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取威虎山》的10亿票房目标:红色电影的新时代逆袭(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智取威虎山》的10亿票房目标:红色电影的新时代逆袭
导读

  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是一个特殊符号,它的成功让电影界对于红色题材改编有了新的认知。王子榛向记者表示:“未来有关红色题材的改编可能会成为业内一种新的潮流方向,因为从现在的视角来看,所有的红色题材都是一个超级IP,它的版权形象已经非常朗朗上口,深入人心了,缺少的就是现代化的重新演绎。”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2015年1月5日,在经历元旦档期后的《智取威虎山》,以近7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了整个贺岁档中最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而曾被赋予厚望的《一步之遥》如今票房仅刚刚迈过5亿元的门槛。

  这样的场景如果放到2014年12月份的贺岁档前,即便是再大胆的影评家和院线经理都无法预测到。《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扮演者张涵予曾表示过他的担忧:“我一开始还是有些犹豫,一个红色经典,让一个香港导演来拍?但我看了剧本以及造型之后,这个顾虑就打消了。”

  如果说姜文的《一步之遥》让市场大跌眼镜的话,那么徐克指导的《智取威虎山》则是刷新了市场对于红色电影的一次重新认知。徐克以他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以及武侠片般的电影运用手法,赋予了这部红色经典以新时代的意义,样板戏不见了,展现而来的是一部谍战大片。

  “《智取威虎山》虽然是红色样板戏,但如果把红色题材抛开来看,我们发现里面其实是一个黑帮卧底的故事,就像《无间道》一样,而徐克的高明之处在于提炼出了这些情节亮点。”艺恩传播新媒体观察员王子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智取威虎山》之后,红色题材会不会刮起一阵改编旋风,2015年的电影市场或将很快给出答案。

  被颠覆的样板戏

  《智取威虎山》是摘自著名作家曲波《林海雪原》中的一段故事,也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与《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沙家浜》一同被树为红色经典的传统样板戏。

  在徐克之前,这部红色经典题材曾被演绎过多个版本。1958年,上海京剧院曾将《智取威虎山》改编成话剧,而后北京京剧团又将该题材改编成《智擒惯匪座山雕》;此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也曾将《智取威虎山》改编成话剧等。

  在此之前曾就有院线经理担心过《智取威虎山》的题材性问题。根据官方统计,中国电影观众正在更新换代,2009年观影平均年龄是25.7岁,到了2013年已经变成了21.7岁。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电影票房的主要贡献方来自90后,而让90后接受一部上世纪的革命样板戏题材电影,难度不可谓不大。

  王子榛认为,淡化意识形态,将“红又专”的主旋律题材简化为类型片是徐克驾驭《智取威虎山》的独到之处。

  一位影评人对比徐克版和此前的《智取威虎山》版本后表示,1960年的电影《林海雪原》在一开头就说明了剿匪的目的是为了推行“土改”,而土匪是和国民党、日伪、地主等勾结在一起的反动势力。1970年的京剧样板戏电影《智取威虎山》的“红又专”气息更是浓烈扑鼻。

  但在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里,座山雕与国民党之间只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他谋求地下先遣图的目的是成为张作霖那样的地方割据势力;而徐克版中的杨子荣,也不再是一个英伟的党员,而是江湖里来、江湖里去的江湖中人。在电影初段,其浑身的匪气使剿匪小分队感到不安,但最终也正是靠了这股匪气成功卧底威虎山内部,与山上的土匪们称兄道弟。

  徐克自己一直将《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形容为中国版的007。而张涵予认为,杨子荣本身就有传奇性,徐克导演则放大了他的传奇,这个片子没有任何说教,塑造了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式英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他演的杨子荣要比观众熟知的007更加的英雄。

  市场从来不会撒谎,从2014年12月23日下午17点开始公映的《智取威虎山》,首周5天半的时间里收获了3.18亿票房,成为当周的票房冠军,年轻观众对该剧的热衷度可见一斑。

  而在豆瓣网上,《智取威虎山》的平均分达到了7.9分,是今年来极少数平均分在 7.5以上的华语电影。此前的《一步之遥》仅有6.4分,吴宇森的巨制《太平轮》仅得5.6分。

  红色题材改编热将起?

  在2015年1月5日的院线市场中,《智取威虎山》的全国排片率依然高达22.6%,仅次于新上映的《博物馆奇妙》位居第二,而姜文的贺岁大片《一步之遥》排片率则已降到了2.1%。

  《智取威虎山》发行方、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认为,除了题材家喻户晓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制作质量过硬,可以说,这个片子已经达到了目前中国电影的最高制作水准。于冬同时也对该片寄予了厚望,称《智取威虎山》的总票房超过10亿才算达标。

  可以讲,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是一个特殊符号,它的成功让电影界对于红色题材改编有了新的认知。王子榛向记者表示:“未来有关红色题材的改编可能会成为业内一种新的潮流方向,因为从现在的视角来看,所有的红色题材都是一个超级IP,它的版权形象已经非常朗朗上口,深入人心了,缺少的就是现代化的重新演绎。”

  但在这方面,成功的案例却并不多。此前,八一电影制片厂曾希望将红色题材向商业电影方面转型,出品了《冲出亚马逊》、《太行山上》、《歼十出击》、《飞天》等电影,但并未引发市场任何的追捧。

  2012年4月,著名小品演员黄宏担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智取威虎山》是黄宏上任后第一个重大生产项目。黄宏没有选择继续使用之前那些人马拍摄该片,而是联合民营资本,由徐克执导,由黄建新把关,用商业的生产、发行模式来做一部红色电影。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徐克版中杨子荣与匪徒的对话,少了样板戏的刻板陈旧,多了几分似香港黑帮电影的神秘。

  著名演员陈坤在微博里评价说:“徐克不讲"道理",没有"主义",不拉拢愤青也不煽动仇恨,在他眼里,《智取威虎山》只有一个淡淡的江湖。”

  “不同时代讲故事方式不同,过去电影强调意识形态,阶级斗争,现在则讲究先讲好故事。”在王子榛的眼中,许多红色题材具备像《智取威虎山》一样的“故事属性”,比如《狼牙山五壮士》抛开意识形态就是一个五个人的战斗小组以少胜多的战争故事。

  徐克自己在评价对《智取威虎山》的思考时描述得很“纯粹”:上世纪70年代我在美国读书时,就看过京剧版本的《智取威虎山》,那时候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精彩的剿匪斗智的故事,一个卧底军人跟整个匪帮纠缠,情节紧张又惊险。

  作者:张汉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6/content_120130.htm?div=-1 report 3154 导读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是一个特殊符号,它的成功让电影界对于红色题材改编有了新的认知。王子榛向记者表示:“未来有关红色题材的改编可能会成为业内一种新的潮流方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