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深高速投资122亿后已收费433亿 债务仍未还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货车司机老陈第一次经广深高速从东莞太平到广州新塘时,大概不会想到,许多年后他还要为这条早已收回建设成本的高速路掏过路费。老陈的货车按照三类车标准收费,每公里1.2元,从太平到新塘来回要缴100元左右。

  老陈说,相比2012年调整之前的收费标准,现在来回已

经少了50元左右,“和以前相比不算太贵啦。”但他想不明白的是,已经收回成本的路为什么还要收费?

  近日,新华社再度发文,揭露广深高速当初投资114亿元,截至2012年已累计收费超过410亿元,收入远远超过投资。文章提到,在几乎全是经营性公路的广东,巨额通行费的背后是经营企业惊人的利润。

  高速公路为何成了暴利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广东省内高速公路存在投资建设不平衡、盈利高速路补贴亏损高速路以及部分公路收入还不够还利息等问题。

  广东高速公路股东众多/

  广东是全国第一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6000公里的省份,在公路建设方面一直是先锋。上世纪80年代,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制约了经济发展,广东便率先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设想,并在全国开创了“以桥养桥,以路养路”的先河。

  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衍生出了两类高速收费公路:一是政府还贷公路,即非经营性高速,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集资建成的公路;另一类是经营性公路,即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成的公路和依法受让的政府还贷公路。

  由于高度依赖社会资金修建,广东全省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几乎全部是经营性高速。据统计,仅有韶赣高速公路和江肇高速公路是非经营性高速公路,这两条高速路共233.7公里。

  “广深高速经过的城市都比较发达,不管何时建设都能盈利,所以珠三角地区的高速路比较发达,社会资本是很敏锐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营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政锋告诉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建设资金,广东省改革了公路投融资体制,从收费还贷筹集国内资金起步,逐步发展到筹集海外资金,采取了引进外资合作经营,股份制、农民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转让公路经营权等办法。

  广深高速是广东省内收费高速中争议最大的一条,公路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控股52%,其余48%的股份掌握在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手中。此外,以深汕高速公路西路段为代表的国有全资,以华南快速干线为代表的外资等各种投资主体,是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管理的基本模式,形成了广东高速公路的一大特色。

  “广东高速公路业主多,也反映了广东高速建设先行一步和通车里程较多的现状。”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

  截至2013年底,在广东已建成的高速公路中,63.4%的归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通车里程约为3619公里。此外,广东省还有深高速(600548,SH)、东莞控股(000828,SZ)、广州交通投资集团,以及一些地级市组建的企业管理小部分经营性高速公路资产。

  在各种高速公路控股公司下面,先后还有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等多家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形成了“一路一公司”的管理格局,遵守谁建设、谁经营、谁管理的原则。

  “众多投资方的介入,在管理上会带来一定困难,比如,省交通厅下达了一个文件,省交通集团就能执行,但其他经营单位就要进行协商、谈判等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评价。

  并非所有高速都是印钞机/

  在高速公路建设初期,广东凭借着外来资本、多元化投资的优势,不管是在建设水平还是管理水平上,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然而,业主多元化、资本的逐利和市场调节的滞后,成为广东高速公路的隐患。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广深高速董事长邓崇正坦言,广东高速公路存在建设不平衡的问题,“但按照高速公路的修建布局,一开始是先从经济条件比较好,通车量比较大的地区开始修,像广深高速、广佛高速。高速公路路网也需要一步步完善。”

  《珠江三角洲五个一体化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珠三角区域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407公里、密度达9.36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纽约、东京、巴黎都市圈。

  但在珠三角之外,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南方网报道,截至2013年7月,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2215公里,占全省的40.1%。全省还有11个县没通高速路。

  2013年6月底,包茂高速公路信宜(粤桂界)至茂名段正式开工,而在此之前,茂名境内建成的高速公路只有东西走向的沈海高速茂名段,高速公路密度全省倒数第一。高州、信宜两县更是没有接通高速路。

  市场化发展道路,使得地处偏远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严重滞后—投资太大,车流量少,没人愿意投资建设,“修建高速公路,公益性和社会性是放在首位的,(如果只谈收益)你不可能叫外资、民企去投资通山区的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公路都是亏本的。”邓崇正说道。

  粤高速董事长朱战良则建议政府出台白皮书,将广东省高速公里建设投资情况、收费情况向全社会公布,“公布一些大的数据,投资多少,收费多少,哪些高速盈利,哪些高速亏损。这样一下子就清楚了。”

  业内人士介绍,只有效益好的高速公路,才会并入上市公司,这就让公众误以为高速公路是“印钞机”,但不管是全省范围内,还是广东交通集团旗下,亏损的高速公路均占3成左右,“像西部沿海高速,车流量很小,有可能跑上50公里都见不到一部车。这样的高速,怎么可能赚钱。”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亏损高速靠盈利公路补贴/

