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曝浙商楼忠福已被带走 曾称只是赞助谷丽萍基金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

  2014年末的最后几小时,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集团”)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曝出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新浪财经、腾讯财经分别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确认了该传闻。半年多来,有关楼忠福与令计划家族勾连的猜测,再次泛起波澜。

  一周前,楼忠福曾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回应称,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成立合伙公司,实为出资“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创业,并未过问公司具体开展业务。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上市公司浙江广厦(600052,SH)尚未就此事发布任何澄清公告,广厦集团官网亦未做出任何回应。

  报道称其上周机场被带走

  2014年12月31日晚,腾讯财经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12月27日,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

  此前,新浪财经则报道称,楼忠福圣诞节后由澳大利亚回国飞往广州,下飞机后在机场被带走。

  据澎湃新闻了解,12月26日,楼忠福还在广州参加了某媒体主办的庆典活动,并作为受邀嘉宾发表演讲,阐述广厦集团创办三十周年的历程和梦想。

  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澎湃新闻记者在庆典活动现场注意到,楼忠福当时情绪激昂,发言中气十足,未见任何异常。演讲中,楼忠福屡次提及“争、抢”等字眼,如“梦想不是等来的,是争来的”,“老婆、老总都是抢来的”,“该抢则抢”等。

  活动主办方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楼忠福参加完活动后,隔日上午登机离开广州,不清楚是否随后被有关部门带走。

  12月31日晚,澎湃新闻联系广厦集团下属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该人士称,12月30日,楼的家乡、发家地东阳商界,已传出楼忠福被带走协助调查,但公司内部尚未正式通报。

  广厦集团一位高管则向澎湃新闻表示,楼忠福被带走一事纯属“谣言”,目前楼忠福身处浙江,公司将通过法律程序追究相关媒体责任。

  不过,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时,广厦集团方面尚未发布任何与此有关的澄清公告。

  澎湃新闻拨打楼忠福电话,提示转接语音服务。澎湃新闻电话联系楼忠福长子、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其拒绝做出任何回应。

  楼忠福现年61岁,1984年起创办广厦集团,2011年12月将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之位交由长子楼明接任。2014年正值广厦集团创办三十周年,楼忠福现身多场庆祝活动,扬言“要富过四代”,新书《我要富过四代—楼忠福内部讲话》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楼忠福的商界生涯始于家乡浙江东阳,历任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员工、材料科科长,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广厦集团以建筑、房地产、能源为主业,涉足金融、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传媒、宾馆旅游等,下辖的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原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

  公司现有成员企业100多家,员工总数达12万人,企业总资产达328亿元,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培育的26家大型企业之一,被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认定为“浙江省转型升级引领示范企业”。2014年,广厦控股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2位、浙江省百强企业第8位。

  或涉令计划案

  12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楼忠福与谷丽萍有商业上的往来。

  2002年7月,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网络”)成立,谷丽萍任法定代表人,同样由其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科技”)以18万元出资额占股60%。

  2005年10月,楼忠福分别受让北京国力神州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文华天立咨询有限公司5.4万元和6.6万元出资额,同时投入988万元,以总计1000万元出资额入股中青红舰网络,与仅出资18万元的中青红舰科技按6:4比例分红。

  2014年12月26日,楼忠福当面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了与谷丽萍合伙开办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一事。

  楼忠福称,这一合作实质是“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人创业,自己只负责出钱,对公司具体开展业务并不过问。

  澎湃新闻记者提出该基金会指的是否就是瀛公益基金会和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楼忠福予以否认。

  2003年11月,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在北京成立。该项目由8家官方机构共同倡导发起。

  目前YBC基金会理事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网易、联想、复星、万达、华润电力、苏宁等11家知名企业。神华集团名列战略合作伙伴。

  公开资料介绍,YBC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辅导以及启动资金—技术帮助—工商网络的支持。

  澎湃新闻搜寻公开资料,未发现中青红舰网络在经营期间开展过任何业务。

  2007年5月,中青红舰科技将所持中青红舰网络18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郭磊,与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曾在新华社共事。该公司所属趋势中国传播机构前身“强势纵横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都由令计划的嫂子孙淑敏、侄子令狐剑参股创办。

  5个月后的10月27日,中青红舰科技注销。当年9月,令计划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升为主任,并跻身中央书记处书记。

  2009年10月,中青红舰网络注销,剩余资产510万元,按照分配比例,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获得204万元,是出资额的11倍多。

  对于公司注销,楼忠福的解释是,“后来(基金会)被主管单位并回去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1月,谷丽萍发起成立瀛公益基金会,这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核心公益项目就是YBC。

  YBC官网显示,截至2014年5月,YBC已在全国建立了64家创业办公室(YBP),477个工作站和1148个服务站,成功扶持青年创办企业8323家。总部和网络成员组成了65个资金池群,发展合作伙伴1836家,贡献诸多非货币资源。

  早在与谷丽萍合作前,楼忠福已与青少年工作结缘。

  广厦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01年,中国广厦和共青团浙江省委合作,组建浙江青年信息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青年时报》。2011年10月20日,以《青年时报》为核心的浙江青年传媒集团亮相。业务涵盖报刊出版、广播电视运营、互联网和手机出版、广告策划代理、报纸印刷和物流、贸易、商务咨询和文化产业投资等领域。总注册资本金3500万元,员工总数近700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2/n407477901.shtml report 3453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2014年末的最后几小时,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集团”)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曝出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新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