新增项目规模主要在2-5万吨/天,业务区域集中在三四城镇,有些为乡镇污水处理厂;供水类项目总投资8.93亿元,新建产能38万吨/天,改扩建产能40万吨/天;垃圾处理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产能600吨/天,主要为填埋及渗滤液处理。

  行业风起,环保产业崛起之年十二五收官之年,环保产业崛起之年。环保产业政策将密集出台。

  (1)公用事业价改。为了充分发挥水价在促进节约用水和提高用水效率中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从长期看,自来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将呈上升趋势。

  (2)“水十条”已经完成部委会签,正在等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年内有望出台,规划实施将带动2万亿的总投资。本次规划主要涉及的内容可能有:市政污水提标改造、工业污水提标、回用与零排放、水体修复和维护技术需求、供水安全设施、节水设施、防洪排涝、污泥处理等方面。

  (3)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是我国全国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的重要方向。国企改革将带来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激发公司管理人员的动力,对进一步完善公司发展治理结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创股份是典型的国有企业,国企改革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投资建议:环保国企蓝筹崛起在不考虑外延收购的情景下,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3元、0.36元和0.45元(15-16年考虑增发摊薄),对应市盈率为30x、25x和20x。如果考虑收购,将形成超预期因素公司以水务为核心,加速水产业链的整合,加速在农村水务、再生水、污泥处置等新兴市场的扩张。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固废处理产业链,即将步入收获期。公司正在成为“水+固废”的环保国企蓝筹。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兴源过滤:驶入高成长通道 推荐评级

  2014-10-14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研究员:郑川江

  [摘要]

  公司作为优秀的浙江民营企业,管理层思路灵活,目前水处理行业景气度高,加上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带来的投资机会,业绩有望迎来高成长。2014、2015年业绩预计为0.55/0.9元,我们参考2015年45倍,给予目标价40.5元,维持“推荐”评级。

  事件:兴源过滤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长城观点: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00-3820万元,同比增加90%-120%,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1、公司从今年4月份开始合并报表范围内增加控股子公司浙江疏浚,使其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0%-100%,而母公司销售收入仅同比增加20%-25%;2、公司政府补助收入较高,前三季度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预计为340-350万元,较去年的178万元增加91.0%-96.6%;3、前三季度存款利息收入对净利润影响为15-25万元。

  碧水源:促PPP模式下再腾飞 买入评级

  2014-12-19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研究员:陈俊鹏

  [摘要]

  事件:拟向特定对象定增,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8.86亿元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5,43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86亿元,发行对象不超过5名。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首期日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或发行期首日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点评:1)资金扩充,为PPP模式下的扩张做准备;未来5年,水处理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水十条”推动2万亿水处理投资,较“十二五”的1.40万亿提高了42.86%,促进污水处理的升级改造与再生水利用的发展;PPP模式解决资金来源,促进水务产业市场化,具有技术、资本、管理优势的民营企业的市场拓展能力增强;水权交易推动水资源化,再生水市场扩容。

  在此背景下,公司为目前技术最领先、资本实力最强的民营水务公司,且为该领域公私合营模式的开创者,有望在此大环境下加速发展。本次募资解决了公司现有订单的资金问题,也为未来几年的订单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弹药。

  2)近100亿募投项目保障未来高增长从本次募集项目来看,公司在手订单规模已达98亿元,为13年公司收入的3.2倍以上。同时从项目分布来看,北京市场占比仅为10%,在缩小,公司全国化进程在加速推进,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买入评级,目标价公司为PPP模式开创者,模式创新为公司11-14年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而当下PPP模式已从公司自主模式到政府推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对公司未来2-3年的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有望全国铺开。同时在“水十条”推动下,污水处理需求将快速释放,行业增速加快。我们暂不考虑增发带来的影响,预计14-16年公司EPS为1.10元、1.52元、2.15元,给予15年30倍PE,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

  国中水务:未来成长可期 增持评级

  2014-11-24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 研究员:任宪功

  [摘要]

  调研情况:近期我们对国中水务进行了调研,并与证券事务部经理陈静先生就公司的经营现状和未来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投资要点:传统水务领域发展平稳,水价上涨或提升板块价值公司不断巩固并强化在传统市政水务领域的建设与运营优势地位,市政供水与污水处理总体实现平稳发展,近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约11.4%;同时,供水和自来水销售毛利率近3年均值分别为47.4%和43.8%。我们预计2014年公司市政水务在手合约对应水处理规模或达200万t/日,相比2013年有30%以上的增长。另外,在水价改革力度加大,水价上涨成趋势背景之下,公司传统水务板块的价值有望逐步获得提升。