  行驶在广东西部沿海的高速上,当前方有车时,司机却没有要超车的想法,不紧不慢地跟着它,生怕错过了这同路的车。这就是广东西部沿海的高速现状。

  广东西部沿海高速为经营性高速,由国有独资企业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营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部沿海公司)运营,通车以来车迹罕至亏损惨重。西部沿海公司总经理吴政锋、党总支书记何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按当前预计,在超过25年的运营期之内,将无法收回建设成本。

  “因为前面欠下的账太多了,现在每天的收费还不够交利息。”吴政锋表示。根据西部沿海公司提供的数据,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台山段全长87公里,最终决算总造价约为29.5亿元,其中,19.17亿元为项目建设贷款,占65%,10.32亿元为股东投入资本金,占35%。

  吴政锋透露,截至目前,台山段已经亏损26亿元。记者了解到,为了控制成本,当时建设台山段时,其中很多路段仅建设为过渡性路面,“作为过渡路面,台山段进入营运期后,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增加得很厉害。”吴说到。

  据吴政锋介绍,高速公路成本包括基本的财务费用、日常运行成本等,“路不是金刚不坏之身,绿化、保洁、养护、检测都要用钱,光是隧道里的照明费用一年就要200多万,这些都是日常运行成本。”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历年累计营业总收入约6.5亿元,营业总成本约为31亿元,经营亏损累计24.5亿元,有息负债余额约为37亿元。吴政锋介绍,整条广东西部沿海高速,目前日均收费额仅约100万元,“即便是收益最好的珠海段,日收费额也仅约50万元,台山段每天只能收25万元。”

  为何亏损如此严重?吴政锋、何正文均表示,通车后,由于车流量不大,长期入不敷出导致亏损,仅凭通行收入根本无法还本和付息,“收费、养护、路政,是收费高速公路进入营运期的三大业务,但行业外的人接触的可能只有收费。”

  此外,记者了解到,项目的可行性报告预测的车流量与实际存在较大差距。比如,珠海段主线通车3年内,每日车流量约1.3万辆次(混合交通)相当于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数据的45%。支线车流量更少,每日约1400辆次。

  巨大的资金窟窿,该由谁买单?吴政锋告诉记者,从集团层面来说,广东交通集团下面还有些收费较多的高速公路,所以只能拿其他高速公路的盈利来填补窟窿,“在一个家庭里面,子孙没钱了,爷爷刚好在其他地方开了个小卖部赚了钱,就拿来补贴子孙了。”吴政锋比喻道。

  广深高速债务仍未还清/

  吴政锋口中的 “广东交通集团下面收费多的高速”,其实也不少。据粤高速2013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广佛和佛开高速公路通行费分别达到3.11亿元和9.79亿元。而深高速2013年营业收入为32.79亿元,其中路费收入占88.38%,达28.98亿元。

  广深高速这条被称为 “中国最赚钱”的高速公路,由广东省公路建设公司与香港合和实业合作建设,双方各占50%。记者根据合和实业2000~2014的年报统计,广深高速仅在这15年内累计收费就达433.48亿元,远超其初始投资122亿元。此外,其收费年限将持续到2027年,“最赚钱公路”可谓名至实归。

  虽然赚得“盆满钵满”,但广深高速一直饱受诟病。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合和实业,一位黄姓工作人员透露,广深高速的债务到目前还未还清,“确实是已经收回投资成本,但其实我们年报也提到,当年除了自己投资建设之外,我们也是借了一些美元贷款,这些贷款是收费7~8年以后才开始有能力去偿还,至今仍未还清这部分债款。”

  邓崇正表示,说广深高速是“印钞机”过于片面,“账面上看,的确收费400多亿,但现在的400多亿能跟当时的100多亿相比吗?而且一些高速公路即使现在盈利,经过一段时间后肯定需要大修,加上平时的维护,是否长期盈利值得商榷。而且广深高速也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

  邓崇正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文件显示,近几年来,广深高速通过绿色通道惠农政策减免965万辆通行费约5.53亿元;通过对1821.26万辆疏港货车实施优惠,减免通行费约3.3亿元;通过重大节假日免费放行1100万车次,减免1.7亿元。

  地方政府往往被认为是路桥高收费的利益共享者之一,根据协议广深高速国有控股份额将逐渐提升,在30年收费年限中,国有股份将最终上升至55%。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曾提出:广深高速现有52%是国有股份,这52%的收费能否减掉,0.6元每公里是否可以降到0.3元以下?

  邓崇正表示:“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偏远地区,修建了大量社会效益好但经济收益低的高速公路,这也导致旗下大量高速公路处于亏损中,仅有的几条盈利性公路就成了支撑整体不亏损的关键。一旦一些效益好的公路实行免费,其他低收益公路亏损将无法弥补,整个集团就将处于危险关头!”

  截至2014年3月,广东省交通集团资产负债率达到70.31%,记者向广东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毛海明确认时,毛海明回避了该问题,“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清楚,不可能每条公路都赚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4/n407236184.shtml report 5742 货车司机老陈第一次经广深高速从东莞太平到广州新塘时,大概不会想到,许多年后他还要为这条早已收回建设成本的高速路掏过路费。老陈的货车按照三类车标准收费,每公里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