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邮电系加速重组 烽火通信购烽火星空49%股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通信领域排名第三的烽火通信(600498.SH)正在加速追赶同业。

  12月24日,烽火通信召开今年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通过了一项通过定增方式收购旗下子公司烽火星空49%股权的议案,待收购完成后,后者将成为烽火通信的全资子公司,

  而借此,烽火通信的产业

链则从传统的通信产业业务,延伸至网络信息安全领域。

  公司董秘戈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此前公司已控股烽火星空,但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沟通成本,此番全资控股后,在资源调动方面更便捷,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7.5亿收购

  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最初,烽火通信与南京天权分别以现金出资 51 万元、49 万元,此后,烽火通信将其持股51%股权转让给下属子公司烽火集成,而南京天权也经过多轮股权转让,最终由拉萨行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占比49%。

  烽火通信决定收购拉萨行动所持有烽火星空全部股权。公司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烽火星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资产总额分别为4.29亿元、5.48亿元和2.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则分别为2.18亿元、2.95亿元和3.22亿元。这种局面下,烽火星空的估值达到15.32亿元。按照两股东各自持股比例,烽火通信以7.5亿元价格收购拉萨行动所持有的烽火星空的49%的股权,其中,6.5亿元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剩余1亿元以现金支付。

  将烽火星空从控股转变为全资持有,戈俊解释,烽火通信的传统产业中,也与网络信息安全结合紧密,且目前市场对这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将烽火星空变为全资持有,能减少不同股东间的沟通成本,在日后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形成更新的解决方案。

  券商研报指出,烽火通信的主营业务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和移动信息化两块,其中,前者在营收中占比达到90%左右,后者处于起步阶段,占比还不到10%。其核心产品则包括电信数据采集和分流平台、云存储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在移动信息化板块,公司还拥有企业移动应用平台ExMobi、企业移动管理平台MobleArk、移动信息应用平台MIAP等标准化产品,而公司客户则包括政府、医疗、生产制造等,在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烽火星空已经走在行业前列。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烽火星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0.2%、87.33%和93.52%,移动信息化收入占比分别为9.8%、12、17%和6.48%。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大部分被国外企业占有,但未来的发展趋势将逐步国产化,这将给国内企业提供机会。而国内市场上,除了金融、银行等重要产业对信息安全的需求较高外,其他商业企业的市场需求也在增加,根据IDC预测,2017年,移动信息化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1.47亿美元, 按此计算,从2014年到2017年间,移动信息化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可达到45.28%。

  烽火通信给出的数据则显示,在全资控股烽火星空以前,后者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及营业收入占烽火通信的比例分别为 4.13%、4.79%、5.80%,占比较低。“从另一角度说,若是后期这块市场提速,对公司整体业绩增厚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延伸产业链

  加大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布局,对烽火通信来说,被业界视为有助于缩短其与同业的差距。

  公司对外的资料中显示,烽火通信产品主要在光传输系统设备、宽带接入系统设备、光纤光缆、数据通信等领域,其中光通信领域的产品链是国内最长、最全的。但在传输网市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传输产品集中采购中,烽火通信一直位列行业第三,排名在华为和中兴通讯之后。

  上述分析人士坦言,国企体制给了其更多争取国内政府类订单的机会,但国企本身的面临人员、社会责任等包袱、机制不够灵活,也束缚了企业的灵活性,在业务开拓方面不如其他民企。

  公司财报也显示,近几年来,公司管理费用逐步上升,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分别达到9.46亿元、11.7亿元和9.48亿元,在公司成本中占比16.01%、17.70%和16.78%。而中兴通讯的管理费用在营业成本中占比仅有4%左右。

  烽火通信控股股东为武汉市邮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武汉邮科院”),为壮大主业,早在2012年武汉邮科院已启动了光通信产业的重组,其将烽火通信、长江通信光迅科技三家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完成了公司在该产业领域完整产业链的布局。

  此后,以烽火通信为平台,武汉邮科院还通过整合烽火集成等子公司,进一步梳理集团的产业结构,与此番收购烽火星空同时进行的,烽火通信还计划收购武汉邮科院旗下的武汉烽火琦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构建统一制造平台。

  “在传统产业方面,随着4G基站的放量增长,通信产业的发展机遇仍然存在。”上述人士坦言,但要在更激烈的竞争中赶上同业,烽火通信的产业板块细分要更加明确,而未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公司正在力推的管理层股权激励等对赌政策,也可触发公司的激励体系,增厚公司业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5/n407273472.shtml report 3656 在通信领域排名第三的烽火通信(600498.SH)正在加速追赶同业。12月24日,烽火通信召开今年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通过了一项通过定增方式收购旗下子公司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