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叔友:谁给股市吃了泄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没有人能预料到,证监会的一个不大的举动,会在股市掀起一场风暴。没错,中国股市就是如此脆弱。受证监会处罚两融等利空消息影响,今天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暴跌7.7%,报3116.35点;深证成指跌6.61%报10700.93点。金融股出现跌停潮,券商、银行、保险股全军覆

没。

  这是今天流传最广的一个段子:“踩踏就这样开始了。谁制造的?股市的城管。他们想疏散人流,但人们不听他们的。鸣枪警告吧?明显不是办法,于是城管们想了个温和的主意:到烟花店里买了一只最小的鞭炮,扔到最密集的人群里……”

  当然,今天的“股灾”不止是因为监管层的举措。我们认为,四大原因共同促成了这次“沪指踩踏惨案”。

  原因一:证监会整顿“两融”业务

  16日,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其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存在违规问题,采取暂停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理,对民生证券和广州证券、齐鲁证券等5家公司采取警示的监管措施。

 

  其实监管层原本只是想加强股市杠杆的风险管理,让市场加杠杆减速,但其效果就今天而言,几乎不亚于去杠杆。如今,“两融交易”在A股成交额中所占比已达20%左右,因此,融资盘的受压,对于A股的利空可见一斑。16日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

  观察者网去年12月曾警告过“借钱炒股”的风险。央行去年11月下旬降息后,很多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兴趣重燃,融资炒股的投资者也创出新高。截至去年12月2日,融资余额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8402.4亿元,是去年年初的二倍多。而如果股市下跌,这些投资者将出现巨额亏损,他们的平仓行为又将加速股市的跌势。

  根据德银的分析,A股属于全球杠杆率最高的市场之一。A股保证金债务占流通市值比重高达7.8%,占总市值比重也达到2.9%。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在牛市持续近6年之后,纽交所保证金债务占市值比重为2.4%;台湾地区股市为1.0%,日本为0.5%。

  因此我们认为,周一的暴跌也许只是开始,A股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盘整期。

  原因二: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

  就在证监会整顿“两融”的同一天,银监会公布了委托贷款新规意见稿,严禁商业银行接受国家规定具有特殊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银行授信资金、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筹集的他人资金等用于发放委托贷款。同时,委托贷款资金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也不得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或增资扩股。

  至此,股市资金来源的第二条渠道也受到限制。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监管部门的政策旨在让牛市慢下来,同时通过查两融、委托贷款等卡住资金脱实向虚的渠道,使得央行在后期为实体经济托底起到实质性作用。

 

  原因三:限售股解禁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本周深沪两市共有26只个股合计48.69亿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368.83亿元。其中,深市16家,合计解禁7.81亿股,解禁市值为131.19亿元;沪市10家,合计解禁40.88亿股,解禁市值237.63亿元。

  2015年全年解禁市值将达到22260.2亿元,其中第一季度解禁市值6831.0亿元。

  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意味着有大量持股的人可能抛售股票,导致空方力量增加。在后市下跌的预期之下,这种做空效应还会进一步放大。

  原因四: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上限造成全球市场波动

  瑞士央行15日宣布,取消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在这一消息宣布后的几分钟内,瑞郎涨逾20%,结束了瑞士外汇市场持续了三年多的平静局面。黄金也随之大涨。分析称,瑞士央行此举等于是在宣告欧洲QE很快就会推出。瑞士预计QE之后会有大规模资金闯入,为了不让本国的优质资产跟着欧元一起贬值,索性先下手为强。

  受此影响,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大,全球股市继续回落,这对中国股市或产生小幅冲击。

  总而言之,此次因对两融的棒杀为导火索引发的股市大跌,透露出监管层对股市此前暴涨的担忧,希望A股市场稳定规范,然而事与愿违。小散还未及撤离就成为了刀俎上的鱼肉,股市依旧还是投机者的狂欢。当小散户蜂拥入场,机构早就看准了撤离的时机。

  就在证监会宣布处罚3家券商“两融”业务的当晚,中信证券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公司1月13日至16日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8亿股,金额超百亿元。机构已经提前退场,留下来的散户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0/n407921557.shtml report 3534 没有人能预料到,证监会的一个不大的举动,会在股市掀起一场风暴。没错,中国股市就是如此脆弱。受证监会处罚两融等利空消息影响,今天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暴跌7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林叔友:谁给股市吃了泄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