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12家拟IPO公司点评:乔丹体育苦等批文

来源:投资者报

  木林森成“半拉子”工程

  2015年拟IPO企业经营状况守口如瓶,它们有的尚能保持在原有的领军位置,有的则因内外环境变化而发生经营上的明显困境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对2015年IPO公司进行合理的预判和估值,《投资者报》记者

对20家已过会的公司一一发出采访提纲,希望就公司经营状况及未来相关发展情况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

  截至2015年1月15日,只有4家公司(占比20%)进行了简单回复,包括红相电力、好莱客、世龙实业、光华科技。前两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表态;世龙实业表示,相关信息可参阅招股书;光华科技称,公司2014年经营各方面的情况均正常,具体信息需等年报完成后公布。

  由于上述公司要么惜字如金,要么根本装做没有收到采访提纲,《投资者报》记者只能根据招股书及公开信息,对其中12家IPO企业进行点评,供投资者参考。

  乔丹体育:过会三年苦等发行批文

  乔丹体育早在2011年11月25日已过会,并计划于次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不料2012年2月“飞人”乔丹横空发难,使乔丹体育深陷侵权官司。公司的挂牌时间被一拖再拖,如今三年过去了,乔丹体育还停留在等候批文的队伍里,IPO前景仍旧不明朗。

  除了尚未了结的侵权官司,公司所在运动服饰行业的颓唐之势同样受到关注。从港股上市的李宁、安踏等6家公司2011~2013年的年报来看,主营收入和净利润跳水是普遍现象。虽然缺乏乔丹体育在此三年期间的年报数据,但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行业“寒冬”里乔丹体育也难以独善其身。

  值得注意的是,原定的IPO募资主要投向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似乎不适应当前的电商潮流。乔丹体育能否在2015年敲开上交所的大门,尚未可知。

  木林森:过会之后卡在半道

  与乔丹体育类似,木林森的IPO申请早在2011年7月27日就已过会,但令人费解的是,迄今仍没有获得发行批文。据媒体报道,木林森在过会之后不久,便遭到实名人士向监管层举报其存在重大业绩造假以及涉嫌刻意隐瞒重大事项等问题,例如成本收入不配比和紧急并购减少关联交易。显然,木林森为IPO过会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这些措施短期奏效,但是在长期的时间内显然无法经得起考验,特别是目前证监会设立了“会后重大事项审核”程序,该公司很可能被卡在这一程序中,成为“半拉子”工程。

  另外,木林森募集资金主要投入LampLED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和SMDLED产品技术改造项目,而随着国内LED封装产品价格持续降价,该项目的预期盈利目标难以实现。

  秋盛资源:

  大举扩充主营业务不合时宜

  2012年3月,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审申请,拟发行3334万股,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后在2013年初证监会对拟IPO公司的财务专项核查中,秋盛资源被抽中提交相关报告。到现在,时间已过去近两年,其上市之路依然前途未卜。

  公开报道显示,秋盛资源早在首发上会前已被人实名举报,称秋盛资源存在少列成本,虚增营业收入的重大财务造假行为。同时,在规模与各项经营资质均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秋盛资源的毛利率数字却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近两倍,多有蒙混、造假之嫌。

  秋盛资源主要从事再生涤纶短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2012年以来,国内纺织业已陷入低谷,再生涤纶短纤维行业显现颓势,秋盛资源仍欲大举扩充主营业务产能的募资行动能获得多少支持令人怀疑。

  柯利达:应收账款大幅攀升

  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从事建筑幕墙与公共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此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3000万股,拟募集资金5.1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建筑幕墙投资项目。

  据《投资者报》记者查阅柯利达招股书(申报稿)发现,近三年柯利达业绩表现突出,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9.73亿元一路攀升至2013年的17.08亿元,增幅达到75.54%;净利润也从2011年的5768.89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9693.81万元,增幅为68.04%。但是这种增长却伴随着应收账款的大幅攀升,2011年至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11亿元、6.43亿元、9.24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不过公司解释称,应收账款的对象大部分为大型企事业单位,且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商业诚信氛围较好,应收账款因客户无力偿还而发生大额坏账的风险较小。

  柯利达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若宏观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共建筑建设投资规模缩小,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大中矿业:未来盈利可能波动较大

  2014年6月4日晚间,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并拟于上交所上市。

  大中矿业以铁矿资源开发为主,主要从事铁矿开采、选矿、生产与销售等业务。大中矿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盈利波动风险。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产销量逐年增加,但主要受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经营成果有较大波动。2011年~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1亿元、2.3亿元、2.8亿元。因受产销量、销售价格等多种因素影响,未来公司盈利仍可能发生较大波动。

