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遭利空重创 沪指暴跌逾7%创近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9日电 在多重利空重创之下,19日A股大幅下挫,沪指暴跌逾7%,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

  A股骤然遇冷受到外界极大关注。一方面,前期上涨行情中,具有资金放大效用的融资融券业务起到较大助推作用,监管层“去杠杆”引发股市暴跌充分暴露了“杠杆 ”业务的风险;另一方面,暴跌降温“杠杆上的牛市”后,A股能否从狂热的“快牛”转变成更稳健的“慢牛”也备受瞩目。

  19日当天,上证综指以逾5%的幅度跳空低开,此后又一路下行,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位。尾盘沪指收报3116.35点,跌幅高达7.70%。这也是自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深证成指收盘报10770.93点,跌幅达到6.61%。沪深300指数跌幅与沪指相同,也高达7.70%。

  银行股全线跌停,券商板块全线跌停,“两桶油”以跌停或接近跌停的价位报收。相似的情形让不少股民惊呼“530重演”。

  A股暴跌的“导火索”,来自于证监会对两融业务的突击整顿。基于两融业务检查结果,16日证监会对12家券商进行了处罚,其中中信证券等三大龙头券商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同时,融资融券“门槛”重新抬升至50万元。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证监会查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是造成沪深股市19日暴跌的直接原因。因为这影响了A股的资金供应,对融资盘造成冲击,加大助涨助跌的效应。同时,上证指数前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较大,正好借政策利空进行释放。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成为股市暴涨暴跌的助推器,降息之后大量银行资金通过券商的融资业务放大倍数进入股市,使得降息释放出的资金难以进入实体经济,影响了金融政策的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中频频出现的暴涨暴跌,使得“震荡”成为A股的重要特征。

  2007年5月30日至今的近8年时间里,沪指34次出现5%以上的暴涨暴跌。其中,2008年成为A股近年来波动最为剧烈的一年,全年有22个交易日沪指涨跌幅度超过5%。而沪指近年来两度出现暴涨9%以上的极端行情,也均出现在这一年。

  实际上,自从央行去年11月底降息以来,短短两个月间沪深300指数涨幅已达43%,创出五年来的新高,然而降息之后资金“输血”实体经济的初衷却扭曲为资本市场的疯狂。

  依靠券商等杠杆融资业务入市的资金,在行情上涨时会加速上涨、在行情下跌时会加速下跌地放大情绪。融资资金大量入市,为本轮行情推波助澜,甚至造就了“杠杆上的牛市”。

  民族证券研究员宋健表示,未来管理层将密切关注并频繁审查两融业务。而融资融券业务“门槛”重新抬升导致合格客户大幅降低,则令短期市场面临失去部分流动性的风险。

  由央行降息“点燃”的本轮行情,呈现明显的资金推动和政策驱动的特征。这也使得攀上高位的A股存在诸多隐忧。

  中航证券援引相关数据认为,整体经济不景气、工业通缩风险显现,A股上市公司业绩必受冲击,后期业绩增速放缓或下滑将成常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A股难以持续走强。

  蓝筹股估值修复,一直是本轮行情启动的重要逻辑之一。16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攀上134.59点的新高,较去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大幅上涨逾51%。从这个角度而言,蓝筹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甚至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

  另外,伴随上周20多只新股密集发行,IPO步调提速迹象显现。而注册制渐行渐近,也意味着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扩容。

  不过,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改革红利仍待释放的背景下,多数机构仍维持对A股震荡向上的整体判断。

  海富通基金认为,管理层出手整顿两融意在缓和市场节奏,并为后续货币政策放松留下更多空间。A股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但长期趋势不会因此改变,资本市场将继续服务于改革和转型融资。

  金元惠理基金投资总监晏斌则表示,2015年经济维持在低谷的概率较大,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逐步释放的背景下,流动性整体向好的趋势依旧,从而有利于牛市的进一步演绎。(记者:潘清、王原、桑彤、陶俊洁、赵晓辉、张炼)

  作者::潘清 王原 桑彤 陶俊洁 赵晓辉 张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19/c_1114051815.htm report 2639 新华网上海1月19日电在多重利空重创之下,19日A股大幅下挫,沪指暴跌逾7%,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A股骤然遇冷受到外界极大关注。一方面,前期上涨行情中,具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