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基金投资“三人组”解码创新:强化绝对收益导向 分设价值、成长组定期PK(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基金投资“三人组”解码创新:强化绝对收益导向 分设价值、成长组定期PK
导语

  2015年拉开帷幕之际,有必要分析基金产品优秀业绩背后的独到管理之道。

  回望2014年,南方基金各类基金产品均取得较好收益。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南方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收益达38%。

  根据银河证券分类,南方旗下普通二级债基加权平均收益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标准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收益,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排名第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陈键、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和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海鹏后发现,南方靓丽业绩与投研团队的理念坚持与制度创新密不可分—坚持“打造统一的研究平台以支持投资”、“鼓励基金经理多元化发展,并按照自身风格来做投资”两个大原则,及其他诸多创新的管理举措。

  例如,南方基金2014年初以来,把团队分出价值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组内、组与组之间,均会有制度化定期交流,以保证公司投研团队能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并在市场风格快速切换时跟上节奏。

  陈键如此总结—好成绩主要源于投研团队强化了绝对收益理念,强化科学的归因分析以推动研究更好支持投资,采用创新管理举措营造良好沟通交流氛围。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靓丽背后的坚持与创新

  2014年是南方基金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业绩的集体丰收年。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南方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收益达38%,其中南方成份全年收益达58.15%,在全市场可比的370只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另一只股基南方策略全年收益达48.40%,位列全市场可比基金的前10%。

  此外,南方基金旗下股票指数型基金取得49%的加权平均收益,其中南方小康产业ETF全年收益高达67.00%,在可比的23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居前;债券型基金中,旗下普通债基(含一、二级债基)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35%,与同类型产品相比,超越市场平均约6%,其中,二级债基南方广利AB2014年以来收益率高达44.16%,甚至跑赢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B也以5.21%的收益率稳居同类产品前列。

  南方基金这一整体业绩与资产管理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相比,属于中上乘。根据银河证券分类,南方旗下普通二级债基加权平均收益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标准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收益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排名第三。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2014年以来南方旗下基金整体提升的态势非常明显,为2015年的市场积聚了充足的势能。

  南方基金2014年的业绩,无疑与准确判断7月份以来的大盘蓝筹行情密切相关。陈键认为,尽管2014年市场分化明显,节奏变化比较快,上半年和下半年差距较大,但南方基金尽量避免了大起大落。

  对于南方基金的品牌业务—固定收益基金2014年取得的好成绩,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海鹏解读,2008年起,南方固收团队就致力于建设一个既能高效运转又能保持稳定的团队,逐渐形成了以投资人员为核心、研究人员和交易员为支持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这种领先业界的管理模式有助于南方固收业务持续优秀。

  价值组、成长组定期交流

  在投研团队的管理上,南方基金有其独到之处。

  史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风格不断变化,但南方基金对投研团队的管理一直坚持两个大的原则:其一,打造统一的研究平台以支持投资;其二,鼓励基金经理多元化发展,并按照自身风格来做投资。

  关于“统一的研究平台”,史博解释,南方基金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会对所有基金经理公平发布,而不是带着偏好只跟某些基金经理交流,这样的模式更适合南方基金投研团队制定的目标,有利于整体业绩的提升。

  事实上,在基金业内,有的基金公司采用另外的模式—优秀的基金经理带着几个研究员直接指导研究,由此研究团队容易被分割,当然这一模式也有其优势,更能放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作用。

  2014年上半年与下半年A股市场风格的剧烈变化,让诸多投资机构措手不及,而这更突显出“多元化”的重要性。

  史博表示,市场快速变化可能超出投研团队的预判,投研团队需要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预判,尽量争取先市场一步。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的能动作用很大,坚持统一平台下的基金经理风格多元化,一个是基金经理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另外,也能在不太适应市场风格时避免整体“沦陷”。

  “团队风格投资多元化很有必要。”2014年12月29日,史博强调,从现实来讲,南方基金更愿意鼓励多元化,让基金经理不断调整、扩大自己的能力圈。现在的市场往前看,后续市场在短期大盘蓝筹兴奋告一段落之后,如果转换为慢牛,那么各种风格都会有机会。

  南方基金投研团队一个颇有意思的创新之处在于,从2014年初时,把团队分出价值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组内会有在公司内部举行的定期会议,让组员相互之间进行讨论、切磋,一般两个礼拜或一个月一次。而价值组与成长组之间,每个月也会有一个基金经理交流、切磋的安排。

  “价值组与成长组之间的讨论会在更轻松点的环境中进行。”史博介绍,比如两个组一块去爬爬山,散散步,轻松交流,每个基金经理都有欲望提升业绩,吸收别人很好的东西,这样的交流对整个团队效果蛮好。现在这个安排已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

  陈键认为,创新的管理举措,让南方基金整个沟通交流的氛围蛮不错,大家在这个情况下能互相取长补短。

  在研究员与基金经理的沟通交流上,南方基金投研团队也想出很多技巧,让双方更愿意交流。史博透露,他一直跟研究员强调,“做研究的过程和呈现内容没必要完全一致”,研究要很扎实,但与基金经理的交流中,展示内容没必要很全面,而要抓住对方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投研团队这两年来一直强调“树立绝对收益的理念”。行业普遍巨大的排名压力下,如果基金经理过分追求短期的相对排名,其管理的基金往往不容易获得好成绩。

  “如果投资有信心,就不要被短期排名所牵引。”史博认为,树立绝对收益的理念很重要,这从更长期看对投资者利益更好。基金经理的具体考核上,南方基金主要是看其一年期业绩、三年期业绩两个指标,相对更注重长远业绩表现。

  实现基金管理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绑定也是一个办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基金经理的管理措施上,南方基金鼓励,并要求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要求的购买额度会根据基金经理管理年限的增长而增加。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作者:陈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5/content_120071.htm?div=-1 report 3294 导语2015年拉开帷幕之际,有必要分析基金产品优秀业绩背后的独到管理之道。回望2014年,南方基金各类基金产品均取得较好收益。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