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利B惊现11涨停 分级基金成“风口之猪”(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同利B惊现11涨停 分级基金成“风口之猪”
导读

  在“风口”上的分级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百亿元规模不再是个案,如此大扩张正在改写规模排名版图。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进入2015年以来,分级基金的热浪持续。由于不少分级基金出现5%的整体溢价,吸引资金申购母基金拆分成子份额套利操作,新年以来多 只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激增。

  如上周成长股大幅走高,相关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溢价。其中富国创业板分级整体溢价最高,持续时间最长,1月5日到8日,整体溢价分别达10.377%、11.269%、12.727%和10.847%,连续四个交易日都在10%以上。在整体较高溢价吸引下,资金纷纷实施申购套利,多只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激增。

  就在去年底,富国创业板分级B份额只有12.4亿份,截至1月15日的份额高达27.11亿份,8个交易日规模增加14.71亿份,增幅高达118.63%。

  不过,在短期蜂拥而入套利资金打压下,上周五富国创业板分级整体溢价回落到3.28%,1月12日在创业板指数大涨2.12%的情况下,富国创业板B价格逆势大跌5.13%,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就此消失。截至1月15日,富国创业板分级整体溢价已回落至-1%附近。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陈云帆表示,分级基金2014年在国内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虽然冠军股基本实现了翻倍,但与加了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一比,还是差远了,去年多达11只分级B涨幅超100%。

  如今,在“风口”上的分级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百亿元规模不再是个案,如此大扩张正在改写规模排名版图。

  同利B惊现11涨停

  二级市场上,部分分级基金仍旧持续了去年年末以来的火爆行情。如天弘同利分级债B就持续遭遇资金爆炒,在过去11个交易日惊现“11连板”,二级市场价格从2014年12月29日的1.286元一路飙升至1月15日收盘的3.665元,区间涨幅高达184.99%。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同利分级债为封闭式的分级基金,发行时A类和B类份额的比例为7:3,目前份额比例约为1:2。该基金A类份额不上市交易,母基金在三年封闭期内也不开放申购赎回,因此没有跨市场套利机会。而且,同利B母基金所投资的债券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并没有重仓近期大涨的可转债,前五大债券持有品种都是中低信用级别的企业债。

  对此,广州恒生一位策略分析师认为,天弘同利分级债B爆炒背后,主要是该基金没有跨市场套利机会,因此不会出现因外部资金套利打压而暴跌的情况。

  不过,天弘同利分级债B在过去11个交易日里,每个交易日的涨停几乎没有净值上涨的支撑,其场内份额溢价率也从此前的10%左右大幅提高到了1月15日的210.1%,这样的高溢价率难以长期存在,即使是到2016年9月份到期转换成LOF时,天弘同利分级债B的单位净值也几乎不可能涨到2元以上。

  “其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价值,未来价格有大幅下跌的风险。”该人士称。

  此外,伴随着可转债市场的火爆,可转债分级基金今年以来也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开年以来,在仅有的 3只可转债分级基金中,招商转债、银华转债分别于8日、9日开始向上折算。

  1月8日,银华转债B公告称,截至2015年1月7日,银华转债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 1.508 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1.500 元以上。根据相关业务规定,基金将以2015年1月8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此前,在2014年年末的最后四个交易日里,银华转债B则连续四天收报涨停。就在上折复牌后,又连续收报两个涨停板。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朱克明认为,分级基金上折一直被看作牛市行情开启的“风向标”。上折将提升 B类份额的杠杆水平,如已完成折算的银华300B的净值杠杆由原先的 1.5倍左右恢复至2倍的初始杠杆水平,为目前所有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分级基金中最高水平。同样,银华转债B完成折算后,转债B将恢复 3.33倍的初始杠杆水平,吸引力再度上升。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银华中证转债分级母基金复权净值增长率为57.61%,银华转债B净值累计涨幅高达 210.94%。

  而招商转债、银华转债相继上折的情况下,东吴可转债B1月5日至12日在二级市场上则连续出现了6个涨停。

  可见,在另外2只可转债基金暂停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之际,东吴可转债作为稀缺品种,受到了投机资金的热捧。

  相比之下,在去年年末作为分级基金龙头的券商分级则因为整体溢价的消失,整体份额出现了缩水。

  如进取份额规模最大的申万证券B已从去年年末的92.12亿份下降至1月15日的87.18亿份,缩水4.94亿份,缩水率为5.36%;去年规模增长迅速的券商B份额也从去年年末的31.61亿份下降至1月15日的27.95亿份,减少了3.66亿份,降幅比例达11.58%。

  分级基金扎堆申报

  与此同时,高溢价分级基金大幅净申购也推动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再创新高。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月15日,全部分级基金整体份额已从去年年末的1742.04亿份增加至当天的1873.98亿份,短短8个交易日里,整体份额增加了131.94亿份,环比增幅为7.57%。

  值得一提的是,分级基金二级市场的火爆表现也延伸到了一级市场。

  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表示,近年来基金公司开发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热情日益高涨。基金公司密集上报或成立食品饮料、TMT、证券、军工、环保、互联网、医药、国企改革等细分行业分级基金。其中,申万菱信、信诚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等在行业指数分级基金领域表现出众。

  国泰基金去年9月成立了国内第一只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基金—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也上报成立了申万证券、军工、环保三只行业分级基金;鹏华基金去年也成立了中证 800非银指数基金、中证信息技术指数、中证 800地产指数三只基金。

  富国基金在去年创业板指数分级取得成功后,今年又发行了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以及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基金。作为市场上首只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创下了年内分级基金首发的最大规模。此外,信诚中证 TMT产业指数基金以及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也在去年成立。

  据证监会公布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显示,目前上报 72只的基金中分级基金就有 43 只,发行方更是涉及十余家基金公司,包括易方达上证 50 分级、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分级、申万菱信申银万国传媒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分级、富国新能源汽车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等。

  招商证券分析师贾戎莉称,仅去年12月申报的7只创新产品当中,就包含了5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1只债券基金和1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不过,楼栋也认为,由于各家公司在行业分级基金领域争夺激烈,上述一些基金之间存在可替代性。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时,也会积极追求首发效应,能对投资者形成一定黏性,构成规模与流动性之间的正反馈。比如军工、传媒和证券指数分级产品均已有同类产品发行,因此其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作者:何晓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6/content_120922.htm?div=-1 report 4670 导读在“风口”上的分级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百亿元规模不再是个案,如此大扩张正在改写规模排名版图。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进入2015年以来,分级基金的热浪持续。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