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酒拿什么撬开大众的嘴:重回百亿悬念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酒业并购圈 文静

  圈主的话:

  两年来,高库存把郎酒集团从百亿俱乐部成员拉下马。在 1月7日成都召开的郎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执掌者绝口不提郎酒集团去年销售收入实现多少,只提“郎酒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在川酒代表性企业中,前有百亿俱乐部“老会员”五粮液和邻居泸州老窖

为跌跌不休、持续倒挂的价格体系烦恼不已,后有年销售规模萎缩至几亿元的水井坊深陷亏损泥潭,账上挂着高昂贷款的沱牌舍得正急着找新东家脱困。同为“六朵金花”的郎酒能否重回百亿阵营?在川酒整体增长势头放缓的大背景下,郎酒的优势在哪里,短腿在何处?

  一深入研究郎酒多年的行业媒体从业人士撰文后,经中国酒业并购圈独家整理如下,供大家拍砖交流。

  叫停新品弯路

  要讲郎酒,不得不提汪俊林。无论其在台前,还是幕后。

  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汪缺位下,以准公司化的五个事业部为主体,郎酒集团开始推出部分定位于中档的新品,其中新郎酒事业部推出阿郎、和悦新郎酒;老郎酒事业部推出了回沙郎酒;郎牌特曲事业部也拟推出小酒产品;红花郎事业部在主导产品量价齐跌下,试图推出低度红花郎产品,在低价位上进行补位。

  2013年武汉糖酒会。除红花郎事业部的低度红花郎未面世,其他事业部的新品悉数亮相,并开始在市场招商铺货。但据笔者了解,这批新品大部分到2014年1月就被内部叫停,叫停的人正是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

  有消息称,2014年1月6日前后,郎酒集团高层领导开会商讨新一年规划时,已失联长达一年的汪俊林通过电话,与郎酒五大事业部总经理一一通话,并传递了主要思路——淡化新品,集中精力运作事业部主导产品。这一通电话很大程度上奠定了郎酒2014年“聚焦”战略的基调。

  付饶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到,2015年郎酒要继续坚持五大事业部核心产品集中长期运作,不新开品牌、新增产品,全面停止开发和定制。

  继续消库存

  一直以来,郎酒“一树三花”核心战略品牌在酱香、兼香和浓香型并举下,包括了红花郎、新郎酒、郎牌特曲等产品,其中红花郎作为“头郎”品牌,一度占据了郎酒销售业绩的大半江山,2012年郎酒销售业绩达到顶峰百亿规模之时,红花郎单品销售也达到了近70亿元,但是这样的业绩来自于郎酒此前的“压货式增长”,这样的增长模式在郎酒库存压力骤增的背景下开始失效。

  从2014年开始,郎酒对主导产品红花郎确定了不新增市场投放量的思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帮助各地代理商清库存上,通过补差价、协调经销商内部调货等方式,逐渐消化市场库存。2013年底,时任红花郎事业部总经理的罗文伟曾面对媒体表示,到2014年底,红花郎市场库存将回归到合理状态。

  2015年1月7日,郎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上,郎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饶表示,到去年11月底,红花郎市场库存下降了10亿元,全年红花郎销量增近40%。

  小郎酒撬动大众市场?

  付饶在经销商大会上称,去年,小贵宾郎销量同比增长56%。笔者认为,如果按照2013年小贵宾郎销售规模超过10亿元计,2014年小贵宾郎的销售规模达17亿元。

  在川酒“六朵金花”中,郎酒是较早将市场运作的触角延伸到终端的企业。

  流通事业部以小贵宾郎为主,在经销商选择上,更看重具有餐饮终端资源的经销商。郎牌特曲事业部以T3、T6为核心产品,瞄准婚寿宴等消费场合,去年其在江苏市场增长率达46%。新郎酒形成了以宴席餐饮突破,以名烟名酒店、团购等渠道营造氛围的渠道模式,重点放在河南、唐山等市场。

  但总体来看,郎牌特曲,新郎酒、老郎酒三大事业部主导产品增长并不明显,因为2014年,其主要还在清理库存和解决经销商结构问题。

  对主打产品红花郎,郎酒集团控量消库存之后采取的策略依然降价。今年初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郎酒集团将红花郎10年出厂价下调至280元,事实上,这一价格依然高于目前市场实际成交价。降价是否来的太迟,红花郎此轮降价是否到位,尚待观察。

  目前,郎酒的全国性高端、大众品牌和区域性突破品牌矩阵已形成。红花郎作为头狼地位不变;小贵宾郎成为郎酒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重点运作的品牌之一。郎牌特曲以浓香中档价位产品瞄准江苏运作,新郎酒以兼香的差异化定位,瞄准唐山、江苏等点状市场重点突破;老郎酒以老郎酒系列酱香产品集中华南、四川、广西等市场进行深耕。

  在组织结构上,付饶屡次提到,未来,郎酒将权力进一步下放到五大事业部,向公司化方向转变。目前五大事业部开始具有相对独立的财权、人权和物权,以强化郎酒品牌市场化运作。

  在高端白酒以团购为主的销售渠道受阻,白酒的大众消费时代回归之际,谁能更好的“接地气”撬开大众的嘴,谁就能重回白酒销售之巅。毫无疑问,郎酒的流通事业部小郎酒已成功撬动大众市场,销售额成为中国小酒之首。

  就市场化程度而言,笔者认为,川酒企业中,五粮液的营销组织结构调整未能到位,沱牌舍得深陷重组中,泸州老窖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逊于郎酒,但高端产品国窖1573动销不畅,中低端开发产品大量存在,稀释了其主导产品的市场份额。水井坊无论是品牌力、渠道渗透力,还是市场占有率,已被前几家拉远距离。

  但一个小酒品种,远不足以支撑郎酒集团重回百亿规模。头狼红花郎如何发力?老郎酒、郎牌特曲、新郎酒为群狼的狼阵营整体能否复苏,尚未经受住市场检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1/n407954509.shtml report 3603 圈主的话:两年来,高库存把郎酒集团从百亿俱乐部成员拉下马。在1月7日成都召开的郎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执掌者绝口不提郎酒集团去年销售收入实现多少,只提“郎酒实现了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