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全球资产配置主管Stephane Deo:超配股票 低配固定收益类产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2015年,股市、债市、外汇、商品,增仓还是减仓?在今年第一期私人银行周刊,我们试图为高净值人群,解答这道全球资产配置的股债汇选择题。

  正如瑞银全球资产配置主管Stephane Deo所言,好的资产配置策略,要擅于优化投资组合,更得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去年,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不菲,美元资产鹤立鸡群,A股年末疯狂……今年风光又将如何?

  为此,我们专访了4家外资银行的7位投资大咖,并综合8家外资私人银行对高净值客户2015年的投资建议,得到了一组有趣的“大数据”—他们对今年市场走势和全球资产配置的看法,出奇一致—比如,看涨美元资产,增持股票,减持债券,看空大宗商品等。

  那么,这会是正确答案吗?无论你正伺机调仓,还是持币待购,本期的大数据,都值得一读。 (付玉)

  导读

  “其实,瑞银的策略并不复杂,就是超配股票,低配固定收益类产品。若投资者还打算超配固定收益类产品,建议买涨欧洲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买跌美国同类产品。”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近期,瑞银全球资产配置主管Stephane Deo的中国行程被排得满满的,除了参加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他还要约见众多瑞银的中国客户,解读2015年全球经济热点与资产配置策略。

  “其实,瑞银的策略并不复杂,就是超配股票,低配固定收益类产品。”他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言。

  在他看来,全球金融投资热点正出现微妙分化,相比大宗商品的牛市周期已终结,固定收益类产品面临美联储加息压力而开始显露泡沫破裂迹象,目前能产生较高回报的,似乎只有股票。

  他解释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公司经营利润正在稳步提升,这些迹象都将首先反映在股票市场,所以他要传递一个很简单的信息—投资者无需再青睐固定收益产品,将下一个淘金热点瞄准股票市场吧。

  可增配美元资产

  《21世纪》: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之近期油价大跌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潮,很多人担心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前景黯淡,你认可这种观点吗?

  Stephane Deo:坦白说,瑞银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还是挺有信心的。总体而言,我们预估2015年全球GDP增速会达到3.5%,较去年3.3%略高。而且我们反而认为在低油价的环境下,全球经济可能获得0.5%的增长。

  今年全球经济保持增长的最大推动力,首先应归功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其次是欧洲正逐步摆脱经济衰退窘境,日本经济也有所起色。

  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会变得相对疲软,如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到6%-7%;俄罗斯将进入经济衰退,巴西也接近经济衰退临界点。还有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迹象:今年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滞涨。

  《21世纪》:在你看来,2015年哪个经济事件,会对全球资产配置趋势产生最重要的影响?

  Stephane Deo:我个人认为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上半年调高一次基准利率,下半年再加息一次,每次基准利率上调幅度不会超过0.5%(多数情况是0.25%);但我们的观点不同,觉得到2015年底,美联储会将基准利率调高至1.25%。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超过市场预期,令美元对全球其他货币有更大的升值空间,吸引全球投资者将更多资金配置在美元资产上。

  《21世纪》:既然2015年美元资产如此受宠,你们如何布局2015年的资产配置策略,会将大量资产配置在哪些美元资产领域?

  Stephane Deo:我们建议超配股票,低配固定收益类产品。

  有人对此觉得不可思议过去两年美股大幅上涨,导致整个股票估值已经无限接近公允价值,甚至有些股票已经高于公允价值,此时再增加美股投资比重,会面临不小的投资风险。其实,我对此相当赞同,但如果我们将股票收益与固定收益类债券利息收入相比,仍会发现当前股票估值仍然相对便宜。

  更重要的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与美国企业经营业绩向好,股票的赚钱效应依旧明显。相比而言,大宗商品的牛市周期似乎已结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则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所上升,这预示价格将不可避免地下跌。通过比较所有投资品种类型,我们还是认为当前能产生较好回报的,仍是股票。

  若投资者还打算超配固定收益类产品,我们的建议是买涨欧洲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买跌美国同类产品。因为,当前美国高收益债券收益与国债间的利差已经被压缩得太紧了,难以产生理想的回报。

  警惕美国高收益债

  《21世纪》:长期以来,瑞银一直都偏爱配置美国高收益债券,随着近期油价暴跌对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你们对此是否还保持很高的投资信心?

  Stephane Deo:去年5月,我们已经改变了投资策略,将美国高收益债券纳入低配范畴。原因有两点,一是美国高收益债券与国债之间的利差变得非常小,投资高收益债券未必能获得理想的高回报;二是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流动性非常高,表明这个市场的投机资金相当多,一旦这些资金在某个时间点突然集中抛售,可能会引发债券价格过度波动。

  那时起,我们对配置美国高收益债券就保持相对谨慎态度,随着近期油价下跌,我们的态度变得更谨慎,因为不少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公司都发行大量高收益债。

  《21世纪》: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2005年汇改以来的首次年度贬值,很多机构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仍会延续小幅贬值的趋势,你是否也持类似的观点?

  Stephane Deo:我个人认为,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延续温和贬值的趋势,年贬值幅度可能在2%-4%。最主要原因,还是美元的强势上涨。

  在这种环境下,中国高净值人群不妨提高海外投资的资产比重,比如增持美股,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与优化资产配置投资收益的效果。金融市场有个不成文的投资惯例—只要你一直追逐强势货币,就有较高的投资收益胜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5/content_120908.htm?div=-1 report 2717 编者按2015年,股市、债市、外汇、商品,增仓还是减仓?在今年第一期私人银行周刊,我们试图为高净值人群,解答这道全球资产配置的股债汇选择题。正如瑞银全球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