  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取得重大突破,发展前景看好公司2013年完成对天地人的全资收购,进入垃圾渗滤液和高难度废水膜法处理领域。天地人是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龙头企业,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57.15万元,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度为44.01%;目前天地人在垃圾渗滤液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在10%左右,预计未来仍将持续为公司贡献较大利润。同时,天地人在高难度废水处理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近期与内蒙古达旗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浓盐水处理特许经营协议,项目拟投资4,822万元,测算达产年满负荷运营年收入约2,400万元。该项目为公司在工业废水领域的深入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年需求或达千亿的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而言,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值得期待。

  并购Josab和亿思通形成农村水务市场先发优势农村水务市场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通过并购瑞典Josab和四川亿思通,构建起农村供排水领先技术体系,并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供水与污水处理的高成本瓶颈。目前农村供排水业务拓展稳步推进,除与山东省和黑龙江省签订百镇供排水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提前锁定市场外;近期又中标四川荣县1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BOT新建项目。我们预计,2014年公司农村供水与污水处理订单总额将达2亿元。随着未来农村水务市场的加速发展,农村供排水业务有望为公司大幅贡献业绩。

  水通道蛋白膜商业化进程即将开启,未来前景可期近期,公司联合博天环境与丹麦AQP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并建设AQP水通道蛋白膜立生产线,实现正渗透膜的产业化。AQP水通道蛋白膜的引入,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竞争实力,同时还将助力公司未来进军海水淡化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AQP正渗透膜一旦成功量产应用,将给公司未来的成长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目前公司在农村水处理方面已形成先发优势,而该领域有望加速爆发,未来农村水务业务或将为公司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工业水处理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而水通道蛋白膜产业化可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14/0.22/0.32元,对应动态PE为46X、30X、21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业务拓展低于预期;2)传统水务领域运行成本上升风险;3)农村水务业务盈利能力不及预期;4)竞争加剧带来毛利率下滑。

  安徽水利:水利投资有望快速发展 推荐评级

  2014-12-01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研究员:周海鸥

  [摘要]

  投资要点:1、公司基本情况及主要业务简介安徽水利(600502,股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502),公司注册资本金50193万元。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水电投资建设与运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8.12亿元,其中市政工程24.55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36.04%,工民建工程18.30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6.86%,水利工程13.86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0.35%,商品房销售8.94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3.13%。

  公司是安徽省建设系统和水利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资产总额和市场份额快速扩张,经营业绩速度大幅度跃进,业务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3年底,在册职工4800余人,中高级职称700余人。

  公司技术力量雄厚,装备精良,拥有各类施工技术装备2000余台套。

  工程施工是安徽水利的传统产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施工能力,目前公司拥有水利水电、房屋建筑、公路、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等四个总承包一级,土石方、公路路面、公路路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等四个专业承包一级,以及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园林绿化工程专业承包等二个国家二级资质和大中型水工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资质,并具有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

  房地产开发是安徽水利的第二主业。公司站在城市运营和以人为本的高度,用责任开发品质型住宅,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房屋销售、物业管理上均力求完美,树立了低耗、节能、环保、宜居的安徽水利“和顺”地产金字招牌。公司现年销售面积突破20万平米,年开发面积达25万平米。

  旗下的每一个产品都堪称城市地产的价值典范,先后成功开发了龙湖春天、翡翠山庄、银湖春天、和顺阳光城市、和顺名都城、东方花园、锦江新天地等楼盘。

  水电投资建设与运营是安徽水利的第三主业,目前公司拥有流波和白莲崖两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1.8亿千瓦时。流波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7493万千瓦时。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云南水电市场,已签署协议对云南恒远公司增资扩股,进行丹珠河电站及东月各河梯级电站的开发,待各电站项目全部开发完成,将形成17.11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

  2、公司股权结构截至2014年三季度,公司控股股东为安徽省水利建筑工程总公司(17.03%),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

  3、国家大力支持利好水利行业十月以来,中央密集出台多项有关水利的政策。在10月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央决定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集中力量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安排了390亿元投资用于40个项目建设,各地要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

  之后,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方面获悉,中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开始编制。

  据一位水利专家透露,国家财政开始大幅度提高水利投资,相比“十一五”期间,水利实际投资规模计划增长156%,年均复合增长超过20%。

  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视察水利部,同时表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水利工程建设不能光靠政府,还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PPP、BOT、TOT等投融资模式,更多调动社会资金的力量。要用改革破解千年“治水”难题。

  11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具体要求“通过水权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完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

  近日,俗称“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有出台的意向。环保部制定的《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显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送审稿现已报送国务院。“水十条”将推动包括污水处理、节水、再生水等在内的众多水资源管理产业加速发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4/n407236067.shtml report 9586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已完成最后定稿并上报,有望于近期出台。据测算,“水十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投资需求将达2万亿元。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