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姝威

  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航工业研发制造飞机和飞机发动机。

  未来十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飞机需求市场。中航工业承担我国大飞机研制任务。中航工业控股国内16家上市公司,其中11家上市公司属于航空制造业,即中航动控(股票代码:000738,主营航空发动机控制)、中航飞机(股票代码:000768,参与大型飞机项目研制)、中航机电(股票代码:002013,航空机电产品系统供应商)、中航光电(股票代码:002179,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集成互连安装平台唯一供应商)、中航电测(股票代码:300114,航空产品集成研发)、哈飞股份(股票代码:600038,主营航空产品及航空零部件)、洪都航空(股票代码:600316,参与大飞机项目C919 前机身装配)、中航电子(股票代码:600372,主营航空电子、自动控制、惯性导航)、成发科技(股票代码:600391,主营航空发动机零配件)、中航重机(股票代码:600765,锻造大飞机C919 大客锻件)和航空动力(股票代码:600893,主营飞机发动机和航空零部件)等。这11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赖于中航工业研制大飞机的进度。一旦中航工业完成大飞机研制,大飞机实现商业化飞行,11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将爆发性增长,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股指上涨。

  中航工业控股的另外5家上市公司是贵航股份(股票代码:600523,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营产品汽车密封条、锁匙总成、组合开关,雨刮器和滤清器市场占有率居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前列。) 、成飞集成(股票代码:002190,汽车模具业务及零部件业务,锂离子动力电池)、中航黑豹(股票代码:600760,主营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自卸车制造。)、天虹商场(股票代码:002419,主营百货超市)和中航资本(股票代码:600705,主营租赁、财务公司业务)。

  一旦中航工业研制成功大飞机,实现了大飞机的商业化飞行,中航资本的主营业务可能是飞机租赁。飞机租赁是国际上飞机销售的主要模式。

  天虹商场于2010年上市,中航工业持股26.91%,主营业务是零售业。虽然天虹商场的主营业务与中航工业毫不相关,但是,天虹商场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超过160多亿元。天虹商场充足的现金流量流入中航资本后,有利于扩大中航资本的经营规模。

  贵航股份的航空产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0.37%,其余的营业收入来自汽车零部件。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飞机需求市场,随着中航工业研制的大飞机商业化飞行,贵航股份来自航空产品的营业收入会越来越多。

  成飞集成于2007年上市,中航工业控股51.33%,主营产品有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汽车覆盖件模具,2013年营业收入7.79亿元,创上市以来营业收入最高值。

  2013年12月23日因为成飞集成拟注入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资产,成飞集成股票停牌。2014年5月19日成飞集成复牌,股价暴涨。11月17日因为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将对成飞集成的重组事项出具批复意见,成飞集成股票再次停牌。12月12日成飞集成收到通知:国防科工局建议成飞集成中止本次资产重组。为此,成飞集成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12月15日成飞集成复牌,股价暴跌。

  由于即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以后中航工业的内部重组没有必要借助成飞集成的“壳”。成飞集成2009年投资汽车模具,2011年投资中航锂电。2014年上半年,成飞集成的总营业收入中,锂电池收入1.09亿元,占40.96%;汽车模具收入9008万元,占33.89%。目前,成飞集成的主营业务与中航工业的飞机制造业不相关,而且成飞集成在汽车模具和锂电池领域也不具备竞争优势。那么,成飞集成未来经营规模的增长点在哪里呢?

  成飞集成的董事长(37岁)曾经担任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公司650所101研究室主任、科技部/技术中心部长,现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成飞集团”)董事总经理。

  一位董事(62岁)是高级工程师,曾经担任中航工业成飞集团数控厂计算中心主任。

  另一位董事(45岁)也是高级工程师,曾经担任中航工业成飞集团数控厂工艺员、83车间工艺组长、83车间副主任、副生产指挥长、总工艺师、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现任中航工业成飞集团副总经理。

  我们看到,在成飞集成的董事会成员中,有数控加工的核心部门——计算中心的专家和制造工艺方面的专家,成飞集团现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都是成飞集成董事会成员。如果成飞集成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飞机零部件制造,成飞集成的产品质量肯定是一流的。与中航工业控股的其他上市公司一样,随着中航工业研制的大飞机商业化飞行,成飞集成的业绩也会迎来爆发性增长。从这个角度分析,成飞集成的股价没有任何理由暴涨暴跌。

  中航黑豹是中航工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唯一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中航黑豹于1996年上市,上市前曾经是山东文登农用运输车厂。2003年中航工业的子公司——哈尔滨东安实业公司等收购中航黑豹原控股股东持有的股权,中航工业控股18.46%,成为中航黑豹的控股股东。2010年中航黑豹收购了两家专用车公司、一家航空特种车公司和专用车零部件制造业务,中航黑豹的主营业务是各种专用汽车的制造。

  中航黑豹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净利润1768万元。2014年前三个季度亏损8662万元。中航黑豹能够走出经营困境吗?

  中航黑豹是否能够走出经营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董事会。在中航黑豹的董事会成员中,除了3位独立董事,还有6位董事。

  董事长:1962年出生,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

  第一位董事:高级会计师,现任中航工业的子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第二位董事:1952年出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

  第三位董事:1962年出生,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

  第四位董事:1953年出生,本科学历,经济师。

  第五位董事:1970年出生,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

  如果中航黑豹想要成为中航工业飞机制造业的成员,走出经营困境,中航工业必须更换中航黑豹的部分董事会成员,否则,中航黑豹的经营状况可能会持续恶化,甚至由此导致退市。

  十几年来,由于中国航空业迅速发展,中国大量购买美国的波音飞机和法国的空中客车飞机,为美国和欧洲创造了太多的就业机会和GDP。现在,这些就业机会和GDP应该回到中国。

  如果说航天科工对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航天技术的民用化转移,那么,中航工业对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就是大飞机的商业化飞行。

  据报道,中国国产的大型客机C919(China's C919 passenger jet)是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原预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可能延迟于2015年实现首飞。

  本文将同时发表于新浪微博(刘姝威)、腾讯微博(刘姝威)、微信公众号(名称:刘姝威,微信号:liushuwei-gzh)、百度百家(作家栏:刘姝威)、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央视财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我将在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发表《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汽车制造业——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5/n407539457.shtml report 4732 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