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云韩迎:移动互联网将产生惊人能量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12月17日,中国开发者服务联盟(CDSA)在清华大学成立,并举办了以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4冬季论坛。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建钢、清华X-lab 执行主任毛东辉,以及来自开发者产业链各环节的多位行业领袖发表了演讲,活动吸引了海内外近400名的开发者和创业者参与。

  国内即时通讯云服务厂商融云CEO韩迎在会后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畅谈了即时通讯的前景、免费商业模式和对创业的感悟。

  在谈到即时通讯的前景时,韩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超级APP连接一切的趋势终将改变,并非所有场合都能用微信解决。

  在免费商业模式方面,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界流行的是“二八原则”,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普通服务是免费的,相当于经济舱,收费服务相当于特等舱,付费能为你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在谈到今年出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时,韩迎判断,现在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好时机,因为移动互联网刚刚解决了相当于给千家万户供电的问题,电到你家了,还没有电器,所以很多领域都会产生很多好的公司。

  作为一个创业老兵,韩迎劝诫创业者不要好高骛远,要安心踏实做产品,因为互联网最本质的还是产品和如何服务好你的用户,如果没有这些,其他的都是白扯。

  以下为访谈全文:

  搜狐财经:介绍一下你们的企业和你们的服务?

  韩迎:融云是神州泰岳旗下的业务,我们团队8年以来专注在IM(即时通讯)这个领域,做融云之前一直在做飞信,融云算是二次创业。我们觉得单独做一个社交APP的话,市场空间有限,因为已经有巨头在那儿了。

  搜狐财经:比如说腾讯。

  韩迎:对,所以我们就干脆把IM做成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因为我们认为IM云服务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很乐观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超级APP连接一切的趋势会改变,因为并非所有场合都能用微信来解决。

  搜狐财经:那IM云服务和传统的服务有什么区别?

  韩迎:传统的IM实际上是以一个独立的APP形式存在的,我们实际上把它拆成了一个一个的插件,就是SDK,以SDK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帮助广大的APP开发者快速拥有聊天功能。

  搜狐财经:这样他们就不需要自己再开发,我们帮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

  韩迎:没错,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如说我们有个典型客户太平洋汽车,他们有个面向车友的App叫“中国车友会”,他们在全国有几万个车友会,原来它是一个论坛,很多车友会的好友来聊就要搬到微信上去,但是作为一个开发者来说,中国车友会肯定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他们希望APP内部就有自己的群组,车友可以在自己的App群组里面聊天。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车友会就集成了融云的IM云服务,并形成了诸如“北京宝马群”、“深圳别克群”等等这些车友群组,加入融云的IM云服务之后,现在中国车友会的活跃度非常高。这个IM功能,如果他自己开发的话,无论时间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巨高,关键问题是即时费时费人费钱,搞出来的东西还不一定好用,不如接入第三方专业服务。

  搜狐财经:对,那你们是免费提供即时通讯云服务?

  韩迎:是的。

  搜狐财经:但是免费提供服务的话,你们怎么赚钱呢?

  韩迎:是这样的,所有的事情都有“二八原则”,我们前期做了很多调研,现在的用户也很多,整体来讲,主要有两种用户,一种是中小型开发者,就是创业团队,你免费我就用你的,因为他也没钱,你找他收那点儿钱也没有意义,对于这种我们干脆免费;第二种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有钱任性的那种,他们愿意为之付费,他觉得不付费不放心,获得不了良好的服务。我们针对这两种用户提供的是差异化服务,基础的通信功能相当于经济舱服务,是免费的,但同时我们也有头等舱服务,也就是增值服务。互联网圈都是这样的,你用的QQ是免费的,但是你想有更高级的功能不得买蓝钻、绿钻吗?

  搜狐财经:那是基于很庞大的用户群才能盈利。

  韩迎:没错,是这样的。

  搜狐财经:那你们作为创业团队,如何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呢?

  韩迎:扩大用户群体的话,销售、市场公关、网络营销等等手段都要有,这些手段就不用说了。我们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产品才是最核心的,产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口碑,而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你说有钱砸市场公关,销售出去跑,这都是传统手段,谁都会,但是你的产品稳定性、有没有好的口碑,才是你最根本的看家的本领,开发者是理性的,他也许今天看到你的广告或者宣传用了你的产品,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不好、稳定性很差,这样的产品早晚是会遭到开发者的抛弃的。

  搜狐财经:像您原来做过飞信,现在出来创业,您觉得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对于团队来说挑战在哪里呢?

  韩迎: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快速得调整自己的产品和业务方向。这个太重要了,互联网就是一个字——快,而且还要好,这两个缺一不可,得又快又好。光快,但是产品质量不行,只会死得更快;产品质量再好,若不能快速满足用户需求,跟上市场的变化,也不行。这个确实是所有的做互联网的,不管你是做云服务也好,还是做App也好,其实都是一样的。

  搜狐财经:投资者如果想投一个创业团队的话,他们最看重的是哪一点?

  韩迎:第一看团队,第二看赛道,看你选的赛道有没有前途,然后再看赛道上市场规模、前景怎么样,第三再看你在赛道中处于什么位置,基本上就是这么几个。

  搜狐财经:像您是为APP提供服务的,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觉得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移动互联网哪个领域会比较有前途?

  韩迎:哪个领域都会产生很多好的公司。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个人认为,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才刚到了较为完善的地步,就像刚刚解决了给千家万户供电的问题,电到你家了,但是你家还没有电器,整个移动互联网还处于这样的一个阶段,未来几年一定是移动互联网大繁荣的时代,移动互联网跟所有的传统行业结合,都会产生惊人的能量。

  搜狐财经:今后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呢?

  韩迎:我认为,未来万物互联一定会出现,在美国,现在万物互联的概念已经很火了,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需求会比传统互联网更加长尾、更加聚焦,就是人的需求可能会更细分、更长尾。

  搜狐财经:你的意思就是说现在面临一个大变革时代,我们现在应该是一个创业的很好时机?

  韩迎:没错,你看到2014年全国创业风潮风起云涌,这是一个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创业老兵,如果让您对创业者提出忠告和建议,您会怎么说?

  韩迎:我觉得不要好高骛远,安心踏实做产品。这个是最真实的忠告,因为实际上今年以来互联网有些风气很不好,吹牛,拿一百万的投资恨不得说成五百万,这种牛吹得很不好,而且很多创业者有一个点子就开始满世界嚷嚷,连产品都没有,这不是最终做产品的做法,作为一个互联网,你要搞清楚自己最本质的是什么,是产品,是如何服务好你的用户,如果没有这些,其他的都是白扯。

  搜狐财经:明白,非常感谢您。

  韩迎:好,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6/n407315948.shtml report 4211 2014年12月17日,中国开发者服务联盟(CDSA)在清华大学成立,并举办了以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4冬季论坛。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建钢、清华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