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股套利引爆强赎潮 11只转债牛市“早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4年四季度股市迎来了久违的趋势性上涨,带动转债也迎来了温暖的冬日,而价格节节攀升带来的牛市效应已引爆可转债强赎潮。

  12月30日,国金转债(110025)停止交易和转股。而国金转债也成为了今年年内发行但当年便遭遇强赎的两只可转 债之一。

  无独有偶。平安转债(113005)是第一只满足赎回条件的大盘转债,从而开启大盘转债转股退市的大门。12月23日,中国平安(601318.SH)发布公告称,首次触发可转债的有条件赎回条款,自2015年1月12日起,平安转债将停止交易和转股。

  对此,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表示,由于提前赎回条款的存在,当正股价格超过转股价130%的天数超过约定天数时,转债会达成提前赎回条款。鉴于转债发行人有促转股意愿,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行使提前赎回权。

  渤海证券分析师康凯称,近期,转债及A股市场联袂大幅上扬,“价格上涨—增量资金买入”的正反馈循环已经形成并呈加速态势。众多转债在牛市洪流中正在逐次奔向触碰强赎进而成功转股摘牌的终极目标。

  11只转债提前退市

  兴业证券分析师高群山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连连走高,中证转债指数年内上涨至12月29日最高的430.26点。趋势行情加上主题机会,中鼎、川投、海直、泰尔、重工、华天、隧道等均公告提前赎回,年内新发的久立转债和国金转债也在进入转股期后迅速满足提前赎回条件并行权。

  “今年一年内,触发强赎的可转债数量合计已达到了11只。2014年退市转债以次新券为主。其中,有7只上市时间不足2年,而久立和国金均为2014发行的新债,在首个计息年度之内便完成转股。从转债退市数量看,2014年仅次于2006和2007年,再次彰显了股市牛市对转债市场的影响。”高群山称。“如果从转债退市规模考虑,2014年则要大于以往任何一个年份。随着首只大盘转债平安转债也宣布即将退市,200亿盘子的大盘转债已经消失。截至目前,转债市场最大的转债为民生转债,规模190亿。工行中行转债不出意外的话,本周内也将满足提前赎回条件,届时转债市场的存量将降至800亿左右。”

  不仅如此,由于上周的强势表现,民生股价开始触及转债提前赎回价,并且有部分投资者开始转股,一旦民生转债也提前赎回,大盘转债则仅剩下石化和浙能,存量转债规模或将大幅降至600亿左右。

  此前,2010年到2013年,市场共发行了5只200亿以上的大盘转债,但期间仅工行转债有部分转股。

  但随着近期蓝筹股的强势表现,大盘转债正股价格均大幅上涨,一度触发转债赎回价格。除了平安成为首只触发赎回的大盘转债以外,由于负的转股溢价率不断出现提供了套利机会,中行转债转股比例已高达43%。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徐溪称,仅12月以来,在股市上涨带动下,久立、国金、国电、平安4只转债先后发布提前赎回公告,而平安、中行、工行、徐工、中海、石化、南山、海运、同仁共9只转债也已相继进入赎回累计期,其中,中行、工行累计期过半。

  主动转股成推手

  姜超表示,当前,在可转债存量规模大幅缩减背后,除了趋势上涨所引发的“赎回潮”以外,由于转债折价机会显现,主动转股加快亦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推手。

  今年12月以来,由于正股价格持续过快上涨,转股价值高于转债价格的“折价现象”频频出现。负转股溢价率带来“买入转债—转股—卖出股票”的套利机会,投资者纷纷以低价购入转债、并转股以获取价差。

  此前,大盘转债中行、平安、石化的折价率均达到3%左右,相较于过去转债0~1%左右的折价率,而3%的高折价给予了市场更多的套利空间。

  通过数据发现,中行转债于11月28日左右就出现了2.5%左右的折价,之后一周折价率稳定在2%左右,同期未转股比例出现明显下降,从11月28日的90.72%下降为12月5日的71.68%,接近20%(约80亿元)转债在一周内转股。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工行、石化转债身上。工行转债12月第一周的折价率在1~2%左右,对应未转股比例从11月末的64.1%下降为63.82%;石化转债在12月4日和5日的折价率也达到了3%左右,对应未转股比例从91%下降为84.79%,主动转股很明显。

  光大证券分析师吴昊也称,尽管近期格力、歌尔等转债发行,但转债整体剩余面值已经从前期高点1700多亿下降至1200多亿。截至2014年12月26日,现存转债面值余额约1243亿元。截至上周,工行、石化、中行、中海、民生、国金、海运、平安、南山转债仍在持续转股。

  “今年以来,不包括平安转债在内,因提前赎回和主动转股造成的转债供给减少至少在4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今年新发行转债共计12只,发行规模累计约311亿元,整体上,转债净供给仍处于缩量状态。”吴昊认为。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从目前赎回条款触发进度来看,徐工、中行、工行、中海等均开始累计强制赎回条款天数,有望明年触发强赎条款。而且,从转股溢价率水平来看,目前大量转债呈现负溢价率,也将进一步促进转股。其预计2015年净供给仍为负值,转债存量规模还将持续减少。

  作者:何晓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31/content_119847.htm?div=-1 report 3785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2014年四季度股市迎来了久违的趋势性上涨,带动转债也迎来了温暖的冬日,而价格节节攀升带来的牛市效应已引爆可转债强赎潮。12月30日,国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