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合并大幕开启:中车落地 谁是下一个南北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中车落地 央企合并大幕开启?

  时代周报记者 张蕊 发自北京

  2015年1月19日,对于全国大多数股民来说,这是一个黑色星期一。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幅度6.94%,深证成指下跌幅度5.98%。两市1999只股票下跌,158只股票跌停。

  也就是这一天,中国南车

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北车”)也终结了自1月4日出台合并预案公告复牌以来持续上涨的态势,截至下午3点收盘,中国南车跌0.31元,下跌幅度2.51%,中国北车跌0.78元,下跌幅度5.92%。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同时公告,双方的合并将采用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

  尽管两家公司的下跌幅度在整个资本市场中不算突出,但这却让不少人对南北车合并是否顺利产生了一丝怀疑—合并公告出台20多天,两家公司对于合并一事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动作。

  这并非空穴来风,此前一周,时代周报记者前往位于海淀区的中国南车大厦和位于丰台区的中国北车大厦一探究竟。两家公司看上去都风平浪静,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对于合并一事,中国南车有关人士称,后续工作在进行当中,但具体如何操作还需要等待,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他们有严格的纪律,一切消息均以公告为主。而谈到中国南车合并中国北车的方案以及中国南车股票持续上涨的事情,该人士颇有些自豪地称,这是因为大家都看好中国南车。

  在过去的20天里,中国南车股票由5.8元涨至12.05元,中国北车则由6.45元涨至12.39元,涨幅均超过100%。

  时代周报记者从可靠的渠道得到的消息则表明,合并并没有让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关系缓和,两个企业的高层为了中车集团的管理岗位正处于竞争态势,“高层竞争岗位,下面该干吗干吗,海外标的还在打价格战,特别是国内,还有加剧的趋势。”一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北车对于并入中国南车是相当的不服气。

  另有说法指出,合并预案出台后,南北车的暗涌已经惊动了更高层的领导。一名接近南北车的消息人士称,目前南北车合并涉及到的内部情况、整体框架、人事调整已经完全确定了,就差执行环节了。“董事长等核心管理层已经基本确定了,因为涉及上市公司,所以正式文件下发要到农历新年后了。”他解释,中央政府的惯例就是不会在年底的时候有太大的动作,农历年后的两会将对很多核心问题进行攻坚,所以南北车合并的事情很有可能会成为试点。

  中车落地

  按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的公告,南北车合并的具体操作方式为: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换股股东发行南车A股股票、向北车H股换股股东发行南车H股股票,中国北车A股股票和H股股票予以注销。

  其中A股和H股的具体换股比例均为1.1,即1股北车换1.1股南车股票。公告上称,换股比例是以双方各自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作为市场参考基础,综合考虑历史股价、经营业绩、市值规模等因素,由双方公平协商而定。

  公告中称,新公司的名称初步拟定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公司”),总股本将为272.9亿股,南车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和北车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分别持股28.9%和27.0%。南北车集团均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

  合并由国资委、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批准之后,中车公司将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两家公司在交易完成之前仍将继续独立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南北车 2013年营收数据计算,合并而成的中车公司年收入接近2000亿元,其中高铁动车组收入就可达到440亿元,遥遥领先于德国的西门子、加拿大的庞巴迪和法国的阿尔斯通等主要国际竞争对手。

  有媒体评论称,南北车的合并,意味着国务院国资委下辖的企业集团由112家缩减为111家,也意味着一家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巨无霸的诞生。

  但也有人认为,南北车合并后会破坏国内市场的竞争局面,造成一家独大,也就是形成所谓的垄断。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南车北车合并释放的一个重要积极信号,就是高层要对国资作出调整,为推进其他的央企重组提供示范效应。两车合并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仍存在负面影响。南车北车的合并是一种改变市场结构的行为,若合并引起市场的高度集中,就会形成市场垄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时代周报直言,此次南北车合并就是为了垄断,特别是技术上的垄断。他说,中国的高铁技术如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合并之后,就不会再造成技术上的流失。王梦恕说,之所以合并南北车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后两车之间的海外竞争就不存在了,“之前南北车的海外竞争有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了拉关系,跑门路上,互相打压价格,以后不会再有这些问题了。”

  王梦恕是几十年的老铁路人,对于南北车的合并,他一直持肯定的态度,在他看来,南北车本来就不应该分开,“影响国家的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并非意料之外。

  有说法认为,南北车合并之后,会对铁总的机车招标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铁总在南北车合并一事的态度是强烈反对的,王梦恕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南北车合并成中车集团实际上对于铁总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国内就一家机车生产厂商,那以后购买机车的大单就不用再采用招标的方式,可以直接指定中车集团来完成。

  王梦恕说,之前就出现过为了争夺铁总订单以及地方城际铁路订单,南北车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的事件,“合并后,双方只需要协商需要什么型号,价格是多少什么时候交工等问题就可以了,这样还能避免不少因抢单造成的腐败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也认同这个说法。他向时代周报分析,目前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项目招标都是以南北车的下属单位为主体,合并之后,下属单位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

  援引一位铁路行业的人士的分析,南北车合并犹如当年铁道部分拆一样,对行业影响不大,因为南北车目前最大的业主是铁总,铁总招标对象是南北车的下属公司。

  赵坚说,“南北车合并之后,在海外项目竞标上,中车集团就会有统一的协调,这样完全可以避免目前的恶性竞争”。他认为,现在南北车在技术研发上投入都很少,不到营收的5%,合并后有利于集中力量搞研发,突破高铁核心技术。

  高层竞争不存在?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双方要依循“对等合并、着眼未来、规范操作”的原则。“对等合并”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0/n408096014.shtml report 3763 中车落地央企合并大幕开启?时代周报记者张蕊发自北京2015年1月19日,对于全国大多数股民来说,这是一个黑色星期一。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幅度6.94%,深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