  但公司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钢铁消费量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进而对铁矿石保持较高需求,所以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铁矿采选项目,以扩大公司产能。

  红相电力:毛利率有下降风险

  2014年最后一天,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红相电力主要从事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产品和电能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17万股,拟募集资金1.87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1年~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2.33亿元、2.4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2.56%、9.00%。同时,红相电力的客户较稳定,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成员企业为主,同时还包括发电企业、电气化铁路、石油、化工、冶金等具有内部电网管理需求的企业。

  红相电力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行业竞争加剧,而公司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公司毛利率水平将可能下降,从而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好莱客:

  募资拟投资于整体衣柜技术升级

  公司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销售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是我国整体衣柜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营造舒适的家,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公司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和非专利技术成果。

  公司“炭化浮雕同步压纹工艺”、“超薄上下三轨”、“LM1铝框掩门”等为整体衣柜行业内原创研发技术,公司产品的滑轮等核心部件品质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开发的多款不同风格、不同主题内涵的新产品,如“仿古雕产品”、“欧陆精品”、“原生态产品”等系列产品,一直引领行业消费风尚,体现了好莱客良好的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68.33%。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整体衣柜技术升级扩建项目、信息系统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世龙实业:生产技术水平相对领先

  公司是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主要从事AC发泡剂、氯化亚砜、氯碱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国内第二大的AC发泡剂和氯化亚砜生产商,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AC发泡剂和氯化亚砜市场占有率均排名行业第二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应国家标准管理部门邀请,参与制定了《氯化亚砜产品行业标准》;公司是中国氯碱工业协会AC发泡剂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

  公司目前拥有十一项发明专利,已掌握了改良型AC发泡剂和二氧化硫全循环法生产高纯度氯化亚砜方法的生产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的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9640.22万元,同比增长19.28%。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5万吨AC发泡剂及其配套设施技改项目、年产5万吨氯化亚砜技改扩建工程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光华科技:PCB化学品行业龙头

  公司主要从事PCB化学品、化学试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在PCB化学品生产领域已建立PCB制造湿法流程的完整化,是国内PCB化学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公布的《第十届(2010)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百强企业》、《第十一届(2011)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中,公司连续三届位列专用化学品销售收入第一位。

  在化学试剂生产领域,公司已拥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稳定,研发实力雄厚,是化学试剂行业的技术领先企业。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6008.67万元,同比增长4%。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共进电子:大型宽带通讯终端生产者

  公司主营业务为宽带通讯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作为国内大型的宽带通讯终端生产商,主要以ODM模式为中兴通讯、上海贝尔、烽火通信、D-Link、SAGEM等国内外通讯设备提供商提供网络通讯类产品的制造服务,并取得了英国电信的直接订单。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DSL(ADSL、VDSL)终端系列、光接入(EPON、GPON)终端系列、无线(Wifi)和移动(3G、LTE)终端系列和其它宽带通讯终端系列(PLC终端盒EoC终端等)。

  宽带通讯终端是用户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传递和交互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硬件设备,用以实现电脑、手机登陆设备发送的信号与宽带网络中传输信号的转换,满足技术指标要求的宽带通讯终端是宽带互联网工程实现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滑2.81%。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太仓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智能宽带网络终端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太仓同维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杭州电缆:拟建轨道交通特种电缆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公司前身杭州电缆厂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电缆企业之一,是原机电部线缆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公司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理事单位和浙江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

  公司产品商标“永通”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110kV、220kV高压超高压交联电力电缆,66kV、35kV及以下中低压交联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电缆、风电电缆、矿用电缆等特种电缆,以及钢芯铝绞线、铝合金导线、铝包钢导线等导线产品。其中,以超高压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电缆及新能源电缆等特种电缆、耐热及高强度铝合金导线等特种导线为业务发展重点。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0.83%。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城市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风力发电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电线电缆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环能德美:污水处理设备供应商

  公司以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为依托,同时结合生化处理技术、生物—生态水体修复技术、膜技术等污水处理领域其他适用技术,为客户提供污水处理成套设备,运营服务、工程总包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以永磁技术为核心,专注于水处理技术开发和应用,成功研发出了“磁盘分离净化废水技术及成套设备”,该设备在冶金行业转炉炼钢、连铸、热轧产生的浊环水处理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目前公司已拓展了首钢集团、鞍本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武钢集团、包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宝钛集团等数十家大中型冶金企业客户,在冶金行业已建成运行的工程项目达二百多个。

  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6032万元,同比增长14.57%。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磁分离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9/n407891754.shtml report 6776 木林森成“半拉子”工程2015年拟IPO企业经营状况守口如瓶,它们有的尚能保持在原有的领军位置,有的则因内外环境变化而发生经营上的明显困境《投资者报》投资者报为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