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的大单:一年签下1600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2014年,李克强总理共正式出访5次,足迹遍布亚非欧三大洲的10多个国家,总理每次出访都会带回一份大单。据新华社统计,总理的历次出访中,商业合同、贷款与援助等大单叠加,涉及金额已超过1600亿美元。

  在总理“大单”中,能源、铁路领域 合作占比很高。铁路方面最大金额的协议,是中铁建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金额最高纪录。另外,蒙内铁路、中俄高铁、中泰铁路的合作协议也是亮点。

  “过去我们的出口,一个集装箱才能换回一台彩电,现在,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附加值,超值!”今年总理外交中屡次打出“高铁名片”,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把中国从过去生产消费品出口的“世界工厂”,升级为向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重要基地。

  “超级推销员”的1600亿美元大单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5次出国进行正式访问,次次都能斩获合作大单,堪称中国的“超级推销员”。

  这是“超级推销员”的成绩单。

  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进行了任内对非洲四国的首次访问。在总理访问尼日利亚期间,中铁建获得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该铁路建设将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在访问肯尼亚期间,李克强促成并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约38亿美元。

  6月16至21日,李克强访问了英国和希腊。在英国访问期间,李克强和卡梅伦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创下历年之最。去年,中英双边贸易总额创新高,也不过700多亿美元,可见今年商业大单之“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总理的“大单”中金额最高的项目就来自这次英国之行。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金额达200亿美元。

  李克强访问希腊期间,中希两国签署了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涉及资金50亿美元。

  10月9日至28日,李克强再次来到欧洲,访问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等三国,且在三国均收获了百亿元以上的大单。在德国,两国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为181亿美元;在俄罗斯,两国总理见证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金额约100亿美元;在意大利,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共同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中方重申了参与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意愿。据悉,该高铁项目总造价超过180亿美元。

  11月12至14日,李克强访问缅甸。在此期间,两国签署了近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与其他大单相比,这一数字似乎有点“微不足道”,但与去年中缅贸易额101.5亿美元相比,足见其含金量之大。

  12月14至20日,李克强在欧亚三国的年内外交收官之作,“战绩”依然不俗。在第一站哈萨克斯坦,李克强就取得“超预期的成果”:14日到访当天,中哈签下1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次日,又追加了18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

  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是李克强现场拿下的一个大单。会谈之初,哈方原本只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能源与农产品。但李克强听对方介绍了其以基建为核心内容的“光明大道”计划后,又了解到哈方没有一个水泥厂、平板玻璃厂,仅有一个钢铁厂规模也很小,根本不能满足计划需求,当即提出可以合作就地建设生产线。于是,在第二天的早餐桌上,双方敲定了中哈产能合作协议。“超级推销员”的现场应变能力尽显。

  在访问泰国期间,李克强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据悉,中泰铁路将从明年开始动工,这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总理5次出访,促成并见证了上百个合作协议签署,各类大单叠加,涉及金额已超过1600亿美元。

  “合作共赢”的推销理念

  “中国乐见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作为“超级推销员”,除了强大的现场应变能力,李克强的“合作共赢”理念在推销过程中深有体现。

  在非洲协议签署后,李克强对记者说,协议仅是中国与东非国家相关合作的开始。“东非经济起飞需要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生产能力,中国装备有质量保证、价格相对便宜,双方合作体现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

  与英国谈合作,李克强说,“这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中英合作不仅双赢,并会走向第三方,让世界受益。”

  10月份的欧洲之行,李克强则说,“最大”与“最大”交融、一切都有可能,“新兴”与“发达”携手、优势就会倍增。

  “合作共赢”的理念贯穿始终,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纵观今年总理出访带回的项目清单,能源和铁路方面的合作占据了大头,尤其是铁路方面的合作频频亮相。

  分析人士指出,这既可以满足众多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正如李克强所说,“我们有这么多富余优质产能,恰好又有这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这为中国的装备制造"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2/26/content_475156.htm report 3137 ⊙记者梁敏○编辑谷子2014年,李克强总理共正式出访5次,足迹遍布亚非欧三大洲的10多个国家,总理每次出访都会带回一份大单。据新华社统计,总理的历次出访中,商业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总理的大单:一年签下1600亿美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