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风险预警股博弈:机构策划“黑天鹅狩猎”时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出品

  本文撰写:徐亦姗

  “每家公司违法违规的情况不同,有些公司的基本面不错,如果判断被调查事件不会构成重大违法事件,那么就不存在退市风险,股价的连续下挫反而是一个最佳买入时点。”一家近期刚刚买入退市风险预警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 者。

  退市风险预警股正成为机构资金“价值”发掘新海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规定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亦成为退市高危群体,出于投资者保护目的。

  风险集中释放下,上述个股大幅遭受投资者抛售。一个明显的数据是,截至12月15日收盘,已经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27家公司中,除*ST国恒(000594.SZ)、*ST传媒(000504.SZ)、*ST广夏(000557.SZ)三股因重大事项停牌,仅有勤上光电(002638.SZ)一股收红,其余23股全面收跌,盘中或收盘触及跌停板的有13家之多。

  黑天鹅“抄底”

  股价多日下挫也提供了买入机会,部分机构已按倷不住入场抄底。绿靴资本统计发现,包括风神股份(600469.SH)、*ST大荒(600598.SH)、迪威视讯(300167.SZ)、博元投资(600656.SH)等多只风险预警股获得机构大笔买入。

  由于新版退市制度增加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目前被证监会调查的38家上市公司亦直接变身为退市候选者,间接引发资金恐慌性离场。

  不过,在接受绿靴资本采访的多位资深市场人士看来,重大违法退市要同时满足下述两项要求,第一被证监会定性为重大违法—即调查结果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欺诈上市;此外要受到相应处罚—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被证监会立案的公司很多,但我们预计最终同时达到上述两项条件的只是少数,多数个股存在错杀可能。”前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边,38家公司中有个别股票基本面良好,股价持续下跌后,估值优势明显。以*ST大荒为例,在经历了前任高管违规资金拆借、下属企业债务混乱等问题后,2014年公司已经得到新任管理层的整理整顿,业绩提升明显,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08亿元,脱星摘帽在即。

  “我们认为近期股价大幅下挫后,已出现最佳买点,公司2014年业绩表现良好,农业股中稀缺的土地上市概念,目前估值被明显低估。”一位长期跟踪该公司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已经有机构开始建仓。

  机构同步抄底的还有风神股份,12月15日该股大跌7.1%,盘后龙虎榜显示,两家机构分别买入1777.70万元和1174.41万元,位列买入第一和第三席位。

  此外,迪威视讯、博元股份近期龙虎榜上,游资为首的营业部资金频繁现身,豪赌意味明显。

  风险落地

  事实上,上述38家个股近期亦开始陆续收到监管层处罚结果,退市风险得以落地,为机构减仓提供机会。

  其中,康达尔(000048.SZ)就在公告中指出,2012年因涉嫌虚假陈述,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深圳证监局在调查过程中将公司案件移交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立案侦查。2014年8月12日,公司收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不予起诉决定书。目前,公司案件已退回深圳证监局。此外,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财务差错,公司董事会已经进行自查整改。

  类似的还有上海家化(600315.SH),12月23日,公司受到证监局行政处罚书,调查称葛文辉为主的前高管成立公司与上市公司构成关联交易未披露,由此造成信披违规,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员指出,包括关联交易在内的主要事件均已落地,后续看经营改善,不过关联交易是否重大违规仍需再认定。公司中长期价值明显低估,给予买入评级。

  另一边,作为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上海家化近期股价的强势反弹或表明其违规退市风险已被逐步消除,其股价自12月23日起累计涨幅已经达11.88%。

  作者:徐亦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6/content_120144.htm?div=-1 report 3531 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出品本文撰写:徐亦姗“每家公司违法违规的情况不同,有些公司的基本面不错,如果判断被调查事件不会构成重大违法事件,那么就不存在退市风险,股价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