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业“阿里巴巴”掘金后钢贸危机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工业原材料的钢铁也开始触网。传统依靠打电话和看仓库进行买卖的钢铁业,是否也可以做出一个“阿里巴巴”?上海钢联(300226.SZ)已经开始实践。

  尽管中国钢铁行业遭遇发展困境,但对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来说,却看到了难得的发展良机。点一下鼠标就能在网上买 到钢材的情形,上海钢联已经尝试了很多年,但从2013年开始才看到了希望。

  即将过去的2014年,朱军红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海钢联旗下的钢材电子交易平台“钢银”交易量的成倍增长。2013年年底时,“钢银”网上撮合量还只有每日1万吨,今年“双12”那天,交易量已经达到了9.54万吨,其中寄售交易量已经超过4.9万吨了。

  “2015年"钢银"依然是上海钢联投资重点发力的领域,”朱军红说,目前,公司还在整合第三方支付结算平台、多级监管的仓储物流平台,以及在线融资服务平台,从而形成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终端用户、仓储企业、加工企业、物流企业、银行、保险等多方共赢的“完美闭环”。

  上海钢联的传统业务主要是为钢厂、钢贸商等会员提供行业资讯和数据服务。最近几年,随着钢铁市场的低迷和部分贸易商的转行,上海钢联的传统业务也受到影响,公司披露的2013年的盈利就下滑近四成。

  不过,也就是在差不多同一时候,上海钢联的另一块“钢银电商”业务则开始放量。过去一年中,钢银平台每月的交易量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到今年的11月,当月交易量达到167.73万吨,较去年12月上升了969%。

  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些行业内的企业希望引入“阿里巴巴”的模式,通过撮合钢厂、贸易商和终端用户,在网上卖钢铁,比如上海钢联就曾在2000年、2003年和2008年先后三次尝试钢铁电商,但都因行业内固有的销售习惯和利益关系而收效不大。

  毕竟吨钢价格三五千元,一笔订单动辄价值百万,如果巨额采购通过虚拟网络完成,对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企钢厂管理层来说,还是会受到传统思维模式的限制而不愿冒险。

  “现在钢价上不去,各种成本却仍在提高,钢厂要想不亏,最先砍的可能就是流通成本,以前,流通成本能够占到钢价的20%。”一位中型钢厂的销售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以前通过钢贸商销售,钢厂销售一吨钢的成本是15元左右,而如今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目前还是免费的,在钢材市场低迷之际,就对钢厂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当然,上海钢联传统的资讯业务所积累的客户也是优势。“此前主要通过免费的撮合交易服务吸引平台的用户,培育用户网上买卖钢材的习惯,在此基础上,寄售业务于今年5月一经推出,就立即实现了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朱军红说。

  在目前钢银的商业模型中,其中重要一环的中间交易环节全部免费,这也造成“钢银”业务此前一直处于投入大于产出阶段。

  不过,朱军红指出,一旦平台上有了巨大的交易量,未来就能够提供交易、支付、运输、仓储、融资监管等各个环节的服务,在这一系列的服务中将会产生未来的赢利点。

  据记者了解,上海钢联已经成立了独立的公司进行支付结算、仓储管理的布局。目前,计划从事支付结算服务的上海钢联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

  而定位于从事大宗商品仓库管理输出服务的上海钢联物联网有限公司,目前则已在全国拓展了近50个云仓储,以对货物实现智能化、电子化的实时监管。

  “由于钢铁等大宗商品交易均具有资金密集等特点,融资是必不可少的,而在以往传统的贸易模式下,银行的风险是开口的,现在通过钢银平台,货物仓储由钢银监管,未来待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后,资金的付款与回款也可通过钢银,银行授信也在系统中授予,从而就形成了一个高效的闭环,不仅降低了银行的风险,还为用户节省了成本。”朱军红表示,虽然对于钢铁电商平台来说,要控制仓储投入巨大,但对整个平台的风险控制(避免重复质押仓单)和效率提升极为重要,而这也是其他钢铁电商平台尚不具备的。

  对于朱军红来说,商业蓝图远不止目前已经上线的钢材和铁矿石网上交易、结算、融资的单个商品的生态链,而是囊括金属、矿石、能源、化工以及农产品的全部大宗商品的完整生态链。

  作者:陈姗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31/content_229983.htm?div=-1 report 2770 作为工业原材料的钢铁也开始触网。传统依靠打电话和看仓库进行买卖的钢铁业,是否也可以做出一个“阿里巴巴”?上海钢联(300226.SZ)已经开始实践。尽管中国钢铁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钢铁业“阿里巴巴”掘金后钢贸危机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