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薪酬白皮书:影响薪资首要因素不是“拼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2014年薪酬白皮书》发布

  再多都不会嫌多,这句话用在薪资上再合适不过。《2014薪酬白皮书》日前由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发布。数据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8%的受访者对薪资不满意,其中19%的人表示“非常不满”,而表示对薪资非常满意的仅有1%。另外,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觉得,在相同行业、职位中比较,自己的工资没有别人高。

  国企外企不再是金饭碗

  曾经在公众眼中被视为“金饭碗”的国企和外企正渐渐褪去光环。调查数据显示,各个企业性质中,“非常不满意”选项比例最高的是国企,所有参与调查的国企受访者中,选择“非常不满意”的网友占20%;紧接着的是“外企”,占19%。

  实际上,国企降薪已经不是新鲜话题。目前,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青海、北京、广东等省市都明确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国企领导人员薪酬和职务消费监管问题,多地方案提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外企也面临严峻考验。人头马、百胜等企业的在华销售额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外企的变化是因为成本上升和本土企业加入竞争。

  超三成人觉得“付出大于所得”

  本次调查发现,在对薪资不满的人群中,3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能力远远高于现在的薪资价值”,另有3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付出大于所得”。而选择“付出大于所得”的受访者工作年限在1至4年,而认为“自己能力大于现有薪资价值”的受访者工作年限集中于5至10年。

  细化到企业性质分类去看的话,在民企与合资企业中,认为自己“付出高于回报”的比例较多,而在外企与国企中,认为自己“能力远远高于薪资价值”的人居多。一般来说,在国企与外企中,因为流程、制度都比较清晰且严格,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员工升职和加薪相对较为困难。而在民企中,工作压力可能略高,但是机遇相对于外企、国企来说会更多一点。

  影响薪资首要因素不是“拼爹”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63%的受访者都认为,工作经验是影响薪资的首要因素,另有37%以及35%的人认为,学历和人脉是另外两大因素。而“拼爹选项——家庭背景”只占7%。影响加薪的另一个因素在此次调查中也有所反映,男性获得20%以上加薪幅度的占比明显高于女性。

  相关阅读

  近7成职场人对薪资不满

  根据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2014年职场人薪资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8%的受访者对薪资都不满意,其中19%的人表示“非常不满”,而表示对薪资非常满意的,仅有1%;另外,在参与调查的人中,48%的人都觉得,在相同行业、职位中比较,自己的工资没有别人高。

  “再多都不会嫌多”,相信几乎所有的受访者对薪资都抱持这样的观点吧!于是,造成的结果就是,在发工资的这一天,有15%的人是以“沉重的心情领着可怜的工资”。

  什么公司才赚钱?

  ——国企、外企加薪难

  细化到企业性质分类中去看这份调查数据,我们又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在民企与合资企业中,认为自己“付出高于回报”的比例较多,而在外企与国企中,认为自己“能力远远高于薪资价值”的人居多。

  一般来说,在国企与外企中,因为流程、制度都比较清晰且严格,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员工升职和加薪相对来说较为困难。在国企,论资排辈现象还比较严重,而在外企,每个人的工作内容都相当明确职责也很细化,因此,有时候未必能及时显现你的能力,这需要经过漫长的“斗争”,所以,在国企和外企中,能力未必可以实时和薪资挂钩。

  而在一些民企中,工作压力可能就会略高一些,但是机遇相对于外企、国企来说,会更多一点,就好比十年前给马云打工的人,窝在小格子间里天天加班时,哪里会料想到10年后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千万富翁。

  无忧职场专家认为,把薪资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只会让自己的职场心态越来越坏。对于那些简单地将工作看做是一种谋生手段的人来说,基本都抱有“给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心态,等他某天突然醒来,会发现当初跟自己同期进公司的人变成了自己的领导或更高的级别,而自己的工资永远在原地踏步。跟工资较上劲的人,往往都会承载太多负能量,而态度对于职场来说,往往可以决定结果!但是,明白这个理的人貌似不占多数,最近在前程无忧论坛上有这样一个小的投票:你认为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这句话对吗?结果是,参与投票的人里,选择“赞同”的,占了半数。

  什么样的人最赚钱?

  ——经验、学历、人脉还有男人

  既然这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薪资不如别人,那为何薪资会有高低?到底是什么因素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肯定不会因为长的美!

  根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63%的受访者都认为,工作经验是影响薪资的首要因素,另有37%以及35%的人认为,学历和人脉是另外两大因素。而“拼爹选项——家庭背景”只占了7%。

  由此无忧职场专家给各位职场人以下几点提示:

  1、 刚毕业的新人切勿对薪资野心过大,因为,你有经验吗?

  2、 名牌大学毕业是个优势,但不意味着刚踏入职场就不用做“杂活”;

  3、 闷头干活是没有前途的,如何利用资源帮你完成3倍的活,才是人才;

  4、 跳槽是可以涨薪的,关键是,在简历面试时不要白白浪费了你过往的经验!

  关于2014年职场人加薪状况,在本次调查数据中也有所反应,我们可以发现,男性获得20%以上加薪幅度的占比明显高于女性。成功女性Sallie Krawcheck在一次关于“女性应该勇敢提出加薪”的演讲中这样说到:“如今的女性比男性挣得少,常被援引的数据显示,男性每挣1美元,女性只能挣77美分。这个差距在第一份工作时就开始显现。男性通常从一开始就为薪水和公司谈判,而女性则不会。”假设一位女员工真的非常出色,老板应该也不会因为她是女性而无视。所以,能得出的结论就是,女性的“贤淑”个性,造成很多女员工不敢贸贸然向老板提出加薪。虽然我们一直坚持男女平等,但传统的观念在人们的思想中还是有残留。因此,大多数的女性为加薪而付出的实质行动力会弱于男人。迈入2015年,作为一名光荣的职场女性,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为公司付出了努力,那不妨大胆地和上司提出来,因为在加薪这件事情上,有时候的确也存在“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概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1/n407693411.shtml report 2974 《2014年薪酬白皮书》发布再多都不会嫌多,这句话用在薪资上再合适不过。《2014薪酬白皮书》日前由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发布。数据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